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会议>> 全体会议>> 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 文件资料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河源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六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6-02-26 05:3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河源市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关于六届四次会议以来

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第六届河源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2016年2月24日)

成伟明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六届河源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六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组织围绕中心,认真履职,积极运用政协提案参政议政,为我市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生改善建言献策。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提案155件,经审查立案119件,立案率76.8%。其中,委员提案98件,占总数的82.4%; 民主党派和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21件, 占17.6 %。提案送交61个承办单位办理,于2015年10月底全部办复。其中,解决或采纳的43件,占36.1%;列入计划拟解决的69件,占58%;留作参考的7件,占5.9 %。收到提案办理反馈意见105件。其中,反馈满意的86件,占81.9%;反馈基本满意的19件,占18.1%。总体来看,提案主题鲜明、重点突出、针对性强,体现了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紧扣党政中心工作献良策。委员们坚持围绕当前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寓提案于服务之中,献良策于发展全程,得到了办理单位的积极回应。如邱寿强、侯少伟、梁桂华、黄经胜等委员提交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电子商务发展的提案》,何忠友书记挂案督办,召开办理工作协调会,组团到电商发达地区学习考察,研究具体落实措施,促成了我市出台《关于推动河源市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如市政协人资环委和周建生、郑伦光、黄平等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河源水环境治理的提案》,彭建文市长挂案督办,多措并举加强水环境治理工作,目前全市打捞水浮莲6200吨,关闭养猪场385家,关闭餐饮场所38家,对105家无环保设施餐饮责令改正,关停企业3家,查封企业8家,限期改正企业122家,检查排污企业1472家,推进中小河流治理111条,进一步强化了我市的水质保护工作。民建河源市总支提出的《关于做强做大我市硅产业的提案》,推进了我市硅产业聚集区总体规划的编制。

(二)紧扣改善民生问题谋善举。政协委员认真收集社情民意,积极反映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民盟、民进河源市总支提出的《关于建立长效机制,提升我市"创文"工作水平的提案》,主办单位市创文办多次邀请提案者、创文有关责任单位座谈,共同协商办理落实方案,有效推动了创文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合力的形成。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和王方、袁光华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我市职业教育的提案》,市教育局高度重视,采纳建议,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市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市区二次供水管理的提案》,市城管局积极办理,完善管理机制,形成了《河源市城镇居民住宅二次供水管理办法》和《河源市城镇居民住宅二次供水系统工程技术实施细则》文稿,努力建立"权责明晰、管理专业、监管到位"的工作格局。市政协提案法制委提出的《关于打好交通建设大会战,提升我市农村公路建设水平的提案》,交通局狠抓落实,已完成县乡公路68公里,新农村公路路面硬底化改造460公里,努力推动农村公路向"建养并重,均衡发展"转变,让广大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三)紧扣社会改革稳定进诤言。政协委员高度关注社会改革稳定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既有前瞻性又具操作性的意见。如市政协经济委和邱伟平委员提出的《关于完善国有资产统一监管机制的提案》,为转变政府职能,强化国有资产监管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赖炳欢、赖弥平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切实推进我市城镇化建设的提案》,指出了城镇化建设事关我市和谐社会建设。陈振鹏、柳晓萤、杨文聪、陈镭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提案》,廖惠英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我市养老服务业的提案》,九三学社河源基层委员会提出的《关于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提案》,民革河源市委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师资力量,推动"走教"工作落到实处的提案》,为实施"善治河源"战略、打造"幸福之谷"、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以来,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切实加强领导,狠抓提案质量,优化办理机制,强化重点督办,深化沟通协调,努力提高办理实效。

(一)加强服务引导,提高提案质量。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一年来,常委会积极引导委员正确看待提案数量和质量的辨证关系,努力创造条件让委员提出更多高质量提案。一是引导委员科学选题。在提案征集工作上,采取双向和多向协商的方式,向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征集提案线索,整理成提案参考题目提纲,发给委员,引导委员围绕我市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积极撰写提案。发挥党派、团体优势,重视抓好集体提案的征集工作,推动集体提案质量不断提高。二是发挥高质量提案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河源政协》选登优秀提案,让委员了解优秀提案的选题及提出建议的特点,为委员提出更符合规范要求的提案提供范例。三是严把审查立案关。强化质量首要原则,完善提案立案标准,既不轻易否定一件委员提案,以保护委员参政议政热情,又强调"不简单追求立案率",严把立案关,收到的155提案最后确定立案119件,立案率为76.8%,是建市以来立案率最低的一次,确保了提案质量。

(二)深化办理协商,增强办理实效。中共十八大将 "提案办理协商"明确定位为 "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重要形式和途径。一年来,常委始终将协商精神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一是倾听委员意见。通过召开委员座谈会和个别交谈,充分听取委员意见,协商完善办理机制,不断改进工作举措。二是规范办理协商。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坚持重点提案督办协商,面上提案规范协商,特殊提案联合协商,保持与市委办、市府办以及承办单位的经常性联系,主动走访重点承办单位,协商解决提案办理中遇到的问题,使提案办理协商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三是抓好提案跟踪督办协商。对重点提案继续采取党政主要领导和市政协党员领导挂案督办的做法,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以点带面,推动了全部提案的办理。如市政协召开首次界别协商会,对加快我市中等职业教育进行协商议政,进一步促进了提案的落实。

(三)坚持与时俱进,推动创新发展。提案工作既要遵循常规程序,更要不断与时俱进。一年来,常委会注重研究新形势下提案督办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丰富督办形式,完善督办机制。一是完善交办机制。加强与"两办"沟通协调,协商确定提案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确保提案交办准确到位。二是优化督办机制。建立以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调研活动为督办形式的跟踪督办机制;加强重点提案遴选和督办,选择涉及经济发展重点和民生热点的7件重点提案,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市政协领导挂案督办。三是细化跟踪机制。完善提案办理工作动态管理系统,增强网上督办力度,方便对提案办理工作可以进行全程督办,让提案者了解提案落实情况,持续推动问题的解决。

(四)注重宣传交流,扩大社会影响。媒体监督和参与提案工作,是促进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落实的重要力量。一年来,通过电视、电台、报纸、微信、网络等渠道,刊发提案工作新闻报道40多篇,积极宣传提案内容、承办部门对提案办理的进度以及提案办理工作的新经验、新做法,及时将提案办理结果,提案办理落实后产生的效果进行报道,增强群众对提案工作的了解,扩大提案工作社会影响,形成了社会各界对提案办理工作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的良好氛围。

一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提案工作;市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提案工作重心不放松,始终把握提案办理协商不懈怠;各承办单位注重与提案委员的沟通与协商,突出办理重点,解决实际问题,提案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新进展。但还存在一些值得深入研究解决的问题,主要是提案质量还不够到位,一些提案缺乏深入调研,科学性和可行性不强;办理认识还不够到位,承办单位"重答复、轻落实"的情况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办理机制还不够到位,在办理意见征询上还存在"被满意"现象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加以解决。

2016年的提案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协商民主、依法履行职能,突出提案提质、办理增效、服务升级,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在协商民主和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优化提案引导,着力提高建言水平。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是政协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政协工作成效的重要体现。做好提案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善于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选好题、选准题。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经济社会发展中有大量课题需要我们去研究,有很多难题需要我们去破解。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并把问题研究透彻,拿出解决问题的管用办法,形成有见地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真正提出一批有针对性、对实际工作有帮助的提案。

(二)继续深化办理协商,着力推动提案落实。提案要真正发挥作用,就必须办得好、办到位。要深化重点提案督办协商。认真遴选重点提案,继续探索重点提案书记、市长领办制,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议,力争把重点提案办出成效。要深化面上提案规范协商。会同市委办、市府办积极为承办单位与委员牵线搭桥,做到办前见面了解委员初衷,办中见面协商办理措施,办后见面进行提案答复,切实提高办理实效。改进提案办理满意度征询方法,变"面对面"填表为"背对背"评议,从机制上解决"被满意"问题。要深化特殊提案联合协商。对提办双方办理意见分歧较大的提案,会同市委办、市府办及相关部门积极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共同研究办理措施,努力形成共识。对办理单位承诺逐步解决的提案,在督促承办单位向委员适时通报情况的同时,每年选择有代表性的提案作"二次办理",持续推进提案的落实。

(三)不断强化创新力度,着力完善办理机制。完善机制,是提案办理工作的基本保障。要健全提案办理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提、立、办、督"工作程序,努力形成联合办理、整体推进、协调高效的提案办理格局。要完善提案办理督查机制,采取专项督办、联合督办、跟踪督办等方式,加大督查力度。建立各专委会参与督办重点提案的新机制。把提案工作同政协调研、专题协商、反映社情民意等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扩大委员参与提案督办面。要建立提案成果转化的长效机制,通过办理单位与提案人定期协商,组织开展"回头看"、完善提案办理考评督查机制等,使提案成果转化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要强化提案激励机制,做好优秀提案和表扬提案、承办提案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推荐评选和表彰工作,创建一个良好的提案工作环境。

各位委员,做好提案工作,离不开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更离不开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我们要充分运用好提案办理这一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发挥好提案工作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的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