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派团体>> 党派概况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河源市委员会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09-11-17 01:52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河源市委员会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以同原中国国民党有关系的人士、同民革有历史联系和社会联系的人士、同台湾各界有联系的人士、社会和法制专业人士以及其他人士为对象,着重吸收其中有代表性的中上层人士和中高级知识分子。

1947年11月,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第一次联合会议在香港举行。1948年1月1日,会议宣布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正式成立。

民革成立后,参与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筹备召开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创建,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民革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成员,参加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的工作,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发展爱国统一战线、顺利实现社会主义改造和促进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民革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建立和健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工作机制,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在国家的改革开放建设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始终以孙中山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鞭策和激励自己,是民革的光荣传统。

民革河源市委员会前身是民革河源市直总支部。上世纪90年代,3名民革党员因工作关系,从连平县调入河源市,河源民革开始生根发芽。二十余年的时间里,河源民革发展十分迅猛:在2002年发展新党员3人后,河源民革于2003年4月成立省委会直属支部;2011年6月,河源支部与连平支部合并成立民革河源市总支部;2012年11月成立民革河源市委会筹委会,启动市委会筹建工作;2014年1月9日,民革河源市委会正式成立。

2021年8月15日,民革河源市第三全体党员大会召开。经全体党员大会选举,刘伟德、赖思平、姚家芳、黄正阳、陈伟娟、赖弥平、何志越、张福田、张玫姣、王云全10位同志当选为民革河源市委员会委员。在同日召开的民革市委会第三届一次委员会议上,经选举,刘伟德同志当选为市委会主委,赖思平、姚家芳、黄正阳、陈伟娟同志当选为副主委。

民革河源市委会下设民革河源市直总支部(市直总支部下设河源市直总支部第一支部、河源市直总支部第二支部、河源市直总支部第三支部、河源市直总支部第四支部、市直总支部河源职业技术学院支部、市直总支部江东新区支部6个支部)、源城区支部、连平支部等基层组织。民革河源市委会全体成员时刻牢记"参政为民"的宗旨,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社情民意,积极参政议政,开展民主监督,较好地发挥了党派作用,为河源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民革河源市直总支部:下设6个支部,共有党员70人,民革河源市直总支部主任委员为赖思平,副主任委员为赖弥平、姚家芳,组织委员为赖弥平,宣传委员为姚家芳

民革河源市直总支部第一支部:至2021年8月份有成员15人。其中担任市政协委员1人,县人大代表1人。民革河源市直总支部第一支部主任为张慧聪,副主任为何丰华,委员为古童定、袁新华。

民革河源市直总支部第二支部:至2021年8月份有成员12人。其中担任市政协主席1人。民革河源市直总支部第二支部主任为王敏,副主任为张文端,委员为谢素德。

民革河源市直总支部第三支部:至2021年8月份有成员9人。其中担任市政协常委1人,市政协委员1人。民革河源市直第三支部主任委员为刘松谨,副主任为陈晓燕,委员为宋朝晖。

民革河源市直总支部第四支部:至2021年8月份有成员16人,其中担任市政协常委1人,市政协委员1人。民革河源市直第四支部主任委员为刘文养,副主任为徐权胜,委员为李健。

市直总支部河源职业技术学院支部,至2021年8月份有成员8人,主任委员为刘坤,副主任为伍伟,委员为王莉。

市直总支部江东新区支部:至2021年8月份有成员10人,主任委员为钟文锐,副主任委员为朱晋权。

民革源城区支部:至2021年8月份有成员13人。其中担任省人大代表1人,区人大代表1人,区政协委员3人。民革源城区支部主任委员为张福田,副主任为邹光彬,委员为陈培贤、崔海滨、周欢。

民革连平县支部:至2013年底有成员12人,其中市政协委员1人,县政协委员3人。主任委员为何志越,副主任委员为巫德智,组织委员为谢燕辉,宣传委员为钟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