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赖运宏:珠宝铺就金光道,香车驰往新辉煌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0-08-03 05:13

赖运宏小档案:

赖运宏,男,1964年生于梅州,大学文化,中共党员,经济师。1994年起,先后创立了河源市汇源珠宝金行、河源市汇源亚飞汽车连锁销售有限公司、河源市汇源集团有限公司、河源市汇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现任省工商联执委、省工商联汽车汽配用品行业商会副会长、省金银首饰商会副会长、市政协常委、市民营企业协会副会长、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市工商联副会长、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曾获"2009中国优秀企业家"、"广东省第二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当代中国经营和管理优秀人才"、"河源市优秀党支部书记"、"河源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和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如今,谈起珠宝,河源人自然会想起"汇源珠宝";想买汽车,自然会想到"汇源车行"。经过16年的发展,"汇源"品牌在河源已是家喻户晓,深得广大消费者的信赖。"汇源"的创始人赖运宏在河源同样享有较高的知名度,但是对于"汇源"的成长历程和赖运宏的创业史,知道的人恐怕不多。日前,记者走进汇源集团,试图通过自己的笔,较为全面地向大家展示赖运宏及"汇源"的创业故事。

五年卧薪尝胆

哲人说:贫穷是人生的磨练,苦难是成长的代价,自强是发展的源泉。10岁丧父、18岁丧母的赖运宏,青少年时光就是在贫穷、苦难中度过的,贫寒生活铸就了他不怕困难、吃苦耐劳的意志和勇于拼搏、自强不息的品格,塑造了他刚毅坚强、沉稳睿智的气质。

1982年,赖运宏在亲友的介绍下,进了兴宁县供电局,从事供电设施修建工作。三年后,勤奋好学、吃苦耐劳的他就被破格提拔为供电设施修建队的主要负责人。他工作更加认真负责,每个工程都力求做到完美无缺。1988年,河源撤县建市,需要修建大量电力工程设施,为抢占发展先机,兴宁县供电局决定在河源设立兴宁县供电局河源电力工程分公司,由赖运宏任主要负责人。于是,赖运宏带领着他的电力施工队来到河源。这一来,赖运宏便在河源这片热土上深深地扎下了根。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创业的大潮一浪高过一浪,民营经济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贫穷落后的河源也呈现出一派喜人的发展势头,风华正茂的赖运宏目睹祖国的沧桑巨变,激情油然而生,决定加入弄潮者行列当中,轰轰烈烈干一番大事业,以无悔于自己的理想。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89年底,受国内政治风波的影响,个体私营经济出现滑坡,刚刚走上自主创业之路的赖运宏自然难以幸免,一下子掉进了人生的低谷。在此后的5年多时间里,赖运宏尝试过不同职业——做过避雷工程、帮人打理过酒店、开过小电器店、承包过电器安装工程等。5年的艰苦打拼,让赖运宏积累了丰富的经商经验。

踏上"金光大道"

多年来的市场打拼经历,练就了赖运宏独到的眼光和敏锐的洞察力。他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必将发生改变,对贵重金属饰品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而他发现偌大的河源市区几乎没有像样的珠宝金行,所以在河源开一间规模较大和品种全、款式新的珠宝店肯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于是,一幅进军珠宝行业的蓝图在他心中细细地描绘。

1994年,赖运宏把自己近30万元的所有积蓄拿出来,在当时河源市区人流量最大,交通便捷的长塘路段租了一间30平方米的店铺,开设了河源市汇源金行。从此,他走上了创业的金光大道。    

1997年,党的十五大提出:"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决定,不仅赋予了当时民营企业在政治上平等的地位,也提供了经济上参与公平竞争的条件,大大增强了赖运宏把企业做强做大的信心。1998年,赖运宏将小金行升格为河源市汇源珠宝有限公司,经营面积扩大到400多平方米,产品也由以前的纯金、白金等近百种款式增加到黄金、白金、钻石、水晶、翡翠等上千个款式,成了当时河源市区规模最大的一家珠宝金行。品种齐全、款式多样、物美价实的汇源珠宝金行,以"汇聚精品、传播美丽、服务至精、喜悦至心"的服务宗旨,赢得了广大顾客的好评,"汇源珠宝" 声名日盛,现已成为河源市名副其实的珠宝饰品第一品牌。目前,汇源珠宝金行在兴源路、中山路、长塘路分别设立了珠宝金行连锁店,并购置了先进设备仪器,引进了专业技术人才,建立了强大的珠宝首饰售后服务队伍,为广大顾客提供个性化首饰设计与制作,首饰维护保养、黄金加工、铂金镶嵌、激光刻字、焊接、清洗、抛光等专业、快捷服务,让客户买得开心,用得放心。

扛起汽车大旗

珠宝生意的蒸蒸日上,并没有让不安于现状的赖运宏懈怠自满,他要开拓新的"疆土",创造更加辉煌的事业。

经济的快速发展,造就了一批先富起来的群体,他们几乎都有购买小汽车的意愿。瞄准这一市场的赖运宏,决定开一家上规模上档次的小汽车销售店,来满足河源买车客户的需求。

2001年,赖运宏以市工商联会员的身份参加了工商联的一次会议,会上,某领导向与会人员提到有意涉足汽车行业的会员,可报名参加国家工商总局关于批准小车经营权的会议。这一消息对赖运宏来说,实在是大喜讯。踌躇满志的赖运宏到北京参加了会议。他认真研究了会上公布的相关文件,发现自己完全具备经营小汽车的资质,这让他兴奋不已。会议结束后,他无心畅游北京的名胜古迹,连夜踏上南归的列车。回到河源后,赖运宏立即着手准备申报小汽车经营权的材料。2001年底,在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赖运宏过五关、斩六将,顺利从国家工商总局申请到了"小汽车经营权"。经营权申请回来后,又马上开始为他的汽车店张罗。"地段是商业的灵魂,既然我们的中山珠宝店销售业绩喜人,在珠宝店附近开设小车销售店,应该是不错的选择。"精于商道的赖运宏想。于是,他选址于中山珠宝店附近的珠河桥头(现在的"翔丰商业广场")开设了自己第一家小汽车销售店,取名为汇源亚飞汽车连锁销售公司、汇源汽车维修服务中心。

2002年初开张营业的汇源亚飞汽车连锁销售公司、汇源汽车维修服务中心占地近3000平方米,主要销售宝马、奔驰、奇瑞、别克、羚羊、本田、丰田等品牌的中、高档次小车。赖运宏凭着自己多年的销售经验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很快就将汽车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随着汽车进入家庭的步伐不断加快,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并成为国家支柱产业,河源市区的汽车销售公司陆续增多,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赖运宏既看到了危机,更看到了希望。2002年底,他在河源市区河源大道北购买了一块土地,自己建设汽车销售市场。这一年,他正式成立汇源集团有限公司,下辖汇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和汇源珠宝有限公司。2003年,赖运宏严格按照广汽本田汽车特约销售服务店的建店标准,投资建设了占地面积达9000多平方米的广汽本田汽车汇源特约销售服务店,成为河源首家集汽车销售、售后服务、纯正零配件供应和信息反馈四位一体的广本4S店,是河源唯一具有97新标准的省一类汽车维修资质企业,唯一经过ISO9001:2000国家质量体系认证的广本特约销售服务店。

广汽本田汽车汇源特约销售服务店拥有现代的整车销售展厅和优雅舒适的信息化客户服务中心,拥有宽敞明亮、整洁的星级车间,一流的维修设备,充足的纯正零配件供应,为新旧车主提供系统的、优质的、便捷的"人性化"服务,并为车主提供全套的保险事故车辆理赔业务,是我市保险公司首家保险事故车辆拆检定损中心。

诚信铸就品牌

   16年前,汇源集团的前身只是一个经营面积仅30平方米、自有资金不超过30万元的小金行,而今天,汇源集团已发展成为一个集金银珠宝、首饰和汽车及零配件销售、维修于一体,仅总部占地面积就达3万平方米的集团公司,这不仅是量的攀升,更是质的飞跃。

"人立于诚,业兴于信。诚信是企业最响亮的品牌,是基业长青的保证。"赖运宏如是说。纵观汇源集团的创业历程,是"诚信"二字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汇源集团成立伊始,就奉行"以人为本、以绩为准、诚信经营、合作共赢"的理念。赖运宏始终把诚信思想履行到自己每一天的工作和生活上,同时还把诚信思想灌输到每位员工身上,所以,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发展,汇源集团始终坚持诚信经营的理念,树立诚信品牌形象。凭着诚信经营和热情服务,汇源珠宝金行连锁店接二连三开张营业,汇源汽车销售生意越做越强;凭着诚信经营立下的良好口碑,在汇源集团面临着资金难题时,银行主动找上门来,为之解决融资问题。正是在银行的大力支持下,汇源与银行建立了良好的银企合作关系,使汇源事业不断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赖运宏认为,消费者需要的不仅仅是商品本身,还有依附于它上面的品质和服务。十几年来汇源集团能有今天的成长和进步,赖运宏以一种感激的心态来审视"诚信"二字。  

"让每位顾客都能佩戴称心如意的珠宝首饰是我们汇源珠宝金行全体员工努力的目标。我们不仅根据顾客的实际情况帮忙挑选最适合的珠宝首饰,还教会顾客如何识别和保养珠宝首饰。"汇源珠宝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经理刘启彬告诉记者。

汇源珠宝公司成立十多年来,秉承"诚信、专业、爱心、完美"的准则,以及"品质优、服务好、信誉高"的经营思想和"服务至精、喜悦至心"的服务理念,始终以高品质服务客户为己任,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好评。"全国巾帼文明岗"、"广东省金银珠宝首饰十佳企业"、"广东省金银首饰30强企业"、"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广东省金银首饰最佳品牌价值企业"、"广东省青年文明号"、"广东省金银首饰最具产品创新企业"等一系列实至名归的荣誉称号,是汇源珠宝公司良好信誉的最好注脚。

"我们还把珠宝首饰保养注意事项和售后服务内容印刷在质量保证单背面,以方便顾客。"刘启彬拿着质量保证单对记者说。记者接过一看,发现汇源珠宝公司的售后服务内容不但相当全面,还充分为顾客着想。

刘启彬指着维修中心,告诉记者,汇源珠宝公司每家连锁店都设立了维修中心,安排2名高职称的专业师傅,用生产金银首饰的高端机器对商品进行维护。凡送来维护的珠宝首饰,维护后都完好如新。在其各连锁店购买的镶宝石、750类产品都可以享受以旧换新业务,只收取适当加工费。 记者走上前,看到一位师傅正用先进设备帮一名孕妇取手指上的戒指。原来这位孕妇因水肿,戒指已把她的手指套出很深的痕迹,可以想象她的难受。这位师傅很快就将她手上的戒指取了下来。"现在终于打开了,我不用再受它的折磨了。"孕妇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之前,我曾找过多个首饰店帮忙,但都未能如愿,它把我的手指勒得一天比一天疼,如今终于解脱了。"记者问:"那你为什么不在第一时间就来汇源珠宝金行呢?"她说:"我的戒指不是在这里买的。听朋友说这里的服务态度好,所以我就过来试试看。现在已取下了,他们还帮忙修回原样,真是感谢汇源!"

在汽车的销售和维修业务上,汇源集团同样视质量为灵魂,着力为顾客提供保姆式的服务。自广汽本田汽车汇源特约销售服务店成立之日起,该店就严格履行整车销售、售后服务、零部件供应、信息反馈四位一体的销售服务模式,向用户提供舒适的接待环境、专业的维修技术、纯正的零部件、周到贴心的售后服务,赢得了广大用户的信赖。    

"我们的广汽本田汽车在我市的销售业绩一直都不错。我们的大部分客户都是老客户介绍的。"汇源汽车销售公司、广汽本田汽车汇源特约销售服务店的销售部经理邱菊芬开心地告诉记者,"顾客对我们的服务都非常满意,去年一位姓董的著名书画家来河源游玩,一天他的河源朋友带他来我们车行看车。当他的朋友在我们这里选购了汽车后,他见我们的服务这么好,随后他自己也买了一辆,临走时还表示将会介绍更多的朋友过来买。过了大概一个月,这位书画家特地写了一副 ‘广本车好,汇源服务更好'的条幅送到我们公司来。"

汇源汽车销售公司、广汽本田汽车汇源特约销售服务店售后服务部经理陈伟华说:"亲、速、确、安是我们车行的售后服务口号。"他进一步解释说,"亲"是亲切贴心的服务举措,"速"是迅速高效的问题处理能力,"确"是确实可靠的维修技术,"安"是安心信服的服务保障。

据介绍,广汽本田承诺,当广汽本田用户的车辆在行使途中出现故障或遇到事故时,可以拨打特约店24小时紧急救援热线电话或广汽本田800客户服务中心热线电话求助,附近的广汽本田特约店紧急救援小组会立即安排救援人员进行现场救援,让用户免去后顾之忧。广汽本田公司推出的"3年或10万公里保修服务",更让广大顾客享受到了行业同级别车型最高标准的保修服务。为方便客户来店维修或保养车辆,汇源广汽本田特约店推出了"12小时连续营业"服务。该店每月都开设车主讲堂,邀请资深的技术专家为用户进行免费培训,解答用户的疑难问题。同时,为客户开设了优雅舒适的休息室,提供免费茶水、饮料、饼干、快餐、健身设备等,让客户享受宾至如归的服务。

10多年来,凭着诚信的经营和优质服务,汇源集团公司先后被评为国家AAA级质量信用企业、河源市先进民营企业;汇源珠宝公司先后被评为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连续12年)、广东省金银首饰最具诚信度企业、广东省守信用重质量优秀企业、广东省诚信示范企业、广东省商品质量计量信得过单位、河源市诚信单位、河源市消费者满意单位等荣誉称号;汇源汽车销售公司通过了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先后荣获国家AAA级质量信用企业、河源市承诺诚信单位等荣誉称号;赖运宏本人荣获河源市首届百星评选活动的"诚实守信之星"光荣称号。

建设和谐企业

在老远的地方,就可以看到汇源集团大楼耸立着的八个烫金大字:"开心工作,幸福生活"。走进汇源集团,每位汇源人都会投来亲切的微笑,致以礼貌的问候,让人置身于一种快乐、幸福的氛围之中。

"让我公司的每位员工都幸福快乐,是我不懈的追求。员工只有在企业工作、生活快乐,才会把企业当作自己的家,与企业同荣辱、共进退。"赖运宏真诚地说。汇源集团成立以来,赖运宏始终把三个"有利于"(有利于企业自身发展、有利于员工收入提高和成长、有利于社会经济发展)作为企业管理思想,把"三化"(家庭化、学校化、军事化)的行动指南贯彻到集团全体人员的行动上。"企兴我荣、企衰我耻"的精神激励着每一位员工,使他们积极进取,争先创优。

汇源集团每年都会在年会上奖励优秀员工,还会奖励他们的家属,为他们颁发证书、奖杯和奖金。逢年过节,汇源集团的员工不仅会收到集团的礼物,其家属也会收到集团的礼物,使他们切身感受到"汇源"大家庭的幸福。

"我参加工作已近20年,来汇源集团只有4年时间,但这4年是我工作以来感觉最开心、最幸福的,因为这里就像个大家庭,全体员工拧成一股绳,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汇源集团副总经理王湘荣告诉记者。

汇源集团一直把学习视为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因素,建立了培养机制,每月组织员工参加各项专业知识培训,经常邀请专家前来讲课和组织员工外出参观学习,培养他们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分析、驾驭市场的能力。建立了激励机制,把员工的工资与工作业绩相联系,坚持效率优先又兼顾公平,使能者多酬,让一流的人才得到一流的待遇,一流的贡献得到一流的报酬,充分体现知识、人才、劳动的价值。公司成立了党支部、工会、团委、妇委会等组织,充分发挥党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在集团内部形成了团结拼搏、开拓进取的创业氛围,使集团活力尽现,生机蓬勃。

10多年来,汇源集团公司始终秉着"以人为本、以绩为准、诚信经营、合作共赢"的企业文化和"开心工作、幸福生活"的企业愿景,建设和谐企业,先后被评为广东省"两新"组织团建先进单位、广东省青年文明号、河源市固本强基示范点、河源市文明单位、河源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河源市和谐企业、河源市党团工作先进企业、河源市先进职工之家、河源市工会工作先进单位等。

积极参政议政

做企业,赖运宏一丝不苟;做政协委员,赖运宏同样认认真真。他连续两届担任河源市政协常委,一直热心人民政协事业,积极参政议政,不遗余力地为河源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出谋划策。

赖运宏担任市政协常委以来,严格以政协章程和委员的基本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言行,在工作、生活上以身作则,自觉维护政协委员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政协委员不仅是荣誉,更多的是责任。"赖运宏对记者说。他认为,有了责任,才能体现政协委员的价值;有了责任,才有政协委员的荣誉。他履职勤奋、认真、严谨,不求回报。为不影响繁忙的工作,大量的调查、走访、提案及建议撰写等履职活动,他都利用节假日时间进行。

2005年2月,国务院出台《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后,赖运宏马上将《意见》和河源的实际情况联系起来,他认为,河源应尽快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于是,他与10位名民营企业家一起商量,并由他牵头写了一份《关于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国务院36条意见的建议》,结果该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并成为市长督办的重点提案。他2006年写的《关于引导民营经济做大做强的建议》也被列为重点提案。他在提案中提出:要尽快研究制定出规范的准入办事程序,减少不必要的中间环节,提高准入办事效率;对非公有制经济的用地、用电、用水、融资、人才招聘等给予政策上的支持。

   此外,赖运宏还对一些社会上的热点问题特别关注。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区过往车辆和私家车不断增多,给市区的过境公路带来很大的压力,主要路口经常出现堵车现象,而东环路通车后,一些车辆还是照样在河源大道行驶,使河源大道交通紧张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改观。赖运宏通过市政协办的内部资料《社情民意》反映了此事,并建议增设道路指示牌,尽量把过往车辆分流到东环路,并增加红绿灯设施,规范交通秩序。这一建议被市有关职能部门采纳了,看到市区交通秩序的好转,赖运宏感到由衷的高兴。

广施慈善甘露

少年时代的人生经历,让赖运宏对贫困人群的痛苦和期盼有着切身的体会,所以他乐善好施,经常扶危济困。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赖运宏的慈善认知和行为也日益发生变化:乐善好施的动机由有恩必报升华到弘扬慈善精神,传承传统美德,共建和谐社会;慈善的方式由单纯捐钱捐物发展到创造发展条件,追求团结互助,共同发展的理想效果;资助的对象由家乡生活困难的个人扩展到全市范围的公益事业。他经常说,要致富思源,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改革开放的好政策,离不开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全社会的关心帮助,回报社会是企业应尽的责任。

汇源集团自2002年创办以来,一直对社会公益事业非常热心。赖运宏深知,治穷必须先治愚,所以他十分关心教育事业的发展,先后向河职院捐款20万元,并出资30万元在该院设立了"汇源助学奖学基金";捐款支持特殊教育学校、蓝口中学等多所学校,支持贫困学生上大学,等等,捐资助学资金达200多万元。此外,先后为农电设施、乡村道路、希望工程等捐款捐物达120多万元,向市福利中心捐赠1辆价值12万多元的小汽车,设立了军民共建固定经费,为水灾住房"全倒户"搬迁发放慰问金3万多元,每年节日慰问福利院老人,捐资10万元帮扶紫金县上义镇叶西村搞扶贫开发……据不完全统计,汇源集团近年来共为公益事业捐款数百万元。公司先后荣获广东省优秀爱心父母(集体)、广东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等称号和广东省慈善公益奖、河源市希望工程爱心奖等奖项。

赖运宏十分赞同企业家要懂"三道"的说法。首先是"天道"。党和政府、广大客户、供货商等等都是汇源集团的"天",汇源理应提供优质服务,才能对得起这片"天"。其次是"师道"。当今时代成功企业家不断涌现,例如李嘉诚、刘永好、马云等是企业家学习的榜样,他们的经营理念和成功经验值得企业家学习借鉴。最后是"孝道"。企业要长久发展,必须常怀感恩之心,感谢自己的衣食父母,感谢为企业任劳任怨的员工,感谢社会各界的支持。

"中国优秀企业家"、"广东省第二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当代中国经营和管理优秀人才"、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当代中国经营和管理优秀人才"、"扶残助残先进个人","河源市优秀私营企业家"等一长串荣誉,就像赖运宏经营的金银珠宝,点缀着他雄伟的事业宝殿,激励着他积极向上的人生。

赖运宏说:"我是以做事业的态度来经营企业的,所以创业只有逗号,没有句号。"他弃燕雀之心,慕鸿鹄之志,目之所及,是更加广阔的天地。他将荣誉留给了坚毅的背影,依然大步流星走在创业的征途上。以他的睿智、进取、乐观,记者没有理由不相信,赖运宏会开创出更加绚丽的明天,"汇源"会谱写出更加壮丽的诗篇。

(摘自《河源民企》2010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