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除栏目>> 政协提案>> 2019年提案
关于加强防范儿童被人拐卖工作力度的提案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9-07-29 15:59

1 、提案第 20190138

   目: 关于加强防范儿童被人拐卖工作力度的提案

者: 朱惟勤,陈智健,施永胜

   由:

当今越来越多的寻人启事,越来越多人生不归家,丢失难寻。

一直以来,人口失踪就是民众关注最高的问题。失踪包括:迷路、离家出走、被拐卖、失散、孤儿寻亲等。而此五类中民众呼声最高,最关注的无疑是被拐卖,因为其他几类我们至少多数还能安全找回。而被拐卖,这是一件令人提起就会气愤、惧怕的事情。因为被拐卖的人员多数会受到人身伤害,或残或伤。而被拐卖的对象多数是儿童,儿童是社会弱势,他们还不能独立的生活,还未能识别人员的善恶。

起初的拐卖往往是在电视上看到的多,而随着城市发展越来越全面,安全防控也越来越严密,拐卖对象又从城市,慢慢延伸至农村。就我市农村现状来说,无监控、无阻碍、安全意识不够。走进农村的感觉就是自由,儿童大多都是无人看管,自由玩耍。学生自小步行上学,无接送,而楼房都是独门独户的,居民大多时间是务农不在家。这些对人贩子来说都是有利条件。在此条件下儿童走失后无处可查,不知失踪地点、时间,是否被拐带?此情况下要追查也是无处下手,处理起来手忙脚乱,不能及时掌握行踪,进行寻找。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而有多少个家庭承受了这种失去的悲痛,苦寻不着的绝望。心里那种恐惧为人父母者都应该能体会。他们揪心着孩子的冷暖健康。儿童被拐失踪,是每个家庭最害怕发生的事,因此几乎每个家长都关心一个问题:如何杜绝发生孩子被拐卖、丢失。也是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在今年,我市也网络发布了几则走失案,寻找艰难。其中儿童走失居多。而那些走失皆因四处无监控、不能第一时间掌握走失方向与位置,走失了最佳时间。而网络的发达对寻找走失人员起到很大的帮助,但同时也会令事件发酵膨胀,民众关注度越来越高,议论越来越多,事件真相被越传越虚,造成民众恐慌。而网络质疑声越来越多,质疑政府的安全防控设施安装不到位,抱怨城市村落的防控设施建设不够全面,皆因种种未做到位,才导致事件频繁发生,得不到较好的控制。谩骂争议此起彼伏。已严重影响了政府的形象与声誉。

   议:

彻底控制人口走失是一件艰辛且需要长期严格执行的任务,望政府及学校首先应当进一步的加强民众的安全忧患意识,切不可麻痹大意。建议如下:

一是从学校、幼儿园做起,告诫年幼的孩子不可在没有家长亲人陪伴下外出玩耍。如果外出时与家人走散或迷路,应寻求警方帮助,同时让孩子熟记父母名字、手机号码或家庭住址。保障家至学校往返的安全。首先,幼儿园、学校应该教会小朋友、学生记住不能轻信陌生人,紧急情况的处理方法,学生走路回家并规定走路时间等等。如果可以建议将学校整合,因教育质量问题,很多父母将孩子送往市区或县中心学校上学。导致农村学校出现师多生少的现状。如果可以将学校整合,既可以保障教学质量,也可节省教师资源。而学生可以安排校车接送,这样大可以避免出现儿童在上学或放学的路上走失。

二是将我市每个行政村路口加装监控设施。首先是要统计每个村落的进出口有几个。需安装几个监控设施。再次,是要安排有人值守监控室,发现可疑人员或陌生面孔、可疑车辆提高注意(如进入村里不是真正找人或找人谈事的车辆),要特别的关注。这样对防盗、防抢也有帮助。

三是加强村委的管理工作。据了解,有的村委会干部不一定全部都上班的,而村委干部也未必就是在此户籍村居住,好多住城里。这样就出现了有问题村委干部不一定能及时的掌握情况,也不能了解村民的需求。万一村里发生问题,时间上不能马上反应到位。如果加强管理要求上班时间村干部必须在岗位,干部出差的,必须安排有人值班。而村委干部要时常在村里走动,了解民众需求,听取民众反馈。

四是加大儿童权益保护的宣传力度。孩子是祖国未来,是父母心头肉。为防止孩子丢失的可能,建议我们的政府部门平时要加强宣传力度。包括电视、电台、报纸、网络。包括印刷海报、广告牌宣传等等,力争全社会参与。

虽然,现在国家的法制越来越健全了,法律也越来越完善了,但是每年对于儿童走失和被拐卖情况还有发生。我们希望,每位家长都能看管好自己的孩子,尤其在人口密集的大街上、广场、商场内。一定要孩子在大人的视线范围内,不然真的被人贩子拐走,后悔就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