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主监督>> 政协提案>> 2020年提案
关于开展我市医保补充医疗保险的提案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21-07-08 11:30

1 、提案第 20200125

题目: 关于开展我市医保补充医疗保险的提案

提案者: 叶国柱,林炜东

案由:

党的十八以来,我市全民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在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上有突破性的进展,基本医保待遇已实现城乡一体化,群众基本医疗制度内得到较高水平的保障,但是由于疾病发生率的提高和医疗费用的攀升,群众在大病的医疗费用负担上依然存在巨大的压力。对于因重特大疾病导致高昂医疗费用的群众,即使享受了“基本医疗+大病补充保险”的双重保障,依然需要承担较高的政策内外的个人负担费用。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享受“基本医疗+大病补充保险”保障的群众,实际个人自费比例达到35%,其中包括政策规定自费和个人自付部分。

为了切实减轻人民群众的负担,国家开始对深化医保制度改革进行探索。今年初,中央和国务院颁发《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着力解决医疗保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建立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

不少地方深化医保制度改革,建设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其他多种形式补充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允许使用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一定比例余额购买商业健康保险。

医保补充医疗保险是介于政策性基本医保和纯商业性健康险业务之间的半商业半公益的准公共保险产品,其保障高、费用低、受益广。作为城市惠民保险项目,已在深圳、苏州、南京、广州、上海、佛山等地市成功落地。

建议: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的医疗保障制度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深化改革的意见,着力解决医疗保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建立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减轻群众的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我们建议借鉴异地成功经验,结合我市医保政策,定制适合我市的医保补充医疗保险,积极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一、政府及职能部门应该从满足广大群众健康需求,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的角度出发,将医保补充医疗保险作为民生标杆工程来打造。

二、坚持由政府主导,商业保险公司协同推进的原则。从各地已开展相关项目的经验来看,政府的参与深度直接关系到参保率的高低,对项目整体推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市医保补充医疗保险可以采取“政府主导+参保人自愿参保”的运营模式,建立与“基本医疗+大病保险”高度衔接的第三重补充商业医疗保障。

三、积极开展宣传,提高群众对医保补充医疗保险的认知度和投保积极性,促使项目能够持续、健康发展。

四、要引导商业保险公司发挥自身专业化运营优势,采用市场化机制运作,协助政府开展工作,不增加政府财政负担,根据河源实际情况,面向所有群众,设计保费低、保障高的产品,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医疗保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