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除栏目>> 政协提案>> 2019年提案
关于实实在在帮助民营企业发展的提案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9-07-29 16:00

1 、提案第 20190140

   目: 关于实实在在帮助民营企业发展的提案

者: 何伟国

   由:

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日的民营企业座谈会指出,“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贡献超过了五成的税收,六成的国内生产总值和固定资产投资,七成的高新技术企业,八成的城镇劳动就业,九成的企业数量。在我市,民营企业也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在扩大税收、增加就业、提高投资、推动创新、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数据显示,近两年我市民营经济对全市GDP的贡献率达到五成以上,是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我市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相当一部分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有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经济结构调整、政策不到位、用工难等客观因素影响,也有创新能力不足,管理水平不高,队伍素质不强等自身因素。民营企业要化解目前的困难和问题,企业家们既要坚定信心,努力抓住难得的时代机遇,又要练好企业内功,提高企业的经营能力、管理水平、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同时,政府部门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底在民营企业座谈会的讲话精神和最近中央、省市出台的扶持政策,在“严冬”里为我们输送源源不断的温暖。

   议:

一、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民营企业对政府部门在民营企业服务和支持上意见较多,主要反映是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效率不高,支持民营企业的氛围不足。希望各级职能部门要迫切提高为企业服务,就是为全市发展经济服务,支持企业发展就是支持全市经济发展的意识,加强统筹协调,解决好民营企业发展当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行政服务要规范审批程序,简化办事流程,按照“能放则放、能办则办、能快则快”的办事原则,将服务效率实实在在提高上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加快中央、省市对民营企业的扶持政策的落地;加大民营企业典型事例的宣传报道,营造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给民营企业家树立信心。

二、领导挂钩联系民营企业

领导挂钩联系企业是政府服务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最直接、最高效的措施。但近年,政府很少出台这方面措施,即使有也是挂钩变挂名。领导挂钩企业要围绕当前企业生产、经营、发展面临的突出困难,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用地、用工、市场拓展等方面的要素。为企业在各项行政审批方面亮绿灯,开便道,及时了解企业现状,倾听企业呼声。市政府要实施领导挂钩考核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挂钩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使领导挂钩联系企业成为政府重视民营企业,提高服务效率的最有效办法。

三、政策落地有效实施

近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和扶持政策,但大部分政策落实单位不清,存在执行难兑现难的问题,有的甚至变成一纸空文。建议市委市政府在实施民营企业的扶持政策时,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加透明度;二是要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三是要明确落实责任单位;四是优惠政策要到点到位,“含金量高”,能充分体现政府对企业实实在在的帮助。

四、减轻民营企业负担

民营企业,特别是像我们身处欠发达地区的小微企业,普遍存在信息不畅、创新能力不足、观念落后的问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往往处于弱势地位。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省税费减免政策和国家清理规范涉企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措施,切实落实《河源市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降低企业税收负担、降低企业用工成本、 降低企业用电成本、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加强督查,将降低企业成本的实施情况纳入部门、县区领导班子年度考评体系,列入市政府重点督导项目。

最后,感谢党委政府一直以来用情为民营企业撑腰说话,用心为民营企业架桥铺路,用力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有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河源市民营经济才能富有旺盛的生命力。我们民营企业家要紧跟时代,自强不息,继续为河源市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