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主监督>> 政协提案>> 2021年提案
关于解决停车难问题的提案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21-09-28 16:15

提案第 20210125

题目: 关于解决停车难问题的提案

提案者: 谢新添

办理类型: 主办协办

承办单位: 城市管理局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自然资源局

案由: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停车难问题日趋严重。“停车难”问题不仅成为备受广大市民关注的难点之一,也成为制约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因素。“停车难”主要表现在:一是停车场地供给与市民停车需求不匹配。以前的住宅区、商业区建筑多数没有按规定配建停车位,大多数停车场属于平面停车场,停车数量极其有限。二是临时泊车位周转率低。多数路段实行免费停车,一些车辆长时间占用停车位,挤占公共资源。三是公共交通设施不够发达,私家车出行比例过高。

建议:

一、加大停车场设施建设力度。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协调、适度超前的原则,推动停车设施合理布局,优先将停车场建设纳入新建小区及公共场所建设规划。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建设立体停车场或地下停车场。

二、盘活现有停车资源。开展路边停车收费试点,采取阶梯收费模式,鼓励市民短暂停车,避免长时间占用停车位。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管理,实时发布各个时段道路车辆通行情况和车位使用情况,智慧管理路边临时停车位。规范管理好机动车的停车秩序,加大对乱停、乱放及私自占用公共停车位现象的管理和处罚力度,保障城市道路交通路网综合承载能力和辐射能力。

三、加大公共交通投入力度。加强宣传教育,大力倡导“绿色出行”环保意识,逐步转变市民出行观念和习惯;优先发展公共交通,进一步提高公共交通运行效率,提升公交服务水平,引导和鼓励市民采用公共交通方式出行,减少公共停车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