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文史>> 河源文史
晴天赏梧峰夕照 雨天观缥缈云海
梧桐山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8-01-11 21:38

梧桐山

晴天赏梧峰夕照 雨天观缥缈云海

 p3_s.jpg

在梧桐山登山赏景的市民人流如织

  梧桐山,地理位置重要,为老河源县城门户,有“锁水口”之称。幽奇独绝,自元代起,梧峰夕照便被评为河源老八景之一。方圆二十五里,改建成梧桐山公园后,占地近3000亩。古时有个传说,桂山或梧桐山头若出现“骊珠”一样的光,河源科考必有斩获,或出进士,或出举人。山下有邝愈平墓,每年有众多海内外邝氏族裔前来祭祖。2014年春,山上建成景星亭,以纪念李焘祖父李景星。

  文/本报记者 凌丽


  图/本报记者 黄赞福


  美景处纵有丹青描不就


  对喜爱散步或骑行的河源人来说,东环路以东、河紫路以北的梧桐山是最常见的一座山。梧桐山海拔335米,矗立在宝江边上,看着东江和新丰江在脚下汇流,蜿蜒向惠州、东莞流去。近年江边两岸修建了自行车道和亲水步道,使来往休闲、散步的市民越来越多,形如寿桃的梧桐山,把游客迎来送往。


  据《河源县志 舆地志》记载,梧峰山在城东南十里处,清代古云约在其内。此山景美秀拔,俗名梧桐尖,高百余丈,周二十五里,为县城门户。《古迹志》描写道:“梧桐峰在城东南,形尖耸翠,盘行山麓,如有枝干叶条,幽奇独绝。”因而,自元代起,梧峰夕照便被评为河源老八景之一,常有诗家观后吟咏,其中有句云:“纵有丹青描不就,只应豪客赋诗章”,是说梧桐山虽景美但不易描绘,像霍山一样,“纵是画工须搁笔”,“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读诗章之赋,更能让人展开丰富的想象。


  梧桐山,曾曰“旗山”,因为山顶尖尖的,河源人亲切地给它起个外号叫“梧桐尖”。在旧时,梧桐山上种了很多梧桐树。有诗为证:“山以梧桐名,山耸梧桐植(明郑敬道)。”


  从山的对岸望去,梧桐山山形清晰,像是座小山。但其实它并不小,古时有人丈量过,称其方圆二十五里,后来改建成梧桐山公园,占地有近3000亩。雨过天晴之时,站在梧桐山之巅,能看到连绵群山里滃漾流动的云海,美不胜收。


  河源名山录之梧桐山


  梧桐山被称为河源的“县城门户”


  梧桐山对于河源人来说,大有讲究,除称其为“县城门户”外,还有“锁水口”之称。乾隆年间《河源县志 形胜》记载,东江水流到河源县城,与新丰江合流而下。这里有“顿起”的梧桐峰,斜对着对岸的燕子石,与之交锁水口,对面还有一块三凤石,有三凤栖梧之誉。附近又有个三王坝,古名为“三凰坝”,曾名“三凰寨”,为清代东莞何真所建,曾经驻扎过军队。有凤,又有凰,对着梧桐山,对古时的河源人来说,有着很好的寓意。这几处地方,形成“锁水口”的态势。


  那“锁水口”又有怎么样的传说呢?按中国古时“风水”说法,水口锁得好不好,能影响这个地方人的才运、丁口运、财富运和平安运等。至于这个水口“锁”得好不好,那就见仁见智了。


  梧桐山的对岸,是旧时的河源学宫。传说学子们只要能望到梧桐山,心里就安定了,一边是折桂的桂山,一边是安栖凤凰的梧桐山,这兆头,是极好的。他们总是在寒窗苦读之余,望向这两座山,希望有朝一日,能在这两座山头看见“骊珠”一样的光,这样,他们这一届必定能出进士,至少也能出举人。


  “更拟碧梧栖彩凤,雍雍声韵彻王畿。”明代县令郑敬道写诗说。作为县令,则希望河源多出一些进士,学而优则仕,让他这个县太爷倍感欣慰。


  邝氏始祖愈平墓坐落梧桐山


  在梧桐山的另一面,有座古墓,每逢清明、重阳节时节,就有世界各地姓邝的人来寻根问祖。它就是被列为河源县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12月被列为河源市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邝愈平墓。该墓始建于南宋时期,今天我们看到的,是清嘉庆二年重修后的模样。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海内外邝氏后裔前来河源市郊梧桐山邝愈平墓进行祭祖、扫墓。


  按邝氏族谱介绍,邝愈平原籍江南卢州府(今安徽境内),是位南宋爱国志士。1147年中进士,为官59年,历高宗、孝宗、光宗、宁宗四朝,累升光禄大夫、刑部尚书、太子太保,为朝廷内外所敬重。后徙河源定居。女儿邝淑丽为高宗妃,年老后归葬桂山,与邝愈平墓遥遥相望。


  邝愈平墓原本规摸宏大。河源市博物馆原馆长黄东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寻访过几个长者,根据长者回忆,原墓基非常雄伟,夯土筑墓占地430平方米,墓前可纳八桌祔祚。左右两边还有两对石狮和轩杆纛旗大石碑各一对,均高十余米。沿两边墓道,石碑群矗百余,高二三米不等,主要为愈平子孙后裔科举仕进或京官名士所立。墓穴正中嵌有红色冠顶石八块。


  可惜后来墓穴外面遭人损坏严重,墓外面的石柱,石条块、石狮及墓志被附近群众挪作它用。1987年成立“溯源堂邝氏重修宋代爱国志士邝愈平文物筹备委员会”以后,当地政府向周围群众征收回各种规格的石柱、石条共204件。(黄东,《邝愈平墓志考释》,《源城文史资料》第一辑)


  近年,当地在梧桐山附近的乡村发现了开平水口镇泮村举人邝永清、邝仁所刻桅杆石。泮村是我省目前最大的邝氏集居地,全村有邝氏后裔近2万人,均为河源籍邝愈平次子邝一声的后裔,已故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邝健廉则是邝愈平的第27代孙。


  梧桐山上建有景星亭


  2014年4月,梧桐山上建成景星亭。这是以李焘祖父李景星的名字命名的。明弘治十三年(1500年),11岁的李景星,携着61岁陆奶奶的手,从曾田来到河源县城(今源城区),在下城租借了一处地方(今明珠华庭西侧),从此在河源安顿了下来,成为河源开先祠始祖,启五房世系,已历500多年。今有后裔二十余世,子孙云礽,遍布中外。


  明朝万历十六年(1588年),朝廷因景星之孙李焘政绩卓著,封赠三代,诰赠李景星的制词中说:“奋迹孤遗,肇基儒业。蹈义履仁,罹难若神明之护;济人约己,贻谋严奢荡之防。”后人遂摘此联句为家训,用以教育后人遵循道义,严以律己,勤俭持家。


  2013年底,为纪念李景星,源城区及河源李焘文化研究理事会在梧桐山山腰建景星亭,次年4月竣工。该会会长撰写了亭记,道明此亭名“景星”,一则为纪念先祖,二则为河源祈福,“景星见,凤凰至”,祈望天无灾厄,地有丰盈,百姓乐业,人民安居。


  梧桐山公园登山赏景美不胜收


  2010年9月16日,河源市梧桐山公园正式开园。梧桐山公园占地面积近3000亩,项目总投资约3400万元,是一座集自然、生态、观光、运动、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如今,每天都有许多市民逛梧桐山公园,特别是每逢节假日,前来登山赏景的市民更是人流如织。


  公园入口设置了入口接待区、登山休闲区、客家风情区、生态农业观光区、度假野营区、生态休闲健身绿道区、水上娱乐区、生态保育区等8个功能区,以及4处观景台。主要景点包括梧桐尖、鸳鸯寨、姑婆山、高峰顶、烂寨顶、龙王顶。登上最高峰梧桐尖,可观赏市区全景。


  顺着山道上山,越往上,风景越开阔,奇花异卉,芒草摇曳,竹木茂盛,空气清新,有溪流湖沼。立于山顶,举目远眺,可览市区全景,新丰江如彩带环绕城市,两江交汇蜿蜒东流。晴天可赏梧峰夕照,雨天可观缥缈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