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会议>> 全体会议>> 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 文件资料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源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六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3-02-01 05:3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河源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六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321在政协河源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成伟明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河源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提案办理情况

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市政协各专委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我市党政中心工作,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及难点、热点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建言谋策。市政协常委会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切实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使六届市政协的提案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一年来,共收到提交提案109件,经审查,立案101件。其中经济、市政建设类提案45件,科教文卫体环保类提案38件,政法统战劳动人事保障综合类提案16件,其他2件。在市委、市政府重视支持下,经各个承办单位的不懈努力,全部立案提案于2012年10月底办复完毕。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一)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提案共有36件,占提案的36%

如《关于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提案》(第43号)提案,该提案由市委书记何忠友亲自挂案督办,何忠友书记多次召开提案办理工作会议,听取各办理部门意见并提出具体的要求。提案中许多建议,如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染治理、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加大农村环保护投入力度等,被采纳到市政府出台的《河源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总体工作方案》、《河源市开展"大清洁,乡村美"农村清洁工程专项活动工作方案》等重要文件中,有效地推动了我市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目前,我市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全市新增47个"省卫生村",农村卫生垃圾处理率达67%,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为75.4%,环境综合整治村庄1251个。

再如《关于改善我市交通状况的提案》(第26号)提案,指出了市区交通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善建议。提案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彭建文市长亲自挂案督办,承办单位认真采纳提案中的建议,采取多项有效措施整治市区交通环境。截止提案办复,市住建局组织编制了《河源市城区干线道路网规划》、《河源市城区道路交通改善规划》。市区加大了公共停车场的规划建设力度,共规划9处公共停车场,每处公共停车场用地面积3000—5000平方米。市交警部门每天至少安排75名警力在市区各路口执勤指挥疏导交通。目前滨江大道二期、东江东路、沿江路、长堤中路、兴源路、凯丰路等道路改造工程正加紧进行。通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市区交通状况有所改善,市民对市区交通环境表示比较满意。

(二)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处理或列入计划解决的提案共60  件,占提案的59%

如《关于加强我市学前教育管理和规划的提案》(第04号)提案,就群众普遍关心的学前教育学位紧缺、管理不到位、学费贵等问题提出建设性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于2012年5月25召开了全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现场推进会,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我市学前教育发展的目标、任务,提出以农村学前教育工作为重点,以乡镇(街道)中心幼儿园和农村小学附设幼儿园建设为突破口,通过三年努力,提高农村幼儿入园率,提高城市幼儿园办园水平和质量,推进全市学前教育协调均衡发展。2012年全市新建、改建镇、村幼儿园84所。

(三)由于条件限制等客观原因,未能解决的提案共5件,占提案的5%

如《关于挽救河源本土小吃文化,兴建美食街或美食中心的提案》(第63号)提案,提出兴建美食街或美食中心,弘扬客家饮食文化的建议,经相关部门现场会商,认为就目前而言,客观条件有限,时机未成熟,可将兴建美食街或美食中心纳入市区建设长远规划,在条件成熟时实施。承办单位向提案人说明了情况,提案人表示理解。

二、主要做法

市政协常委会不断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知情引导,努力提高提案质量。一是拓宽委员知情明政渠道。针对换届后新委员多的实际,我们邀请省政协专家对新委员进行政协知识和如何撰写提案的辅导培训,并印发了学习资料。定期召开提案工作座谈会,邀请有关部门向委员们通报工作重点和难点。二是提前出题引导。在全会召开前一个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难点问题精心整理出提案选题参考题目,及时向全体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下发,要求委员认真调研,充分论证,力求提出"精品"提案。三是严把提案审查、立案关。对不符合立案标准的提案,及时与委员沟通重新整理,审查合格后予以立案,为提案办出实效打下坚实基础。

(二)加大办理力度,着力增强办理实效。一是开好提案交办会。全会一结束,就商同市政府及时召开提案交办会,市政府就提案办理提出明确要求,并与各承办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保证提案的办理落实。二是抓好重点提案的办理。坚持落实市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为办理工作树立标杆,作出示范,提升办理质量。市政协主席会议根据提案的选题、针对性、影响力和建议可行性等,确定了《关于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提案》等7件重点提案,交由市委、市政府进行重点办理。在市政协六届四次常委会议上,市政府分别就承办的6件重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进行逐一通报,并听取常委意见。在各承办单位的努力下,7件重点提案都得到有效落实办理。三是强化督办落实。对群众关注、办理落实难度较大的提案,通过专题视察、召开督办会等方式进行办理。把提案督办与调研、视察有机结合起来,邀请提案人、承办单位参与调研视察活动,现场协商、现场办理,有力地促进了提案办理工作的落实。

(三)加强协调合作,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加强联系和组织协调。提案交办后,及时与承办单位沟通,上门了解办理落实情况,帮助承办单位解决办理中的问题,会同市政府办公室对办理复文逐件审阅,严把答复质量关。办理之后,及时走访委员,征求委员意见,对不满意的答复实行二次办理,力争问题解决。二是加强学习交流。参加省政协举办的提案办理经验交流会,并进行大会发言交流;召开提案办理座谈会;组织有关委员赴兄弟市考察提案工作,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三是加强宣传报道。将重点提案的承办单位、责任领导和挂案市领导,各提案承办单位、责任领导和分管市领导名单在《河源日报》上进行公示,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通过媒体和《河源政协》杂志,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活动和办理成效突出的提案进行专题策划,开展深度报道。邀请市内各大新闻媒体参与提案的调研视察督办活动,促进提案办理落实。对原有的提案网络平台进一步优化和更新,为委员和承办单位开展提案各项工作提供更便利、更直观、更稳定的服务。

各位委员,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的各项工作能有效推进和落实,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离不开各承办部门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各位市政协委员和市政协各参加单位的积极参与。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各位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提案承办单位及所有关心支持市政协提案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楚地看到提案工作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少数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不高;少数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重视不够;提案办理仍然存在承诺多、落实少的现象;提案督办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等等。这些薄弱环节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

三、2013年工作思路

2013年是我市实施"四大战略",推进"三大崛起"的关键之年,切实做好今年的提案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认真贯彻落中共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把做好提案工作与服务河源科学发展大局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质量求发展,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一)强化大局意识,进一步提高服务发展的水平。围绕党政中心工作,服务科学发展,是提案工作发挥优势和作用的价值取向,更是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本质要求。要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提案工作的第一要务,始终把提案工作放在政协工作全局中来思考。市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要不辱使命,不负众望,着眼大局、研究大局,紧扣"打造广东绿谷、建设幸福河源"这一河源科学发展的主题,从自身比较熟悉的领域着手,精心选题、充分论证、把握角度,提出立意高、分析准、建议实的高质量提案。努力使提案成为党委、政府了解社情民意、掌握社会动态、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方式和途径。

(二)强化质量意识,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实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是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内容。一是要着力提高提案质量。重视和发挥党派、团体、界别的组织优势和智力优势,鼓励和引导提案人在全体会议闭会期间提出提案。注重将调研、视察、会议发言转化为提案,不断扩大高质量提案的来源。努力畅通和拓展知情明政渠道,积极搭建有序政治参与的平台,为提案人提出高质量提案创造良好条件。二是要着力提高办理质量。研究新形势下提案督办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丰富督办形式,完善督办机制,加大党派、团体、界别和专委会提案的督办力度,加强对反映问题复杂、办理难度较大提案的跟踪办理。推动承办单位突出办理重点,强化沟通协商,丰富办理形式,确保办理质量。加强和新闻媒体的合作,对一些热点问题提案组织开展追踪报道。通过编印提案参考提纲、编辑《提案汇编》、优秀提案评选、民主评议提案工作等形式,加强与委员、承办单位之间的工作互动和联动。积极推动提案承办单位与提案人的协商,努力提高"提""办"双方对提案和提案办理条件的认同度,切实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和效果。

(三)强化协作意识,进一步形成提案工作合力。做好提案工作,必须加强统筹协调,整合各方力量,充分调动党政各部门、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积极性,形成提案工作的强大合力。首先,要加强与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的协商沟通,加大提案办理的监督检查力度。在做到提案件件有答复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承办单位深化提案分析、完善办理方案、丰富办理形式、采纳意见建议、提高办理实效。在市直单位建立提案办理联系制度,将各单位分管领导和具体协调办理工作人员纳入工作网络,为提升承办水平奠定基础。其次,要充分吸纳委员、政协参加单位、专门委员会参与提案办理协商会、重点提案督办会和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等活动,使委员、政协参加单位、专门委员会不仅是提案人,还要跟踪关注提案办理全过程,担任好提案督办者。

各位委员,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做好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再接再厉,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和打造广东绿谷、建设幸福河源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