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除栏目>> 政协提案>> 2017年提案
关于重视加强我市制造企业品牌的建议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8-03-26 10:06

1 、提案第 20170136

   题: 关于重视加强我市制造企业品牌的建议

人: 邓运德

办理类型: 主办协办

承办单位: 经信局,工商局

   容:

  

  (一)问题的提出

  近年来,国外购物、海外代购、海外直邮、网上购物、微信群直销,各式各样的购物方式让很多消费者应接不暇。尤其春节期间老百姓境外抢购的消息更是不绝于耳,诸如“有人一天在巴黎商场消费40万”、“中国人日本疯狂抢马桶盖”等,让人不禁感慨国人对外国货的狂热程度。如果境外消费只是高端、奢侈品,那还可以理解,毕竟国外的生产工艺、质量具有优势,但当下很多日用消费品也倾向于境外购买,就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思考。为什么这么多人喜欢购买国外的东西,本国的东西真的这样让人不放心吗?

  (二)问题的原因

  1,国产部分商品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

  随着国民消费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商品的质量和功能有了更高的要求,而市场上又没有符合要求的商品,那么去别的市场或者更大的市场寻找符合自己要求的商品是件非常合理的事情。每个人对于生活质量的追求不一样,有了匹配的消费能力,去选择更符合心意的商品,这是无可厚非的。

  2,国产商品缺乏创造力和竞争力

  “中国创造”和“中国制造”完全是两个概念,在过去20年里,中国的所做的事情是制造和加工,出卖的廉价的资源,利润微薄,而至于商品的核心科技和中国没有一点关系,而“中国制造”推行的用市场换技术的策略已经完全失效,国外技术封锁,中国商品更新换代立刻停滞,受人制约非常严重。小到家电相机,大到汽车,都是如此。

  3,消费者对国产商品没有信心,商品准入市场界限模糊

  质量差和假货这两件事情让不少人对国产失去了信心,市场监管极其混乱,假货、冒牌货横行无阻,让消费者苦不堪言。明明买东西是为了图方便的,但是买完后才发现问题不断,不停的给自己添麻烦,国内买不省心,所以都去国外买,长此以往,如果国内环境还不改善,那么未来失去的不仅仅是对国产的信心而是整个市场!消费者也很明智:如果国内的质量过硬,谁愿意去国外买!其次,我国商品准入市场的标准太低,这就是为什么同样是国产商品,出口国外的都比留存国内的商品质量好。欧美市场对于进口商品的检测标准非常高,质量是重中之重,而我国市场的准入标准非常低,所以即便是从国外买回来的“中国制造”质量也会好于国内。

  4、中国企业急功近利,缺乏耐心

  中国的“商人”多数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商人,中国的商人最擅长的事情是投机。很多中国商人常说的是不做赔钱的买卖,什么样的买卖是他们所说的赔钱的买卖呢?举个例子:电饭煲等小家电是一个传统产业,中国商人很少有人会拿钱出来做研发,因为他们觉得这东西家家都有毫无前景,制作电饭煲对他们而言就是一个赔钱的买卖,而他们更倾向于去做那种事:有现成的科技,只需要制作加工,然后立刻能拿出来卖的东西,这对于他们而言,这才是真正赚钱的产业。这也就是为什么日本能做出售价人民币1万多的电饭煲(蒸出的米饭粒粒晶莹,不糊锅),而中国做不出来的原因了。

   议:

  (三)建议

  1、加大政府政策的引导扶持力度

  首先,政府要保护知识产权、技术和专利,为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孕育更加具有激励作用的外部环境。

  其次,政府可以通过税收政策来强化企业的研究开发投资,并给予一些拥有核心技术的中小企业税收和技术上的支持,使企业能尽快切实享受到我国创新战略的优惠措施。

  再者,政府应当重视中小制造企业的发展,适当给予中小制造企业在税收以及政策方面的优惠。解决现在中小制造企业发展越来越难的难题。例如设立微小创新企业孵化的专项基金,让我市在创新方面更具活力。事实证明,如今华为的成功证明了中国的企业是可以做到世界一流的品牌的。

  2、优化产业结构,实现技术升级

  如今我国大部分制造企业面临转型升级的需要,尤其是对于我市现有的制造业以及食品行业,进行全面的指导。例如可以请相关方面的专家教授以论坛或者顾问的形式帮助企业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

  再者,对于本市的一些日用品及食品生产企业,相关部门可以通过定期和持续的监督机制,同时让监督公之于众,做到让市民相信产品的安全性。

  另一方面,政府可以重视现在国企改革的机会,利用好国企的优势,让有潜力的国企在建立企业品牌中做一个引导作用。

  3、建立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

  国家发展改革委在2016年指出,要健全质量安全标准和追溯体系,建立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健全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加快推进食品、工业消费品等品质提升和供给创新。有关部门应进一步细化、推行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将假冒伪劣产品生产商清理出市场。

  联合工商、金融行业建立诚信企业档案,鼓励和支持诚信企业的发展,严厉打击不良商家的不诚信行为。通过定期开展活动对本市的良好合格品牌进行宣传,建立市民对品牌产品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