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主监督>>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第217期--关于为东源县仙湖山区打造现代化茶园生产溯源搭建网络的建议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6-09-02 12:06

社情民意

第十七期

 (总第217期)

政协河源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69月1

关于为东源县仙湖山区打造现代化茶园

生产溯源搭建网络的建议

河源是茶叶传统产区,也是广东历史名茶产区之一。如上莞仙湖茶、康禾茶、石坪茶,均是有着数百年发展历史的名优茶。据《河源县志》记载:"河源县上管(今上莞),康禾诸村,居民生计半赖于茶"。东源山地资源丰富、气候好、环境优,山区土壤与植被状况好、昼夜温差大,是种好茶、产好茶的优良地区。

   近年来,东源积极调整茶叶品种布局,优化茶类结构,改善加工环境,实施品牌战略,全面推进茶叶生产向良种化、无害化和优质化发展,着力将东源茶产业做优做特,对增加茶农茶人收入和劳动就业特别是山区农民收入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努力走出一条"政策扶茶、质量立茶、品牌强茶、文化兴茶"的发展之路,建设"茶树良种化、茶园生态化、经营产业化、质量标准化、产品品牌化"的现代茶产业,但由于茶产地均位于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带,山区网络建设不完善,使茶农及茶企在产品溯源、追踪、管理上造成极大的不便,亟需解决网络建设问题。

为此建议:市县相关部门综合考虑仙湖山区的茶产业整体发展趋势,重视山区网络的搭建,提供专业的山区架设网络解决方案,使网络覆盖到山区到各茶企,便于各茶企茶农实现办公自动化,全力打造"河源客家生态茶",大力提升河源茶业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市政协常委、市监察局副局长杨晓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