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会议>> 全体会议>> 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 文件资料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河源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七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21-02-04 15:54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七届河源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七届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第七届河源市委员会第次会议上

202121日)

黄添胜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七届河源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七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提案提出和办理情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年来,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下称提案者)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共河源市委坚强领导下,立足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体现责任担当,贡献智慧力量,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社会和群众关切的民生领域实际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务实建言资政。七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153件,其中大会提案132件,平时提案21件。经审查,立案124件,立案率81.0%,移交59个单位办理。截至2020年12月上旬,交办提案全部办理完毕,答复率100%。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的33件,占26.61%;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解决的84件,占67.74%;因条件限制一时无法解决的7件,占5.65%。从提案者反馈意见来看,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提案反映的大多数意见和建议被吸纳落实到我市相关重大决策、发展规划或部门工作中,为服务决策、推动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市政协党组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和参加单位积极投身“抗疫”战,发挥政协特殊优势和作用,准确聚焦我市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应急管理长效机制等方面问题,充分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履行职能。共收到疫情相关提案10件,这些时效性强、针对问题突出、建议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及时制定、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政策措施起到了重要的参考作用,为我市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果贡献了政协智慧!

(一)经济建设方面提案27件。聚焦构筑现代产业体系、支持民营经济和县域经济发展、农产品开发、推进全域旅游、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塑造水资源品牌等。如,叶发兴委员等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农产品全面融湾融深的提案》得到丁红都书记的高度重视和关注,亲自领衔挂案督办,多次与承办单位开展调研和分析,提出办理落实要求;经过多方努力,打造出“万绿河源”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运营平台——“厨娘快线”,力促河源与深圳两地签订《农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有力推进我市优质农产品融湾融深。再如,民进河源市基层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灯塔盆地高质量融湾,强力打造河源乡村振兴主引擎的提案》,林涛市长挂案督办,多次到灯塔盆地开展实地调研,听取意见、认真研究,有序推动灯塔盆地各板块协调有序发展,灯塔盆地发展的美好蓝图初步形成。还有叶常青委员提出的《关于支持县区经济发展的提案》、张达委员提出的《关于高度重视引进工业大项目的提案》等提案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采纳,很好促进了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12件。聚焦自然环境保护、垃圾分类处理、优化人居环境、大气污染防治、发展新能源汽车等。如,张雨生、赖弥平等委员和民革河源市委员会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系列提案》,张丽萍主席领衔督办,除时常过问,了解办理进展外,还进行督办调研,形成调研报告送市政府,促进提案更好的落实,产生实效,有效推动了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再如,九三学社河源市基层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建立和实施林长制的提案》和钟志业、吴志龙、朱昆明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的系列提案》等提案的办理落实,有力推动了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经济发展。

(三)社会民生方面提案54件。聚焦疫情防护、教育发展、医疗卫生、家政服务、养老保健、社会保障等。如,市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提出的《关于补齐市区社区卫生服务短板的提案》,促进了源城区医疗卫生共同体挂牌运作和7个社区服务站点的建设,助推了我市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再如,何丽琴委员提出的《关于做强做优河源家政,打造河源融湾品牌的提案》,诞生了河源“家政一条街”,为河源家政从业人员打造一个集家政展示、家政交流、公共服务、职业培训、创业孵化等功能为一体的家政服务平台,为广大市民送上一份“稳就业”“保就业”的民生大礼。还有叶国柱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开展我市医保补充医疗保险的提案》,催生了河源“市民保”,为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的医疗保障服务,进一步完善我市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这方面的提案,为我市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科学参考,促进了民生实际问题的解决落实,得到社会各方面广泛好评。

(四)文化事业方面提案13件。聚焦文化设施建设、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古建筑保护等。如,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等提出的《关于拍摄红色电视剧<阮啸仙>的提案》、王小丽委员提出的《关于大力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提案》和民革河源市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做好文创产品,让河源文化“活”起来的提案》,为进一步弘扬我市客家文化和传统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城市建设和综合治理方面提案13件。聚焦市政设施建设、公共交通规划、城市规划等。如,赖弥平等委员提出的《关于构建精细化智能化城市管理体系的提案》、何伟国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市政项目建设的提案》、马佳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市政道路盲道建设和管理的提案》等,不断为提高我市城市建设水平和品位提出意见建议,在部分政策文件中充分采纳。

(六)政治建设方面提案5件。聚焦改进政府工作机制、转变政府职能、法治河源建设等。如,民建河源市总支部提出的《关于发挥律师在法治河源建设中的作用的提案》、李晓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提案》、叶淑婷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监管机制的提案》等等。

 

二、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年来,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围绕“提质增效”工作目标,进一步提高“三个质量”,全力推动提案工作科学发展。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引领。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提案工作重心和任务,切实助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确保提案工作任何时候都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二)坚持全方位提案督办。加强督办工作,促进提案的办理落实强化“中心工作、民生保障”工作导向,选取“全面融深融湾“垃圾分类处理”“脱贫攻坚”“医疗保障”“农业农产品”“新能源”等内容为重点提案,并由书记、市长和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衔挂案督办,采取督办会议、督办调研、现场察看、座谈协商等方式,深化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同时,把提案督办与调研、视察有机结合起来,邀请有关提案、承办单位参与调研视察活动,现场协商、现场办理,有力地促进了提案办理落实。主动与市委办、市政府办沟通联系,积极走访承办大户,搭建协商交流平台,检查办理情况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的专业性优势,牵头督办对口领域的重要提案,并将民主监督嵌入提案办理协商全过程。

(三)坚持第三方评价提案。坚持邀请第三方参与评价的方式,客观公正的对提案进行评价,并且充分运用评价结果,用于重点提案和优秀提案的筛选和评定,不断提高提案者撰写提案积极性和质量,更好地发挥提案在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各位委员,一年来,提案工作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绩,这跟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感谢!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提案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比如,有的提案过于笼统宽泛,有的建议不明确不具体;提案交办的准确率、意见建议的采纳落实率和委员的反馈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承办单位的认识不够均衡,办理水平和质量参差不齐;有些提案办理过程中协商渠道和形式还比较单一,提办双方协商还不够充分,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深入进行研究,不断加以克服改进。

 

三、2021年提案工作思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四五”规划起步之年。市政协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七届十一、十二次全会要求,以提升提案“三个质量”为主线,以提案办理协商取得实效为导向,“绣花功夫”做好做实提案工作,充分发挥提案助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的重要作用,架起党委政府与百姓的“连心桥”,为河源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以民为本,立足群众,全力推动工作提质增效。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时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市政协将始终坚持提案工作的人民性,把为人民谋幸福,反映群众的愿望和呼声,作为提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组织和引导提案者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基层,走入民家,切实把握民心民情民意,努力增进民生福祉;重点关注“十四五”规划到2035年期间,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两个国家战略实施过程中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找准方向和突破口,提有针对性的“河源方案”,持续关注我市民营企业发展中难点问题和遗留问题,支持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我市“融深”“融湾”、率先振兴、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源、打造人民幸福“心城”积极出谋划策

(二)注重协商,确保实效,高质量推进办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强调,要把协商民主贯穿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全过程市政协将加大提案工作的协商密度,注重办理协商,促进办理实效,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切实将协商贯彻于提案征集、交办、办理、督办等各个环节。同时,加强同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人民团体、专门委员会和承办单位的联系,做到遇事多沟通多商量,并且不断完善协商形式,扩大协商渠道,推动提案办理协商与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的有机融合,努力在沟通协商中达成共识,共谋对策,扎实推进办理工作。

(三)强化服务,主动引导,促进提案质量再上台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提高质量是政协提案工作生命。提高提案质量,做好服务工作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市政协将树立服务意识,完善知情明政服务工作,提供提案线索素材,主动引导提案者紧紧围绕我市“十四五”规划,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提案者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提供服务。做好提案撰写培训工作,举办“提案撰写提升培训班”等,邀请专家专题辅导提案知识,或优秀提案撰写人来授课或交流经验,让提案者掌握撰写提案的基本要领,有效提升撰写的能力和水平,力求提案“提出问题聚焦、反映情况准确、分析问题深入、意见建议具体”,不断提升提案整体质量。同时,积极探索依托委员联络工作室或委员联络点平台建设,创新提案培育工作,加强提案线索的收集整理,丰富提案素材来源,夯实提案质量基础。

各位委员,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舞台更加宽广、责任更加重大、作用更加重要、使命更加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河源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珍惜荣誉,履行职能,开拓创新,务求实效,奋力开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河源加快建设“示范区”“排头兵”和“两个河源”,全力打造生态经济发展新标杆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