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主监督>> 社情民意
关于加快完善赣深高铁河源北站交通及商业配套设施建设的建议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23-02-16 16:33

第二十

总第403期

政协河源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0月27日

 

关于加快完善赣深高铁河源北站交通

及商业配套设施建设的建议

 

赣深高铁河源北站位于东源县东部的黄田镇距离河源市区、东源县城都较远,交通条件和各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均较薄弱,目前难以起到带旺人流、物流,促进地方发展的作用。虽然东源县依托河源北站通车机遇,谋划建设高铁新城,推动该高铁站与周边的联系,但受到用地、资金等诸多因素制约,进展缓慢。为充分发挥高铁对地方发展的带动作用,加快东源乃至河源全域“融深”“融湾”步伐,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接驳河源北站公路建设,构建连接灯塔盆地及东源各地的交通体系。以河源北站为坐标原点,往西跨过东江建设河源北站至灯塔盆地农高区的快速路,打通灯塔盆地农高区及灯塔盆地乡镇与高铁的联系;往南建设河源北站至东江健康城、江东新区快速路建设,以河义公路为基础,改造升级并接通至河源北站,实现高铁与东源县城片区的无缝快速衔接;往东升级改造康泉旅游大道二期、高铁站至蓝口、柳城、叶潭等相关公路项目建设,着力提升河源北站与东源东部资源经济区交通通达性

二、加强农产品物流平台建设,构建区域农产品集散中心。东源县建设高铁新城过程中,要在河源北站或其周边区域谋划建设河源农产品物流基地,为灯塔盆地乃至全市农产品进入大湾区创造物流平台,构建一个服务河源,辐射河源周边的区域农产品集散中心,达到推介、销售河源农产品的目的,推动农业产业振兴,提升高铁站场服务旅客能力。

三、加强接待能力建设,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一要建设住宿服务设施。引导社会资本在河源北站附近建设若干个不同档次的宾馆酒店,为不同旅客提供便捷的住宿服务。二要建设旅游服务窗口。目的地旅游人群是高铁旅客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要在河源北站规划建设游客接待中心,为旅客提供河源旅游信息查询和景区票务、交通协助等服务,打造服务入市游客的重要窗口。三要完善进出站旅客餐饮服务。根据当前人流量情况,建设与之适应的餐饮服务,既满足旅客的餐食要求,又推介河源美食文化。

 

                                                                          (市政协委员 黄伟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