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除栏目>> 政协提案>> 2019年提案
关于改造升级旅游景区景点的提案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9-07-22 10:45

1 、提案第 20190087

   目: 关于改造升级旅游景区景点的提案

者: 练斌

   由:

旅游经济是河源经济的一大板块,旅游产业是河源的重点发展产业之一,建设高质量高水平的旅游产业是提升旅游经济在国民经济的比重和贡献的一项长期战略。对河源这个山区老区穷区而言,发展旅游产业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打造“万绿生态游”、“客家文化游”“恐龙文化游”品牌的发展定位,在保护好自然生态资源的前提下,按照“生态、文化、山水、休闲”的旅游产业发展思路,对全区域内的旅游资源进行合理开发利用。重点打造休闲、度假、观光旅游景区景点,通过采取自筹资金、招商引资、合作开发和上级政策扶持相结合的方式,推进一大批精品旅游项目综合开发,构建旅游品牌多元化发展格局。

河源从建市起就开始努力发展旅游业,旅游景区景点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低级到高级,取得了显著成绩,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虽然如此,但旅游业依然存在弱项和短板。这些弱项和短板成为制约旅游产业制约更快更好发展瓶颈。一是底子薄,基础弱。建市前基本没什么旅游景区景点。知名度高的人文历史和优秀的自然风光资源缺乏。二是投入少,增长慢。全市旅游产业投资依然很少。不管是总量还是增长率都远远低于全省其他地级市。跟常州市全市整体规划,设计全球招标,每个景区景点设计费100万美元、投资20亿元人民币的大手笔根本无法相提并论。三是质量差,水平低。建市以后逐渐开发建设一批景区景点,到目前为止,基本没有新的增加。恐龙资源是我市的特色优势资源,但却只有科普性质的一个恐龙博物馆,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利用和保护。这个由于投资巨大,此处暂且不提。目前,我市现有的景区景点建设水平普遍低下,除了国家4A级的万绿湖属于水源地限制开发以外,其他的景区产品与其他市外的雷同,缺乏差异性和互动性,对游客的旅游体验重视程度不够,容易使旅客产生审美疲劳,不可避免的成为“来一次不来两次”的角色。此外,旅游景区景点建设同质化,重复投资建设和价格竞争,造成了旅游资源的浪费,不利于旅游产业的长久发展。如几个景区景点都上了玻璃栈桥,但都没有特色等比较优势。因此,针对上述问题,在没有开发其他旅游景区景点的情况下,提高现有景区景点的建设水平就显得尤为重要。

   议:

如何改造景区景点提升建设水平呢?

我认为可以从四个方面下手。

一是政府牵头,企业建设。组织全市旅游景区景点的规划立项建设投资招标验收,通过中标企业施工建设等,对现有的知名景区景点进行改造提升。

二是做好调研,摸清情况。在组织对全市的旅游资源进行拉网式筛查,发掘具有开发价值的旅游资源,掌握全市旅游资源之外,组织对现有知名景区景点的建设现状,分析景区景点的短板和弱项,坚持问题导向和创新理念,为科学规划,重点建设提供依据和参考。

二是科学规划,特色设计。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全市现有知名景区景点,创新性特色性设计景区景点,特别是要突出客家文化等文化内涵。特色化是解决同质化重复建设通病增强吸引力的根本方法。

三是对标对表,严格施工。对景区景点建设要严格把握标准,严格对标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

四是多方筹资,综合开发。要采取自筹资金、招商引资、合作开发和上级政策扶持相结合的方式,推进这些知名景区景点项目的综合开发,实现现有知名景区景点建设水平的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