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除栏目>> 政协提案>> 2019年提案
关于搭建平台吸引河源籍外出杰出人才为建设家乡贡献智慧和力量的提案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9-07-29 16:00

1 、提案第 20190139

   目: 关于搭建平台吸引河源籍外出杰出人才为建设家乡贡献智慧和力量的提案

者: 余笑梅

   由:

当前,我市正迎来了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和全面全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期,急需一大批人才,为实现河源跨越发展出谋划策。一直以来,受经济落后等客观条件所限,我市高端人才严重不足。但同时,河源自古人杰地灵,人才辈出,在这片热土上培养出了很多优秀杰出人才,分布在国内外各大城市和各个行业。如果能充分利用好这部分在外的河源籍杰出人才资源,将能有效弥补我市高端人才严重不足的缺憾。为此,我建议党委政府搭建平台,吸引广大河源籍外出杰出人才为建设家乡贡献智慧和力量。

理由是:

一、优秀杰出人才的不足是制约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河源具有资源丰富、交通便利、地理位置等方面的优势,但长期以来,受优秀人才严重不足的问题所制约,河源经济社会发展明显滞后于周边发达地区,工业、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的发展显得低端和粗放。随着新一轮大发展的机遇期到来,只有在人才问题上实现了突破,才能保证河源实现跨越发展。

二、短期内引进和培养大批高端人才的难度较大。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实施人才战略,千方百计吸引人才,而作为落后地区的河源市要和发达地区竞争人才显然缺乏优势,难于在短期内引进和培养大批的高端人才,必须另辟蹊径,谋求出路。

三、通过党委政府搭建平台,可以有效凝聚在外乡贤的人心,引导他们为建设家乡出谋划策、出钱出力。每个人都会有家乡情结,希望自己的家乡建设得越来越好,特别是长期在外奋斗已有所成就的人,更是希望自己能有机会为家乡做点实事,回馈家乡、落叶归根,但关键是需要有平台和沟通的桥梁。在市七届三次政协会议分组讨论期间,有企业家提出,有些河源外出的乡贤想回家乡创业,但因感觉没有归属感,望而却步。如果党委政府采取一些有效措施,为杰出乡贤搭建平台,建立服务和沟通机制,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河源籍杰出人才加入到建设美丽河源中来。

 

   议:

综上所述,我就如何搭建平台,吸引河源籍杰出人才加入到建设河源的队伍中来,提出如下建议:

一、建立河源籍在外人才资源库。河源中学和龙川一中等重点高中是我市培养优秀人才的摇篮。多年来,两所学校几乎每年都有学生考入清华、北大等国内顶尖高校,有一大批学生考入国内著名高等学府。这些优秀学子绝大多数都在外地拚搏,有不少已成长为业内杰出人才。建议市委、市政府对我市在外的优秀人才作个摸底调查,建立河源籍在外人才资源库,将在外工作、创业者的姓名、职务、发展方向、联系方式等信息详细登记造册,并分门别类重点登记博士人员、副教授以上职称人员、教育文化旅游人才、医疗卫生人才、高科技人才、党政人才、在外创业人才等信息。

二、搭建外出杰出人才服务平台。建议党委政府在京、广、沪、深等人才集聚的大城市建立河源籍杰出人才服务中心,聘任其中的杰出代表担任中心主任、副主任、秘书长等职务,发挥中心的服务、沟通和桥梁作用,方便近距离引进人才、服务人才。并在市和各县区设立人才工作站和在规上企业设立人才服务联络站,安排专人负责为在外河源籍杰出人才的发展和创业提供服务,打通人才和家乡的双向服务通道,引导在外杰出人才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

三、搭建外出杰出人才为家乡献计献策平台。一是利用杰出乡贤回家省亲的机会,通过开展各类人才恳谈交流、人才沙龙活动等形式,请他们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二是主动邀请各类高层次人才回河源开展考察调研活动,听取他们对我市工业、农业、文化旅游业等的发展意见。三是设置专家工作站、博士工作站、青年科学家实践基地等,让我市外出杰出人才有为家乡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舞台。

四、制订优惠政策吸引人才返乡创业。建议市委市政府出台鼓励在外河源籍人才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通过落实各项税收减免政策、财政给予资金扶持等方式,吸引外出人才返乡创业,助力河源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