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主监督>> 政协提案>> 2021年提案
关于推广河源市新能源配套设施建设的提案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21-09-28 16:17

提案第 20210127

题目: 关于推广河源市新能源配套设施建设的提案

提案者: 肖永文肖衍雄肖蓼

办理类型: 主办协办

承办单位: 发改局市住建局商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城市管理局

案由:

2020年11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十四五规划,明确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愿景和相应部署,其中主要方向之一是加强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快慢充技术分场景选择。发展愿景中增加到202 5年“充换电便利性显著提高”要求,到203 5年“充换电服务网络便捷高效,氢燃料供给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快慢充进行分场景选择,强化快充技术。构建慢充普遍覆盖、快充网络化部署来满足不同充电需求的立体充电体系,2035年实现慢充桩接口达1.5亿桩以上,公共快充接口达146万桩以上,支撑1.5亿辆以上的车辆充电运行。

2020年8月1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的意见》中指出落实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标准,新建小区100%停车位建设充电设施或者预留建设安装条件。2020年10月16日,工信部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案答复的函中提出,在加快充电桩等配套建设,维护消费者权益方面,明确提出行业重点任务,完善保障政策措施,力争用3年时间优化发展环境和严业格局。

近年来通过相关媒体对新能源汽车的大力宣传及市民自身环保意识的提高,电动汽车市场发展的如火如荼,2018年和2019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均突破120万辆,2021年新能源汽车全国突破136.7万辆,同比增长10.9%。

2020年12月新能源汽车销售情况

单位:万辆、%

12月1-12月累计环比增长同比增长同比累计增长

新能源汽车 24.8 136.7 22.0 49.5 10.9

新能源乘用车 22.6 124.6 19.4 76.9 14.6

纯电动 18.9 100.0 20.2 76.0 16.1

插电式混合动力3.7 24.7 15.2 81.4 9.1

新能源商用车 2.2 12.1 55.7 -41.4 -17.2

纯电动 2.2 11.6 59.6 -38.5 -16.3

插电式混合动力0.03 0.4 -19.6 -75.5 -22.2

根据2020年11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规划中明确要求新能源汽车占汽车产销20%以上。随着国家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泊位配套不完善、被燃油汽车占用车位等现象也经常发生。如何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发展配套问题,成了影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因素。

一、目前河源市新能源汽车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1、基础设施配套河源充电站及充电桩运营不成规模:目前河源已建好投运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点有112个总共充电桩600台,主要分布于高速公路服务区、公交车车站、公园、行政事业单位、乡镇广场主要配套设施作为公交车充电,缺乏运营模式。

2、缺少指示引导标识:各充电站及充电桩位置获取全部由运营商手机APP客户端查询获取,而且目前充电桩的位置偏僻,均未设置实体引导标识牌。

建议:

二、完善河源市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的相关建议

1、科学规划,提前布局:对于新建设公共服务和商业区块(如万达广场、中骏世界广场),一定要提前充分考虑新能源汽车发展及停车充电问题,科学合理配置空间资源。

2、引入竞争机制:引进更多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运营商参与新能源汽车发展,为河源市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促进河源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更好发展。

3、设置新能源汽车专用充电站、停车场引导标识。建议交管与运营商共同协作,在道路等显著位置设置引导标识,为新能源汽车提供更便捷、更直接的引导。

4、建立新能源汽车专用车位,以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问题,实行一位一桩的布局。

5、小区充电基础设施建立,破解充电桩“进小区难”等问题,在各小区停车位配套充电桩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提高私家车充电便利性。

三、河源市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推广保障措施

1、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推广应用领导机制,负责全市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推广应用工作,可由市发改委牵头、市交通局、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市供电公司、各县(市、区)政府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时协调解决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推广应用中的重大问题,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推广应用。

2、市商务局对外进行招商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实行商业化运营,以满足新能源汽车在国家十四五规划部署中的高速增长期。提升河源市民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形成有利于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氛围。为全力推进打造现代河源、生态河源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