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主监督>> 社情民意
关于规范占用道路练车的建议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9-07-08 16:03

 

 

 

  十一

  (总第298期)

 政协河源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9521

 

 

关于规范占用道路练车的建议

 

我市新河大道和东环路是驾照科目三考试路段,但由此造成该两条道路交通安全潜在隐患增多不少问题亟待解决。主要表现

一是考试路段成为练车路段。为确保考试通过率,一些驾校提前送考试学员到达考试路段,为的是在这附近路段提前练上“两把”,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道路的通行效率,增加了道路交通危险。每天上午7点到8点、晚上7点到8点,是这条路教练车最多的时段,一些私家车开着“双闪”参与到练车队伍。导致双向六车道的东环路以及新河大道,交通不畅,一些重型货车被迫变道,险象环生。

二是考试路段成为拥堵路段。在新河大道和东环路周边有很多学校、居民,人员密度和道路车辆流量比设置路考考场时大大增多。加上练习、驾考的车辆不断上升,待考学员的驾驶技术和临场经验不足,经常突然急刹车,有时随意调头、变道,让行人和进入这一路段的正常行驶车辆猝不及防,每天学生上学、放学时,学生、家长、校车与训练车辆相互穿梭,险象环生,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带来极不安全的隐患。

三是考试路段管理有待加强。在新河大道和东环路,设有考试路段的标牌,但没有禁止在此路段练车的警示牌,对驾校、教练车缺乏强力监管措施,对私家车上路当教练车管理也不到位。

为此建议有关部门开展占用道路练车的专项治理活动,切实做到以人为本,规范练车,满足学员需求,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各个驾校开展宣教活动,进一步强调不按指定路线道路学习驾驶的危害性,通过微信、电视、广播等媒介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教练员、学员在规定路线进行教学、练车。及时向社会公布路考、学驾路段,同时限定相应的路考、学驾时间,上下班高峰时间不安排路考、学驾,夜晚学驾不影响市民休息。

二是加强交通监管。加大对新河大道和东环路的日常巡查力度,对不按指定线路道路学习驾驶的交通违法行为,及时教育和查处。设立严管路段,加强对驾校的监督,严禁带学员在严管路段违规练习,严禁私家车做教练车训练。设立举报电话,发动市民积极参与监督,一经发现,严肃查处。

三是要强化技术手段。利用G P S对学驾路段进行监控,实行学驾路段计时培训,若在非指定路段或非指定时间进行训练的不计算训练学时,并按相关规定处理。同时,开展调查研究,按照道路宽阔、交通灯少、车流量小等要素选择学驾路段,科学规范练车线路。

 

(民革河源市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