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除栏目>> 政协提案>> 2018年提案
关于体育馆应该和学校共建的提案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9-03-01 09:59

1 、提案第 20180090

标题: 关于体育馆应该和学校共建的提案

提出人: 苏亮

办理类型: 主办协办

承办单位: 教育局,体育局

内容:

缺乏体育场地和设施,是我市中小学的一大难题。由于早期规划设计老旧和现在人口的快速增长,现有体育场地远远不够,难以满足孩子们想要上体育课的迫切心情。改造旧的校园又由于缺乏资金和用地等各种问题往往难以实现。

很大一部分青少年体质较弱,身材过胖、眼睛近视、协调能力不强。体育能够让孩子们既锻炼自己,又学习到团队合作。校园体育发展存在体育教师师资力量缺乏、安全、场地匮乏等诸多问题。

建议:

一是改造老旧校园的小块体育用地,改变为立体、多面、多功能微型体育馆。比如负一层健身房,一层太阳能加电加温室内游泳池,二层室内田径场,三层室内羽毛球馆,四层室内篮球馆。五层网球场。围绕微型体育馆可以建塑胶跑道,场馆外立面可以增设攀岩等项目等等,可以满足体育课的需要。实在没有空地的可以在现有的基础上增加快速拆卸的游泳池,羽毛球场等,改变了体育教学内容不多单一的问题,大大增加孩子们上体育课的趣味性,更好地锻炼了体魄。少年强则国强,让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是句空话。

二是新建的校园设计不一定要建大型体育馆,但一定要建多功能区综合性的体育馆,不宜追求过大,突出功能型能够满足多个班级同时使用即可。比如游泳池比赛场地需要50米,其实25米也可以或者15米的也行,即安全又方便换水。建馆更要考虑到建好后维护问题,不要建好之后因为电费或水费过大而用不起,导致平常空置只是偶尔用来应付检查。

参考其他地区,社区、学校体育场地设施资源共享目前已在全国一些地区得以实现,不仅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了学校体育场地设施的充分利用。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建议在规划建设体育场地设施时,应将其与学校体育场地建设相融合,同时在学校建设体育场地时应注意将体育场地设施与学校教学区隔离开,对外开放的时候,运动的人需要办理学校的证件才能出入,保证安全的同时便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