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主监督>> 社情民意
关于在疫情特殊时期加强社会弱势群体防疫帮助的建议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20-12-02 11:18

第二期

(总第320期)

                                政协河源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2月11日

 

关于在疫情特殊时期加强社会弱势群体防疫帮助的建议

 

1月23日,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启动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当前,各级党委政府全力防控疫情,层层部署,各大公共场所、社区、镇村都进行了封控管制。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还有一类特殊人群急需要我们的关注和帮助,这群人就是低保户、贫困户,以及养老院、福利院、敬老院的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这些人中有一些是独居生活,有一些是集中供养。这些人普遍年龄偏大,难以接收和掌握新闻、网络的防疫知识信息,对当前疫情传染性、严重性、危险性认识不到位,防控能力有限。而此次新型冠装肺炎最易感梁的人群就是这些年龄偏大,身体免疫力低下的老人。这些孤寡老人一旦有人感染病毒,因为独居,别人无法知晓,或是群居,可能感染整个群体。因此,在这个特殊时期,建议各级政府加大对这些弱势群体的关注和防控,帮助他们平安度过难关。

一、走访慰问。针对集中供养的老人,由各社区,各乡镇分片区负责,对辖区内敬老院、养老院、福利院进行走访慰问,有条件的建议疫期增加护工人手,加强疫期宣传和防护工作,定期为老人测量体温,掌握每个老人的身体状况,如有疑似病情,立即上报。针对独居生活的低保户、贫困户,由街道办、社区、各村委对他们进行走访慰问。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了解食物储备情况、身体状况、急需物资情况等等,尽量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二、物资保障。各级政府要做好贫困户、低保户、养老院、敬老院、福利院的物资保障,确保老人日常的生活所需。

三、专业防护。有条件的要安排卫生专业人员对贫困户和低保户的居住环境,以及养老院、敬老院、福利院进行定期消毒防护,确保干净卫生。

 

 

                                                              (拟稿人:中国民主促进会河源市基层委员会 罗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