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除栏目>> 政协提案>> 2018年提案
关于讲好苏区革命故事,推动革命老区发展的提案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9-03-01 09:54

1 、提案第 20180086

标题: 关于讲好苏区革命故事,推动革命老区发展的提案

提出人: 李晓,刘向红

办理类型: 主办协办

承办单位: 旅游局,紫金县人民政府,组织部,市委党校

内容:

党的十九大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党是最根本的引领力量,优良的革命传统和崇高的革命信仰是最强大的精神支撑。红色资源是培育红色精神的摇篮,是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见证,是最宝贵的历史财富。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足迹,探寻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让“红色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随后,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就与省委领导到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瞻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河源市委书记丁红都率市委常委班子到紫金苏区,瞻仰红色遗址,重温入党誓词。中央、省、市领导班子均选择到红色革命圣地瞻仰历史遗迹、重温入党誓词,充分体现了红色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红色文化挖掘好、运用好,把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传承好、弘扬好,不仅是对历史应有的态度,也是对革命先辈应有的尊重,更是我们践行“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具体体现。

紫金苏区镇是广东省著名的革命老区之一,苏区革命旧(遗)址群是纪念和缅怀革命先辈的圣地。近年来,紫金县委、县政府在保护、开发红色文化资源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对苏区革命旧(遗)址进行了全面的修缮,苏区红色旅游特色小镇初具规模。但相比外省、外市县等著名的革命圣地异常火爆的红色旅游热,尚有明显差距。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以交通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通往苏区镇的道路主要以村道及部分县道为主,境内没有高速公路,主要城区到达苏区镇的交通通达性较差,游客要几经周折才能抵达。整个苏区镇与红色旅游相配套的吃、住、行、游等基础设施落后,景区附近的酒店以及交通标识、水电等基础条件也较差,游客接待能力不足,红色旅游进出性不强。二是景点分布零散、单一,未能将“红”“绿”结合,形成旅游产品链。苏区镇及其周边地区红色旅游资源、绿色旅游资源较为丰富,点多面广,但在红色旅游景区(点)之间、红色旅游和绿色旅游产品之间缺乏有效整合。如在苏区境内有紫金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紫金县总农会旧址、“血田”、紫金县老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烈士墓、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二师师部旧址等19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小北村永坑村绿色生态休闲区、永光村青溪村特色农业产业区绿色景区,以及相邻的紫金南岭镇的德先楼、甘泉胜迹等人文、自然景观,这些都是非常具有优势的景点。但现在苏区镇以及附近区域的各项旅游资源在旅游线路安排、休闲设施建设上没有统筹考虑,缺乏连线成片、合理分区、优势互补、抱团发展的整体开发思路。三是红色旅游文化内涵挖掘不够。目前,苏区镇红色旅游的文化内涵尚未得到凸显,红色文化、客家文化也没有得到很好的结合,特别是展示苏区镇、紫金县改革开放成果的资料缺乏,需要进一步打造“红”的效果。另外,该镇的大部分红色旅游景区旅游开发还处于初级阶段,开发方式简单化、程式化、趋同化,陈列展示设备及方式单一落后,缺少具有影响力和震撼力的旅游项目,表现手段单调,缺乏体验性、参与性和吸引力,红色内涵停留在表面,不能引起游客的兴趣,不能迎合当下游客的消费价值观和审美观。四是旅游资源开发有待完善,宣传推广力度有待加强。苏区镇虽然红色资源相对丰富,但长期以来主要以政府主导的遗址遗迹保护以及爱国主义教育为主,旅游功能开发还不足,旅游理念和市场意识还没有融入到该镇红色旅游资源中来。广大群众甚至有些当地人对苏区镇的红色事迹都知之甚少。

苏区革命老区虽地处偏远山区,但并不代表没有发展。与苏区镇一山之隔的惠州市高潭镇,同属“海陆惠紫”革命老区,在惠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斥资20多亿元,通过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建设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申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十件实事,将高潭老区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有名的“东江红都”,推动了高潭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相比之下,苏区镇在革命地位、红色资源方面并不落后于高潭镇,而且市委丁红都书记选择将瞻仰地点定在苏区镇,也充分凸显和肯定了苏区镇在全市的革命历史地位以及近年来取得的建设成就。因此,讲好苏区革命故事,将苏区打造为全市重点红色教育基地,完全有资格、有条件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工程、文化工程和带动苏区乃至河源发展及人民脱贫致富的经济工程来统筹规划。

建议:

一、加强苏区镇红色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

加大对苏区镇红色旅游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完善交通、餐饮、住宿及其它各项配套服务,在方便游客的同时,吸引更多游客的到来。争取将河惠汕高速公路在苏区境内设置出口,改变该镇无高速公路的现状。同时,加快苏区镇服务接待设施的建设,完善景区“吃、住、行、游、购、娱”等配套设施建设。如增加停车场规划、标识;增加革命旧(遗)址线路标识;加强卫生管理,更换、增加与景区风格统一的垃圾桶;完善自驾游的相关配套服务,发展民宿业等。

二、科学合理规划,促进“红”“绿”资源整合

1、统筹生态、文化资源,打造旅游休闲胜地。紧扣“食、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开发“夏令营”、“冬令营”、“农家乐”项目,建设红色主题旅馆、餐馆;进一步开发小北村、永坑村生态旅游资源,建设红色革命登山绿道与自行车道生态休闲道路,开发田园生态风光,形成生态休闲体验与自然风光和谐统一的休闲胜地。

2、注重红色旅游产品的包装,打造富有河源特色的综合性旅游产品。将具有河源地方特色的传统工艺、农副土特产品、民俗、历史文化等围绕苏区红色旅游来开发创新,避免与其他红色资源的雷同。包装、打造苏区农副土特产品和珍贵药材品牌,增强游客对苏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突出提高苏区红色旅游的品牌效益。从历史资料、原材料、制作工艺、包装等方面赋予商品的红色文化内涵,从而使游客感受到旅游的与众不同。

3、加强与周边革命老区的合作,整合“海陆惠紫”红色旅游资源。借助国家扶持海陆丰革命老区政策的契机,加强与惠州、海陆丰等同属于“海陆惠紫”革命老区等地区之间的联动合作,通过各地红色资源的综合开发,将点、线、面有机结合,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线路的合理分工和相互促进的格局,实现海陆惠紫老区连片脱贫奔康,苏区镇融入深莞惠河汕(3+2)大旅游圈。

三、丰富苏区镇红色旅游的内涵与形式

1、逐步改善和丰富苏区镇革命历史和纪念展览馆的内涵。建设农民运动纪念馆,提升改造现有革命烈士纪念堂,将单一、传统的图片展示和橱窗式的文物陈列变为富有人性化、生动有趣的多媒体展示、生活场景展示。景点场景的设计应利用声、光等现代多媒体技术拓展展示的信息,尽量再现当年的实际情境。提高展馆的趣味性,贴近游客的生活,吸引游客参与,使游客更乐于接受红色旅游的革命精神和文化精髓,形成独具一格的苏区红色旅游品牌。

2、丰富现有的红色遗址、纪念场所等红色文化表现形式。在重要的革命事件活动遗址、纪念馆等地,制作和放映相关的颂扬红色光辉历史、表现河源地区民俗文化生活的影视作品,如影视剧《东江纵队》、《阿妹》等。在适当的红色景点景区定期安排具有河源地方特色的花朝戏表演、革命题材的小品等不同形式的文艺演出,为游客营造贴近生活的河源红色文化,让游客对河源红色文化长久不忘。

四、加大苏区镇红色旅游宣传力度

1、引入市场化机制,打造苏区镇精品旅游线路。把紫金的红色遗址、温泉、生态、客家民居、茶场等特色旅游景点串连起来,打造独具特色的集红色纪念与乡村旅游为一体的品牌路线。即:九和——县城——龙窝——苏区——南岭。

2、按照市场规律,开展旅游线路宣传推介活动。强化市场意识、宣传意识,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搞好宣传推广。通过邀请新闻媒体进行宣传以及举办各类文体活动,如自驾游、采风、温泉节、花朝戏节、采茶节等扩大苏区红色旅游小镇的影响力。

五、打造党员干部红色教育基地,建设河源市委党校分校

建议市委从干部成长发展需要考虑,在苏区建设河源市委党校分校,将苏区革命老区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有影响力的干部红色教育基地。同时,整合“海陆惠紫”边区的红色传统教育资源,不断丰富培训内涵,采取培训、引进、合作等方式,建立一支能满足不同层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需求的专兼职师资队伍,培养一批“红色教育基地”讲解员,开发形成一批有特色的、多样化的教学课程,构建主题鲜明、现场触动、感悟升华、效果明显的教育培训体系。

政协委员通讯录

1. 李晓(女),共青团紫金县委副书记,共青团紫金县委副书记,13750270142,

2. 刘向红(女),中共紫金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中共紫金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13829330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