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会议>> 全体会议>>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 新闻动态
全力服务河源高质量发展大局!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23-03-16 11:55

全力服务河源高质量发展大局!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2月8日举行的政协第八届河源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中,姚家芳、吴水平、吴丽琴、熊衍可、易新河等5位市政协委员围绕生态旅游、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教育民生等领域积极建言献策,服务河源高质量发展大局。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

加快我市生态旅游业发展

如何加快我市生态旅游业发展?市政协委员姚家芳建议尽快解决中小微旅游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简化文旅企业金融服务申报程序,扩大金融普惠受众面。对新开发的文旅项目参考IPO投行模式或政府公共扶持资金入股模式给予金融扶持,扶持一批既能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又能提升农村产业发展的文旅企业。同时,继续强化政府政策支持和资金补贴,引导文旅行业加快整合步伐,支持旅游企业尽早渡过难关。

在促进文旅相关行业复苏方面,姚家芳建议,应鼓励各地引导域内主要商圈增加餐饮、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等24小时服务业态,规划建设富有地方文化特色的夜间经济集聚区和特色商品;大力发展“六色”旅游,打造知名的健康旅游、乡村旅游品牌。

姚家芳还建议,要积极探索“文化+旅游+科技”的深度融合发展,促进5G技术和智慧文旅在提升体验游,保护与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服务水平方面的创新应用,推动智慧旅游创新发展。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电子导游等技术,在景区附近、市内交通枢纽等处设置线下取票机;鼓励推广自助入住、机器人送物、零秒退房、远程办理入住到店取房卡、早餐分餐制等无接触服务形式,增强文旅企业的管理竞争力。

【关键词:实体经济】

聚焦实体经济,打造优势产业

“我市对五大优势产业的提炼,结合了河源的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给我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抓手。”就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助推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市政协委员易新河建议,要发挥政府在打造培植优势产业的引领作用,除了做持续的引领者,政府还应协调各县区各园区的优势产业分工布局,并牵头为优势产业提供技术、资源、市场统筹支持。

在招商引资方面,易新河建议我市要立足本市资源禀赋、功能定位和发展基础,重点突出高能级企业、总部经济和新经济三大方向,招大引强;加强产业链招商,以引领性项目产业链招商为关键,推进建链、补链、强链和延链中开发型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企业升级改造、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逐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轨道,做大做强五大优势产业存量;成立五大优势产业的行业协会,架起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把好项目质量关。

“五大优势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易新河建议结合我市优势产业发展所需,针对特定专业、特长的高端人才加大扶持力度,落地实施相关政策、完善相关机制,完善人才培育体系和培育机制。此外,他还建议做好我市城区的扩容规划,以破解我市土地要素对产业的瓶颈制约。

【关键词:产业发展】

构建产业链集群,打造特色竹产业

“推动我市竹产业发展对落实三农政策,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及经济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针对我市竹产业发展工作,市政协委员吴丽琴建议我市打造产业示范基地,推动集约化发展,不断强化林区基础设施建设,将竹区道路纳入涉农工程项目支持范畴,优先实施竹区生产便道建设。

她建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构建产业链集群,有针对性地引进附加值较高的竹制品企业,并通过“内培外引”竹产业龙头企业的策略,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不断拓宽延长产业链;强化科技力量支撑,完善产业体系建设,加强与科研院校合作,提高竹农管理水平,引进竹产业高端技术,鼓励竹产品精深加工技术创新,进而提升竹产品附加值,做强新兴竹科技产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营造产业发展氛围,如落实各项税收减免、贴息、融资和补贴政策,统筹使用相关涉农资金,设立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等;通过各种媒体加大竹产业、竹产品、竹企业宣传力度,形成产业影响力,助力招商引资。

【关键词:产业发展】

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赋能粮食保障

“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之一,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是今后一项重要工作。”市政协委员熊衍可建议建设乡村治理数字化规划体系,借鉴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的做法,全市“一盘棋”统筹建设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

熊衍可建议完善乡村数据采集与运用,开展乡村人口、产业、地理、基础设施等数据采集,同时构建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加强数据安全管理,加大数据开发利用;加快推进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投资推进农村通信网络的升级扩容,创新政府投资方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协调通信公司推出乡村数字治理APP专项流量费用减免与优惠套餐;开展数字乡村人才支撑的技能提升,造就一支强有力的数字乡村骨干队伍。

为了让数字乡村建设更好地助力乡村治理高质量发展,熊衍可建议要着力推动农业生产智能化、农业经营管理高效化和农业信息便捷化;加大对土地流转的“非农化”和“非粮化”全方位监测,为粮食保障赋能;发展智慧农业;激活线上线下融合,完善乡村智慧物流配送体系,培育农村电商品牌;加大对绿美河源的宣传和开发。同时建议推动党务、村务、财务网上公开,深化平安乡村建设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关键词:基础教育】

深耕细作办好公办初中教育

教育是民生的头等大事,关系着每个孩子的前途,承载着万千家庭的希望。“初中教育作为基础教育中承上启下的关键一环,尤为重要。”市政协委员吴水平建议进一步完善我市办学体制,大力推动公办初中教育集团化办学,推进城乡初中教育共同体建设,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建立更完善更科学的学校教育工作评价体系,落实以结果评价、过程评价、增值评价、综合评价等为主的多维度学校办学质量和学生发展质量评价体系;摒除不适合学校发展的陈旧观念,继承先进的素质教育思想,探索科学的能力教学理念,形成学校各自的办学特色和方向。

吴水平建议,要提升初中校长专业领导能力,选优配强初中校长;优化区域内初中学校师资配置,优化教师年龄结构;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培养、交流、引进等措施,培养和储备一批学科带头人;加强和改进初中教师培训,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教师的执教能力培训,提升教师解决实际问题的专业能力。此外,要强化专业督导及案例宣传,深耕细作办好公办初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