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文史>> 河源文史
变民痍之区为冠裳之地——王阳明与和平县的渊源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21-09-28 11:04

1632798076454029596.jpg

■和平县阳明博物馆外的王阳明塑像

p2_s.jpg

和平县城新貌

在和平县,以“阳明”命名的建筑物、街道、物产比比皆是。在五百年之前,既没有和平县,也没有阳明镇,上述命名都是因为明代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文学家——王守仁而起。自明正德十三年(1518年)建县起,五百年来,和平人一直在怀念着王守仁(号阳明)。

可怜黎庶半无家:

让官家头痛的金龙霸王

和平建县之前,这块土地为粤、赣、闽三省要冲,“当四县交界之际,乃三省闰余之地”,虽然人口在缓慢增长,但这里并没有成为一个有凝聚力的集中众多人口的县镇,还因为官府势力所不及,“政教不及、人迹罕到”,渐渐成为盗贼盘踞之所,“贼巢日多,居民日耗”。

追溯到秦朝,现今和平县辖区属秦始皇三十三年所设的龙川县,后来这些地方,分属龙川、忠信、河源等县。

因为这一带的盗匪实在令人头痛,为保障人民和过往商旅安全,元、明朝廷设有“和平巡检司”,设有巡检统领与相应数量的弓兵,负责稽查往来行人,打击走私、缉捕盗贼。离巡检司不远,还驻有朝廷的部队——广义千户所,就在今天的和平彭寨军屯围。

但朝廷部队的作用好像不大,这一带的盗贼动静越闹越大,其中有几支队伍扯着大旗占山为王:江西南安府的横水、桶岗、左溪等地的谢志珊、蓝天凤,自称“南征王”;江西大庾的陈曰能、广东乐昌的高快马、福建南靖的詹师富等。其中,声势最为浩大的还是金龙霸王、池仲容、池大鬓,这3个名号都是一个人的,他以浰头为根据地,“册封”了池仲安、池仲宁、高飞甲等几个元帅,元帅下面设40名都督、总兵,各率有数百兵卒,把守着粤赣边境数十寨,被官方称为“积年老贼”“数千年巨寇,三省群盗祸源”“三省逋逃之主,群贼桀骜之魁”。

这些盗匪不仅各自为战,占耕民田,令这一带地方“人民奔逃,有田莫耕,桑麻椒麦,付之飘零”(明俞敬《建和平县治告文》),还结盟呼应,经常将狼兵等官军打退,甚至主动四处出击,将朝廷任命的官员打得落花流水:“捉河源之主簿,掳南安府之经历,绑龙南县之县官,戮信丰所之千户”。

屡屡获胜的池仲容发出豪言说:“狼兵易与耳。纵调他来,也须半年。我纵避他,只消一月。”

朝廷打不赢,枉花了许多军费,就直接给山大王送钱。池仲容钱是收了,但照旧攻城略寨,打家劫舍。军队来时,山贼化整为零,收拾行装回家当农民;军队一走,他们又回去当土匪。

百里妖氛一战清:

王阳明智平池仲容

这种光景,被王守仁打破了。

王守仁(1472年至1528年),号阳明,这个以哲学闻名中外的“心学”大家,小时却不喜欢四书五经,而是喜欢兵法、骑射。他15岁时曾对父亲——成化十七年(1481年)的状元王华说:“我写好了给皇帝的书信,愿领几万兵马,为国靖难!”然而,他得到的却是王华的严厉批评。

王守仁只好努力读书,在20岁时中举。但在弘治六年(1493年)、弘治九年(1496年)两次会试均落榜。又过了3年,他终于考取了进士。在弘治十三年(1500年)授刑部云南清吏司主事,后改兵部主事(掌管选用武官及兵籍、军械、军令等)。与兵事有关,英雄有了用武之地,终于遂了小时心愿。

正德十一年(1516年)九月,一直看重王守仁才华的兵部尚书王琼推荐他升任都察院左佥都御史,命他巡抚江西南安、赣州及湖广郴州和广东南雄、韶州、惠州、潮州等地,如有贼盗,即设法剿捕。

饱读兵书、满腹经纶的王守仁,早就认真作了形势分析。先前,王守仁克服官军纪律松懈、狼兵(湘西、贵州等少数民族军队)不可用、军饷不足等不利条件,平定了漳南山贼。正德十二年(1517年)二月中,王阳明平定漳南詹师富,奏设清平县(今平和县)。此战后,王阳明声名大振,一封《告谕浰头巢贼》书,劝降了龙川“贼”卢珂、郑志高、陈英及浰头的黄金巢等。对如何平定包括浰头在内的三大股南赣乱民,王守仁已成竹在胸。

金龙霸王毕竟是金龙霸王,池仲容并不肯投降。正德十二年(1517年)七月,他的盟友横水头领谢志山、桶冈头领蓝天凤,与王守仁官军一接触便被打败,结果这两个头领被生擒,其余乱民被杀或被俘。此战毕,同年10月,设崇义县。

这时,粤闽赣三省交界的3支最大的造反部队,只剩池仲容一支了。被王阳明视为三省群贼桀骜之魁的金龙霸王,狡诈凶悍,人不可测,正是最难“啃”的一支,最难的放在最后来收拾。“初议先攻横水,次攻桶冈,而末乃与广东会兵,徐图浰头;如攻坚木,先其易者,后其节目。”(王守仁《浰头捷音疏》)

在昔日盟友纷纷向朝廷投诚期间,王阳明曾去劝降过,四面楚歌之中的池仲容仍不肯降。对着自己的部下,他向王阳明派来劝降的黄表、周祥说:我做贼已非1年,官府来招亦非一次,此亦何足为凭!待金巢等到官后,果无他说,我等遣人出投亦未为晚。

池仲容在怀疑朝廷的诚意,想先看到昔日盟友黄金巢投降后是不是果真当了官,这才决定自己是否接受招安。但诸方压力纷至沓来,池仲容先派二弟池仲安带300人去赣州巡抚王阳明行营试探,王阳明早就做好了准备,内作警戒,外示宽松,留置仲安“协助”攻打桶冈。

在桶冈,王阳明留心这一带的民情世态,“处处山田尽入畲,可怜黎庶半无家。兴师正为民痍甚,陟险宁辞鸟道斜。(《桶冈和邢太守韵二首》”不服王化,只顾自己打家劫舍聚集财富的山贼,给人民造成的痛苦是长久的。

王阳明在九连山进行考察,往来浰头、和平等处,“备阅山溪形势,讲求贼情民俗”。与池仲容进行了几回“斗智”的交锋后(这一过程,王守仁《浰头捷音疏》有部分记载,明代小说家冯梦龙《皇明大儒王阳明先生出身靖乱录》有详细介绍),认为池仲容贪婪残暴终不可化,再加上地方官员与乡绅的苦请,更要命的还是兵部决策:“不许踵袭旧弊招抚,重为民患”,王守仁决定将池部歼灭。正德十二年(1517年)除夕之夜,他用计将池仲容铲除。纵横粤赣闽三地20多年的“积年老贼”金龙霸王,就这样死在张灯结彩的“犒劳宴”上。

除夕过后,正月初七至三月初八,前后两月间,王阳明“克期并力进攻,必使根株悉拔,噍类无遗,以靖地方”,率兵通共捣毁“巢穴”38处:曲潭、半径、方竹湖、黄田坳、热水、铁石障、五花障、右坑、新田径、风门奥、淡方、岑冈、乌龙镇、空背、镇里寨、中村、大门山、旗领、石门山巢、上陵、下陵巢、白沙巢、赤唐巢、布坑巢、三坑巢、羊角山巢、含洞巢、溪尾巢、都坑巢、尺八岭巢、古地巢、顿冈巢、狗脚坳巢、水晶洞巢、五湖巢、蓝州巢、风盘巢、茶山巢。

池仲容想看到黄金巢投降后的前程,其实黄金巢并未做成官,解甲归田经商去了。

王阳明在平定三浰时,他为这些横死的生命动了恻隐之心。正德十三年二月十五日,池仲容部基本平定后,王阳明举办祭浰头山神的活动,并写了《祭浰头山神文》,道出心声:“今此残徒,势穷力屈,亦方遣人投招,将顺而抚之,则虑其无革心之诚,复遗患于日后;逆而弗受,又恐其或出于诚心,杀之有不忍也。”这是告诫其他外逃的盗贼,要洗心革面,真心投诚,不要再害人。

“王阳明诱杀池仲容,遭人诟病最多。”河源日报前副社长、副总编辑司雁人研读《浰头捷音疏》后认为,王阳明杀池仲容有7个理由:一、恃强蛮,不听告谕。二、耍花招,投降心不诚。三、民愤极大,民怨沸腾。四、自知罪大恶极,国法难容。五、大作战备,说明其终不能化。六、怀割据之志,僭号设官。七、个人势力太强大,四方贼党素所向服,屡征益炽。

因此,“王阳明镇压的那些山贼洞匪,既不会像当时正史上说的那么坏,也不会像后来的正史说的那么好,我们无须为朝廷辩护,也无须用美化农民起义的调子来赞赏土匪,阳明只是个坚信剿匪是天经地义的士大夫。”(参见周月亮《王阳明大传》第九回)

深愧壶浆父老迎:

王阳明遵从民意奏设和平县

金龙霸王池仲容覆灭后,王阳明奏请朝廷设置和平县,这个奏章题为《添设和平县治疏》。

“百里妖氛一战清,万峰雷鸣洗回兵。未能干羽苗顽格,深愧壶浆父老迎”。眼看这一带地方平靖了,在当地人的欢呼声中,王阳明准备班师回朝。但他案头上还放着一堆的呈文,里面说到的事,和他的想法是一致的。他曾跟惠州知府陈祥说过:“和平地广山多,必立县以镇之,庶乎久安长治之道可图也,否则,萌孽旋踵而复生矣。”王阳明认为,他带兵来剿贼,如对病人施以针药攻治之方,建县抚缉者,是为饮食调养之道,否则不仅病还要复发,而且元气将绝,病患愈深。调养的一个“食疗方”,是要建学校,使人民明教知礼,“怜念于和平地方,设建县治以控制瑶洞,兴起学校以移易风俗……庶几变盗贼之区为冠裳之地”。

向王阳明递呈文的,有江西按察司岭北道兵备副使杨璋、广东按察司岭东道兵备佥事朱昂、赣州府知府邢珣、惠州府知府陈祥,以及惠州府的龙川、河源等县的生员、耆老陈震、黄宸等。于是,王阳明找了个时间召开了一次会议,杨璋、朱昂,和河源、龙川的耆老陈震、沙海、钟秀山等多人与会,对如何分割都图、添设县治、清卖贼田、移置巡司、量佥隘夫等事进行了磋商。

正德十三年(1518年)五月初一,王阳明上《添设和平县治疏》,“伏愿皇上鉴往事之明验,为将来之永图,念事机不可失,哀民困之不可再……建县之所地名和平,以地名县似为得宜。”朝廷准奏,于是析龙川县和平图、广义图、忠信图(今忠信、大湖、绣缎一带)、河源惠化图(今连平县)等设和平县。

惠州知府陈祥带着杨璋、朱昂及乡间耆老,从五花嶂下到大峒视察,寻找可以作为县城之处。有的推荐秋湖塘,有的说旧巡检司,陈祥都去看了,认为都不宜。又问父老,也说不可。于是他们又陟高冈,边走边看,不觉走到了羊子埔。他们游目四顾,见此处山水环抱,形胜含宏。一个有名望的叫黄金智的老人拱立道旁,向陈祥等说:“这里有个古谶说:‘顶羊子埔,踏火焰塘,得之者昌’。以前有人想移巡司办公地点到这里,没有移成。今日定作县城,这是天命啊。”陈祥大喜,向王阳明申报,王阳明认为可以,报备朝廷后,和平县城就定在了羊子埔。和平巡检司被移至浰头以据险要。

嘉靖五年(1526年),知县刘琰申请立祠塑像获准,阳明王公祠建在和平县城的县署后堂,邑人春秋仲月各具牲醴以祭。像和平县这样为王阳明立祠的,还有其他被平定的粤赣多县,“师至南康,百姓沿途顶香迎拜,所经州、县、隘、所,各立生祠。远乡之民,各肖像于祖堂,岁时尸祝。”(明钱德洪《阳明先生年谱》)

和平建城后,在羊子埔北面徐家祠旁,设立了阳明书院。为纪念王守仁的功绩,后来,和平县将和平峒羊子埔改名为阳明镇。王阳明大名,在和平民众心中,永不忘却。数百年过去,王阳明的大名非但未随时间泯灭,反而愈加清晰起来,以“阳明”命名的物产、学校、建筑甚多,如阳明纸、阳明伞、阳明中学、阳明一小、阳明二小、阳明三小、阳明大桥等等。2014年5月29日,和平县成立王阳明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