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除栏目>> 政协提案>> 2018年提案
关于缓解市区停车难的提案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9-01-04 10:29

1 、提案第 20180071

标题: 关于缓解市区停车难的提案

提出人: 林潮炫,殷汉华

办理类型: 主办协办

承办单位: 城市管理局,公安局,市住建局

内容: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私家车拥有量迅猛发展。来自市车管所的数据,今年1至12月,全市共新增小型机动车38981辆,月平均上牌量接近4000辆;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市小型机动车保有量达到了154100辆。

我市私家车“膨胀式”的增多,尤其给市区停车带来巨大挑战。虽然有关部门也在努力,每年通过改造、新建增加一些停车位,但依然杯水车薪,市区停车难矛盾仍旧突出。由此产生的停车难问题以及因停车而引发的社会矛盾以及影响消防安全的情况时有发生,停车难已经成了当前影响居民群众日常生活的一个重要问题。因此,解决好停车难的问题已成了政府有关部门急需解决的问题。

停车难固然与私家车多、停车位少有关,但现实中,一些乱象也导致了停车难。

一是非机动车占用停车位。很多人行道上的机动车停车位,被自行车、电动车、三轮车等占用,还有一些摩托车也是随意乱停,致使汽车无法停放,这种现象很普遍,几乎每一条街上都存在,造成公共资源巨大浪费。

二是商家侵占公共停车位。尤以市区老城区中心市场周边,兴源路,旺源路,永福路等一些商家为了吸引顾客,把“禁止停车”的牌子摆在公共停车位上,只允许自己顾客的车辆停放;还有一些卖二手车和租车的,自己的车辆长期停放,公共停车位成了私人停车位。

三是停车不规范浪费资源。有些车主停车不规范,只要是停车位,直接停进去,不管位置有没有停好,结果很多时候斜一点、歪一点,边上的停车位就不能停了。

四是早期所建的小区对停车的设计普遍考虑欠少,特别是老城区的小区没有停车位,楼栋间距窄,通行道路也窄,而周边的公共停车场建设过少,车主只能见缝插针的无序乱停乱放。

综上所述,要改善河源市区停车环境,既要政府相关部门的努力,也要广大市民的大力配合,同时也要加强执法力度。

建议:

一、科学规划,提前布局。对于新建设和改造的一些商业区块,一定要提前充分考虑停车问题。科学合理配置空间资源,切勿为了追求商业利益忽视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二、挖掘现有资源,加大改造力度。对市区公共场所周边、道路两旁等进行调研勘察,了解哪些地方可以通过改造增加停车位。符合条件的,可以建设立体停车库或停车场,充分利用好现有紧缺的空间资源。如建设高层停车场,层数在15至25层之间,其中一至五层做为店面商场及商场的仓库来出租,以这个租金来维持停车场的运转费用。

三、加大执法力度,还车位于民。行政执法、交警等部门,对商家占用公共停车位现象要加大执法力度,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还公共停车位于民。同时,对其他车辆占用停车位、机动车不合理停放等现象也要进行严厉处罚。

四、充分挖掘、利用单位夜间停车场,规划整理成停车场供广大市民就近停放。单位停车场夜间停车很少,从资源利用的角度来讲,浪费很大。开放单位夜间停车场,单位有单位的苦衷,体现在不利于安全次序管理等,但是单位夜间停车可以立好告示牌,把停车的时间、要求以及违规超时停车的处罚规定一并告知市民,并对停车情况严格管理,遇有超时停车的,坚决实行拖车等措施,以免影响单位白天上下班正常使用,可以解决单位的后顾之忧,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广大市民夜间停车难问题。

五、扩大停车收费,提高车位利用。事实证明,合理的停车收费,能够提高公共停车位的利用率,一定程度缓解停车难。在现有基础上,我市应当进一步扩大停车收费范围,在提高公共停车位利用率的同时,能消灭私人长期占有的现象。

六、城管部门坚决取缔道路乱设摊点的经营活动,由相关镇(街道)做好小区内进行道路停车收费的动员工作,解决协调好各居民的利害关系。由城建资源公司负责道路停车收费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