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主监督>> 社情民意
关于关注和预防校园暴力的建议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20-01-07 17:38

 

 

第三十期

(总第317期)

政协河源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1月22日

 

 

关于关注和预防校园暴力的建议

 

前段时间,网上传播一个我省高州某中学宿舍同学群殴的校园暴力视频,令人愤怒和痛心,更多的是让人心和哀伤。最近,随着电影,《少年的你》的上映,使校园暴力问题再次引起广大市民的关注和热议。特别是身为家长的市民,对欺负同学的孩子深表痛恨和厌恶,但更多还是担心自己小孩在学校的安全。

为什么校园暴力难以根除?一是学生的年少无知,觉得可以欺负人是强大的表现,甚至觉得能欺负人还很开心。二是法制法律宣传不够,造成法律观念不强,认为只是小孩子打架而已。三是学校监管不力,监控设施不够,造成不能及时阻止恶性事件发生。

如何预防校园暴力,我们认为应该采取以下措施:
  一、加大宣传力度。让社会充分认识到校园暴力问题的严重程度以及危害。

二、增强法制意识。举办法制教育专题讲座、设置法制宣传栏、发放宣传小册子、举办法律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让学生知法、懂法、守法。
     三、加大监管力度。加强学校监控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监督管理机制,
提高威慑力,确保及时发现和阻止暴力事件的发生。

四、加强自我保护教育。教育学生在面对暴力时的策略与遭遇暴力以后应该如何对策,增强学生自我保护的能力和意识。

 

(市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