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除栏目>> 政协提案>> 2017年提案
关于美化河源城市门户形象的提案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8-03-26 10:08

1 、提案第 20170139

   题: 关于美化河源城市门户形象的提案

人: 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办理类型: 主办协办

承办单位: 市委宣传部,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局,城市管理局,公路局

   容:

  河源拥有“客家古邑、万绿河源、恐龙之乡、温泉之都”等名片,拥有青山碧水,旅游资源丰富。在河源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推动下,河源市已成为首批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成功创建省林业生态市、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卫生城市,目前正在大力推进“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河源的城市名片已经逐渐擦亮,开始名扬遐迩。交通优势明显。但近年来旅游业的饱和度和城市形象美誉度仍有待进一步提高。

  从外地进入河源地域,三路、三出口和三站的门户形象都欠佳。没有将河源的城市特色、河源的美展现出来,没有明确和清晰的指示牌引导想去景区旅游的客人顺利达到目的地,没有体现河源人民的热情好客,这些都没能给外地到河源的客人留下良好印象。

  (一)“三路”两旁门户形象方面

  高速公路、国道、铁路两旁的景观建设和宣传欠佳。进入河源路段后,道路两旁没有明显的河源景观建设和宣传标语,没有如何到景区的明确路标和指示牌,没有温暖的欢迎词和河源的优势宣传。

  (二)高速出口门户形象方面

  市区三个高速出口的整体规划和形象不佳。没有整体和科学的规划设计,没有体现河源特色;卫生方面、接人的车辆停放等没有有序有效管理,个别出入口给人感觉脏乱差;没有如何到景区的明确路标和指示牌;没有温暖的欢迎词和河源的优势宣传。

  (三)三站门户形象方面

  河源市区内的两个汽车站(汽车总站和新城汽车站)和一个火车站规划设计不好、景观形象及管理均不好。出租车、摩托车、小四轮等乱停乱放,收费不规范;等候接人小车因各站无安排具体区域也加入乱停乱放行列;卫生惨不忍睹。以上问题严重影响三站门户形象。

  

   议:

  为改善和美化河源市城市门户形象,特提出以下五点建议:

  (一)重新规划和建设河源区域内高速公路、205国道和铁路两旁的景观形象

  从外地进入河源地域,高速公路、205国道和铁路两旁的门户形象显得非常重要。建筑和景观必须能呈现河源城市特色、旅游特色、饮食文化、品牌水果、各类特产等;同时,做好暖心工程,把客家人热情好客的特性融入到宣传中,让客人感到河源“山好水好人更好”。让莅临河源的客人留下深刻印象,让经过河源的路人也留下深刻印象,并产生想到河源一游的冲动。

  其中,205国道重点整治埔前至桂山路口道路两旁的景观形象,提升河源“南大门”的景观形象。

  (二)重新规划和建设河源高速公路出口的景观形象

  要打好高速出口这张名片,政府必须重新规划和建设河源高速公路出入口的景观形象和宣传,包括对出入口的设计进行科学论证,对出口的栏杆、方向指示牌、道路指示牌,及与上文提到的道路两旁一脉相承的景观建设和特色宣传等等。必须做好卫生、接人车辆停放安排等方面的管理;必须将统一制作、美观大方、过目不忘的重点旅游景区的宣传牌和指示牌放在最合适的位置;必须优化出入口附近的建筑,实施小范围的穿衣戴帽工程等等。

  (三)重新规划“三站”建设和重点整治“三站”管理

  重新规划“三站”设计,翻新“三站”的建筑,美化“三站”的景观,合理布局“三站”中人与车的进站、出站。重点整治“三站”的卫生保洁,不同车辆的停放,出租车规范收费等问题。

  (四)重新规划和建设河源区域内到主要旅游景点的指示牌

  不同位置到不同景区的道路不同,在市区内到同一景区的道路也有不同,可以殊途同归。为减去客人的麻烦,政府必须重新规划每一个指示牌设立的位置,如高速出口、205国道、“三站”外、市区主干道、往景区道路两侧等等。统一规划和重新设计指示牌的大小、内容;科学安排在不同位置设置相应的指示牌,不能出现指示牌错误的现象,不能出现让客人越看越糊涂的情况等等。

  (五)加大对本市市民爱护河源门户形象的宣传和教育

  政府应该加大对市民的宣传和教育,让市民爱护河源这个自己的家园,爱护河源门户形象。积极配合相关整治行动,爱护各种指示牌、宣传标语、宣传广告,做文明市民;让市民明白爱护河源门户形象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让市民作为主人为维护河源城市门户形象贡献自己小小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