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主监督>> 社情民意
关于科学设置中考相关考试科目分值的建议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8-09-21 15:24

 

 

  

  (总第262期)

 政协河源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8717

 

关于科学设置中考相关考试科目分值的建议

 

2018年起,我市中考共设置考试科目10门,分别是语文、数学、英语、政治、物理、化学、历史、生物、地理和体育。其中,生物和地理两个科目考试安排在八年级(初二年级)第二个学期末进行(今年与中考同步进行),分数只作为入读重点中学的参考,不计入中考总成绩。实际上计入中考总成绩的8个科目的分值为:语文、数学、英语各120分,物理、化学各100分,政治、历史各50分,体育53分。

物理、化学各100分,政治、历史各50分,这样的考试科目分值设置存在明显的“重理轻文”问题,不符合“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显失公平。

据了解,我省计入中考成绩的科目和科目分值由各地市自行确定,梅州市计入中考成绩的科目共有12门(生物、地理成绩也计入总成绩),其中政治、历史、物理、化学的分值各为100分。

为体现科学性、公平性,促进我市初中教育均衡发展,我们建议对中考相关考试科目分值进行科学设置,将文理科分值同等化,即将政治、历史、物理、化学四个科目的分值设置为等同分值,各100分或各50分。

 

(市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