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除栏目>> 政协提案>> 2020年提案
关于整顿和规范我市装修行业秩序的提案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21-03-29 11:05

1

、提案第

20200006

    

关于整顿和规范我市装修行业秩序的提案

 

市政协联络工作委员会,肖良华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建筑装修行业快速崛起逐渐发展成为一个新兴产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伴随而来的制约行业健康发展的“瓶颈”愈加突出。近些年来,我市建筑装修市场比较混乱,存在资质不够、合同违规、虚假宣传、变相欺诈等行为,装修行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部门综合执法联动性差,行业监管力度有待加强。
  虽然建筑装修市场的监管部门很多如住建、市场监督、环保部门等,有时一个环节涉及多个部门,如装修质量问题各个部门都可以进行监管、查处,造成了职责不清,且造成人力财力的浪费,有时又会出现谁都不管、谁都管不了的局面。
  (二)装修公司不规范,施工队伍“鱼龙混杂、泥沙俱下”。
  虽然我市目前有相当多从事建筑装修的企业,但取得合法资质的装修企业大多实施的是公共建筑的装修,而多事从事家庭住宅装修的企业技术含量不高、管理水平较低、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装修行业还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装修企业侵犯消费者权益的情况时有发生,家装投诉不断。相当一部分装修户为图方便、廉价,选择装修“游击队”施工,家装市场大部分份额由个体包工头、散兵游勇式的“民工”来完成,由于其流动性大、隐蔽性强,施工结束后出现问题很难找到相关负责人,一直是装修管理的难点。同时装修人与装修队伍双方大多不签订规范的装修合同甚至不签定合同,形成了管理上的盲点和薄弱环节,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只能通过业主的投诉进行工程质量问题处理,装修户如不能及时发现问题,很难调查取证,这也给政府监管工作带来了许多困难。
  例如,2018年10月中兴通讯河源基三户深圳搬迁到河源员工在十里东岸买了房,找了注册为“河源市响家整装科技有限公司”装修,装修公司实体店上看起来很大很正规,签定合同后各户交了1万定金,装修公司在安装完水电以后要求交第一期装修款,业主石敏芬48912元、谢小亮86411元,郑禄营32130元,合计金额约20万,装修二个月后就以各种理由拖延,工程不再进行,到装修公司实体店找他们,公司大门紧闭,人去楼空,直到全面暴发,才发现整个河源有二百多户遭到此公司同一情况,涉及金额上千万,欠工人工钱300多万。受损业主也有找过公安局、消费者委员会、信访局、法院、媒体等寻求解决,但至今未得到回应。

建    议:

  1、明确产业化发展方向,加快建筑装修行业的转型升级。
  加快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和趋势。积极推广全装修、装配式建筑,可有效避免二次装修造成的破坏结构、资源浪费、污染环境和扰民等现象,是促进装修行业科学发展、规范住宅装修市场的必由之路。施工企业是住宅全装修产业化成败的重要环节,这就要求装修企业要清醒地认识形势,紧跟市场趋势,抢抓“二次发展创业”机遇,强化自身素质,提升企业竞争力,积极采取联合、加盟、合作等多种形式,做大做强,才能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2、加快立法步伐,强化市场监督。
  从建筑装修活动的各个层面出发,分门别类明确责任主体,逐一落实各方责任,市委市政府要进一步完善本地区住宅装修管理规章制度,为建筑装修监管提供有力的法律保证。要加大部门联合执法力度,严格查处无证施工、非法挂靠、使用假资质、不执行法定建设程序等违法违规行为,使无资质装修“马路游击队”无立足空间,严肃查处装修过程中破坏结构安全和使用有毒有害材料的行为,严厉打击价格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装修市场秩序。要落实装修人、装修企业和物业服务企业等住宅管理单位的责任,进一步完善装修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对已经审批成立的装修企业实行动态管理,对那些施工业绩、施工质量、安全生产、守法经营差和消费者投诉多的,在新闻媒体上曝光。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充分调动物业服务企业等住宅管理单位、居委会和住宅使用者参与监督的积极性,逐步形成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相互配合的联合监督机制。
  3、引导装修企业建立自己的诚信体系,加强行业自律。
  鉴于当前的情况,建议河源设立室内装修协会,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市场运作,尤其是对处于管理模糊地带的企业,继续发挥监督管理作用,同时积极向行政管理部门建言献策。适应新常态,转换思维、创新模式,提高会员企业的发展信心和创新能力,大力提倡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
  4、加强培训工作,积极提供技术支持。
  对建筑装修从业人员实行“登记注册、培训考核、技能鉴定、持证上岗”制度,加强对装修企业管理人员及专业技术人员的管理和业务技能培训,实行持证上岗,并对水暖电等关键上岗人员进行登记备案,切实提高施工队伍综合素质。普及住宅装修基本知识,增强广大业主维护自身权益的法律意识和质量安全意识。
  综上所述,建议河源市委市政府整顿和规范装修行业秩序,创建宜居环境,提升我市居民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