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主监督>> 社情民意
关于规范市区公共停车场设置的建议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23-02-16 16:39

第二十

总第405期

政协河源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1月3日

 

关于规范市区公共停车场设置的建议

 

随着市区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多,停车难问题愈发突显。尽管相关部门已深入挖掘可利用的道路资源和公共空间,增加了不少停车泊位,缓解停车供需矛盾,但停车难问题依然突出。因此,一些商家纷纷在城市道路与建筑之间的公共区域设置停车场,其中绝大部分是收费停车场,且存在侵占城市公共资源、妨碍行人通行等问题。为规范市区公共区域停车场设置,增加停车泊位供给,保持城市行人通行秩序畅通,建议:

一、严格设置审批条件,统一停车收费标准。要根据市区空间特点,开展调研,制定利用公共资源和空间设置停车场的条件和标准,明确停车场设置的准入门槛,明确设置审批流程和部门职责分工。统一设定免费停车时间、收费起始时间和合理的收费标准,实行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根据不同区域、车型、时段和占用时长等,实行差别化收费;增加免费停车泊位和设置免费停车时段,引导市民科学停车,解决好停车需求。

二、开展全面清理整顿,科学设置规范管理。对没有土地所有权、占用城市公共资源和空间设置的停车场,开展全面排查和清理整顿工作。对具备停车场设置条件且有利于车辆管理的,予以保留,指导其规范管理;对基本具备停车场设置条件且认为有必要保留的,提出整改要求,限时整改;对不具备停车场设置条件的,坚决予以取缔。对私有产权停车场部分占用公共资源的,清退占用公共资源停车泊位。对完全利用公共资源或空间设置的停车场,要收归国有,指定部门管理,实行免费或低收费停车。

三、充分利用公共资源,建设智慧停车系统。智慧立体停车场占地少、车位多,相关部门要充分挖掘城市空间,布局智慧立体停车场建设工作。鼓励社会资本、民间资金投资智慧立体停车场建设,解决建设资金投入不足的困难。由政府投入公共资源,与社会资本共同开发建设,通过出台相应政策,政府、企业、个人共同推动智慧停车系统建设。要开发建设市区停车场智慧管理平台,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处理等先进技术手段,搭建面向各类停车场实现跨区域、多层级集中监控和管理的智慧共享停车云平台,为市民提供车位查询、停车引导、智能充电服务,为市民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停车引导服务。

 

                                                                      (市政协委员 邓小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