首页>> 县区政协>> 源城区
发挥政协优势,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8-05-09 11:55

发挥政协优势,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D:Desktop?7年2月8日,市政协张丽萍主席带队视察源城区政协书画院_副本.jpg

县区政协工作是我市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全市各县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探索、不断创新,为推动河源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协工作上新台阶都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近期,我们将推出县区工作专题系列,为大家呈现各县区政协尽责履职、服务民生、开拓创新的良好风貌。

源城区政协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发挥政协优势,积极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民主协商的专门机构,委员来自社会各个领域、各个党派,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尤为重要。党的十九大和2018年全国“两会”召开后,源城区政协先后及时召开常委会议和举行各种类型委员培训班,编印学习资料,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并邀请党校老师作辅导讲座。确保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今年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主要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委员,深刻掌握习近平治国理政精神实质和丰富科学内涵,用以指导委员履职实践和本职工作。

D:Desktop?7年3月8日,市政协张丽萍主席到源城区调研政协工作_副本.jpg

二、创新基层协商模式

全区7个镇街成立政协工作委员会,区政协委员按照工作地或居住地分成7个编组进驻对应的政协镇街工委,既有政协这个“大家庭”,也有镇街这个“小家庭”,委员们既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又结合镇街辖区实际开展履职活动,与基层群众接触更加紧密,委员界别特点得到了更好的发挥,委员积极性得到了大的提升。按照“一镇街一特色”的思路,由各政协镇街工委根据区、镇街中心工作,定期选取党政重视、群众关心、政协擅长的主题,开展具有本镇街特色的民主协商、建言献策、促进和谐等活动,收到较好成效,政协镇街工委作为基层民主协商平台和区、镇街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器的作用初步显现。

比如源城区高埔岗街道,人少、地少,离市区又比较远,长期以来发展缓慢。随着龙岭工业园的建设和巴伐利亚庄园、客天下水晶温泉度假区两大项目的进驻,高埔岗街道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成为全区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和旅游发展的新引擎。政协高埔岗工委组织政协委员主动融入到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开展调研、视察、外出学习取经,提出将高埔岗街道打造成客家特色智慧旅游街镇的建议,与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高埔岗街道进行协商建言,并将建议转化成提案。区委何伟良书记亲自领衔督办此提案,通过一年多的努力,高埔岗街道的面貌焕然一新,客家元素不断增加,旅游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农家乐发展迅猛,并成功引进全市第一家民宿项目—“乡梦邻里”,并于2017年底开业运营。《河源日报》在2017年10月24日、12月7日就高埔岗打造河源全域旅游核心区+城市次中心做了专题报道,引起了较大反响。

D:Desktop?6年11月25日区政协书画院举办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书画作品展览_副本.jpg

三、以政协书画院为依托,推动文化艺术事业发展

区政协书画院成立以来,发挥了团结、联谊、纽带作用,团聚一大批书画艺术爱好者,培育壮大书画艺术人才队伍,组织开展挥毫、采风、交流、义写春联等活动,先后举办多次美术、书法、舞蹈艺术风采等展览,编印区政协书画院系列丛书4册。与文联及各艺术协会保持密切联系,免费开展经常性的书画辅导活动,积极开展对外文化艺术交流,宣传源城,推介源城,推动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先后创作700多幅书画作品,在旅游推介会、招商推介会、华侨寻根交流等活动上作为礼品赠送与会嘉宾。筹资购买2万多册国学经典系列硬笔书法字帖,赠送给全区小学生练习书法。

四、今年工作重点

源城区政协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八届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履行好政协职能。一是加强委员培训工作。组织政协常委外出学习培训和委员集中培训,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政协理论知识,提高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二是搞好调研视察活动。按计划开展好常委会专题调研和专题视察,各专委会、政协镇街工委结合界别特点和辖区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协商建言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三是抓好协商监督活动。创新提案承办方式,加大提案督办力度,促进提案建议的落实。就政府承诺办好的民生实事开展好视察、监督活动,督促相关工作的落实。四是抓好机关建设。不断完善机关制度建设,提高机关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发挥好政协机关参谋、助手的作用,为常委会和委员履职提供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