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主监督>> 政协提案>> 2021年提案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发展的提案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21-09-22 11:46

提案第 20210068

题目: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发展的提案

提案者:邓涛肖良华

办理类型:主办协办

承办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人社局高新区管委会

案由:

当前,我市部分产业虽然已经呈现加速集聚和发展的趋势,但是距离真正意义上的产业集群仍然有较大的差距。以移动智能终端产业为例,虽然近几年发展迅速,但集中在产业链中下游环节,而且产业链不齐全。在市场上也处于中下端市场,没有形成品牌效应,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未能得到充分体现,等等因素都制约了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发展。

一、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发展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专业平台基础薄弱,缺乏产业共性服务平台。智能终端产业作为高新技术,需要较为完善的技术配套服务平台。前期研发测试验证、前沿技术开发、公共服务等国家、行业认可的配套服务平台建设相对落后,造成企业创新研发成本高。

2、产业链条不够完善,缺乏高技术高附加值生产环节。虽然在在移动智能终端大部分生产环节都有涉及,零部件配套相对完整,但各个环节企业数量不多,没有形成集聚效应。如电池、充电器环节缺项。此外,产业链中很多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关键零部件生产环节较为薄弱,“缺芯少屏”,传感器、精密件等配套严重不足。

3、缺乏产业引导基金,围绕在产业领域的资本不够活跃。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是普遍存在的问题,而作为河源工业经济的支柱产业,更应该建立专门的资金渠道,帮助行业企业解决融资困难。随着移动通信5G网络建设的加速推进,我市移动智能终端产业迎来了新一轮战略机遇期,应建立产业发展计划,建设产业引导资金,有效提升我市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链水平。

4、高端人才与专业人才匮乏。研发工程师、高级技师、专业化程度高的熟练技工严重不足,缺乏跨行业、跨学科和成套设备的综合研发带头人。技术人员队伍中,机械制造行业和电子信息行业本科以上学历、工程师以上职称人数占全部从业人员的比例较低,且流动性强,中小企业又缺少激励和挽留机制,对中高端人才的吸引和培养缺乏长远规划,人才因素制约了企业在经营理念、发展思路、现代技术等战略层面上的进步。

建议:

二、针对存在问题的建议思考

培育发展移动智能终端产业,是参与国际和地区竞争的重要契机,是优化河源地区产业结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重要途径,同时也是配合国家政策方针,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针对上述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发展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思考:

1、加快推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集聚创新资源越多,服务功能就越强,就越有能力解决产业创新各种问题。目前能够服务于重点产业的全方位的创新平台尚未形成,也是我们联合会下一步配合政府部门的工作重点,搭建一个全面的、深度的服务于移动智能终端产业的公共创新服务平台,这个平台的“三大着力点”:一要着力解决企业需求难点问题;二要着力解决产业升级痛点问题;三要着力解决公共服务堵点问题,建设专业化市场供应平台。此外,各方各界在谋划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时,应着力在内涵品质提升上下功夫,做实技术研发、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等板块,打造一批示范标杆型综合体,努力谋好建好用好综合体,引导并促进产业发展。

2、探索现有公共平台提升与龙头企业带动模式。以原有的公共平台为基础,结合产业规律和特点,拓展延伸创意设计、技术研发、技术交易、试验检测等专业化服务模块,推动原平台功能扩充、服务深化,不要在原有水平上简单拼凑,要真正体现全新的功能提升。同时,发挥龙头企业协作引领、产品辐射、技术溢出等核心作用,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创新服务,带动产业链整体跃升。龙头企业要有共赢意识、宽广胸怀,对中小微企业真正开放服务,带动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创新发展。

3、建全覆盖全周期的产业投融资体系。在金融支持区域重点产业发展方面,可参照杭州、成都等多地的做法,打造全生命周期投融资体系。出台政策引导和资金计划,重点资助种子期科技型小微企业,资助孵化及初创期民营企业发展,鼓励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中小微创新科技企业提供债权融资服务。在监管方面,通过推动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赋能金融机构,拓展普惠金融场景,提升企业信贷获得度。同时,金融服务机构应主动融入市场、深挖行业,提升对市场方向和行业前景的预判能力。通过提升金融普惠性和服务质效,为处在不同阶段的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和差异化服务,为移动智能终端产业注入“源头活水”。

4、构建人才“蓄水池”,激励创新创业。在人才引进方面,引进一批移动智能终端产业方面的高端团队落户我市,精心扶持这些团队成长,让其成为该行业的标杆和引领者。优化企业人才服务直通车制度。实施企业订制服务,在企业设立“人才服务专员”,完善政企信息联系网络,促进人才需求和企业需求直通政府。在人才培养方面,结合百千万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有侧重地挑选移动智能终端产业的领军型企业家赴国外参加高端培训,鼓励更多的这类人才参加各类EMBA、MBA、高层次研修班等进修培训;支持行业协会、企业举办各类高级技术研修提升班,对列入省级计划的给予一次性资助;鼓励企业自办培训学校、内训机构,对培训效果显著、辐射范围广、影响力大的,给予相应资金扶持。

三、紧抓发展机遇,树立新目标

针对行业产业现状,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1)大力推动移动终端产业集群的聚集、提升和发展壮大,建立省级乃至国家级移动终端产业先进基地,形成国内乃至国际移动终端产业重要一步。(2)通过本地研发、培养、技术、金融等服务平台和配套设施及政策建设和完善,营造良好的产业环境,力争孵化和不断提升本地企业产业技术、品牌、效益和规模。(3)当以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对产业“洗牌布局”,结合省内珠三角城市产业转移机遇和国内外其他移动终端企业战略转移的时机,实行育新提旧并举,推动产业“强链”“补链”“延链”,通过引进高精尖项目,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壮大高新技术企业比重,补齐和升级产业链条,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总之,从河源市特别是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具体需求出发,迫切需要通过新型研究机构的建设,集聚相关产业的各类科技创新要素,带动高端电子芯片、移动智能终端、现代服务业、物联网行业和农业等领域的相关企业和研究机构、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的集聚,加速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新产品,提升河源市产业竞争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对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