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派团体>> 党派动态
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服务窗口行为的提案……………………肖朋添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09-04-30 09:35

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服务窗口行为的提案

肖朋添

内容:

设立行政服务窗口,实行"一条龙"服务,是市政府便民利民、提高行政效率、改善我市投资环境的重大举措。目前,民意反映比较强烈,在行政服务窗口存在如下不规范行为:

一、行政服务窗口搭车收取服务性费用

一些本应是市场行为的服务性收费在行政窗口收取。如行政窗口搭车收取测绘费用。测绘费用不是行政规费,而是一般服务性收费。用地单位(个人)委托测绘单位进行测绘业务,应由双方商定服务内容、服务质量、服务价格、服务费用支付方式等事项,并由委托人直接支付费用。在行政窗口收取一般服务性收费显然是不当的。

二、只接收下属测绘单位出具的图件资料,客观上维护了行业垄断,加大了用地单位(个人)的成本

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国家对从事测绘活动的单位实行测绘资质管理制度。也就是说,只要具备国家认定的合法测绘资格,测绘单位出具的测绘成果应是合法的、有效的。但我市行政服务窗口却存在只接收其下属单位测绘成果的不规范行为,客观上维护了其下属单位在行业的垄断地位。委托人与测绘单位就有关服务内容、服务质量、服务价格等事项进行平等协商的权利无从谈起,一切都是垄断单位说了算,甚至出现一次服务、多次收费或者短期内同一宗用地二个测绘单位在测量的怪现象。行政部门发文规定只接收其下属单位测绘成果、不接收其他具备合法资质测绘单位的测绘成果,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五条、第十三条的规定,是违法行为,应予纠正。

加强土地权属管理,避免土地权属纠纷,政府有关职能部门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建立高效的数据库是必要的。但不应将费用转嫁给用地单位(个人),而只能由行政部门依法收取。

办法:

一、取消行政窗口搭车收取服务性收费行为。

二、撒消违法的部门规定,打破行业垄断,对具备合法测绘资质的测绘单位出具的测绘成果一视同仁。对用地单位(个人)提供的合法图件资料,行政窗口应无条件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