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主监督>>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第218期--规范道路名称,提升城市品位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6-10-08 03:39

社情民意  

第十八期

 (总第218期)

政协河源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69月27

规范道路名称,提升城市品位

河源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和文明程度越来越高,但是我们的道路命名却存在着硬伤。

城市的主干道一道多名,让人无所适从,难以快速反应。由于我市城市建设缺乏整体规划,小区是一片一片规划,一个一个建设;道路是一段一段建造,一条一条命名,历史原因造成城市道路命名没有整体性和规范性。给市民,特别是自驾车游客带来困惑。

● 河源大道有3个名字。东源交界往南至白岭头叫205国道,白岭头至石硖段叫河源大道,石硖至埔前段叫河埔大道。

● 建设大道有3个名字。越王大道与建设大道交汇处至火车站环行岛叫建设大道,东环路口往西至越王大道交汇处叫东环路,火车站至城北高速路口叫站前路。

● 永和大道有2个名字。东江边往西至海关路口红绿灯处叫永和大道,海关路口至新港镇叫万绿大道。

● 新丰江一江两岸东西南北方向名字各不相同。新丰江北岸河源大道以东是沿江路,河源大道以西叫宝源路;南岸以东埔桥为界往东叫滨江大道,往西叫宝江路。

● 老城区路名更加复杂,更不规范。如宝源桥至河源大道红绿灯叫宝源路,河源大道红绿灯至源城公安局、老榕树路口叫长塘路,中心市场路口往邮政局叫人民路。

为提升我市城市品位,为"创文"清除阻碍,我们建议重新规范城市道路命名,给市民和游客一个清晰的路标。

一、规范道路命名,以东南西北来区分,增加方向感。

河源大道三个名称统一整合为河源大道,东源县交界往南至白岭头叫河源大道北,白岭头往南至石硖叫河源大道中,石硖往南至埔前叫河源大道南。

建设大道三个名称规范整合为建设大道,由东往西分为建设大道东,建设大道中,建设大道西。

永和大道由东往西可分为永和大道东、永和大道中、永和大道西。

二、两江四岸的道路按方位来命名。

沿江路改称为江北路(或江北大道),并分成东、中、西。

新丰江南岸道路命名为江南大道,并分为东、中、西。

东江东岸道路命名为江东大道,并分为北、中、南。

东江西岸道路命名为江西大道,并分为北、中、南。

三、今后新规划的道路也应审慎命名,科学规范。

       

 (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