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古耀明:以勤励行 以诚取信 勤诚志达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0-08-04 11:15

以勤励行 以诚取信 勤诚志达

——记勤诚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河源民企》记者  麦清芳

企业档案:

勤诚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属公司:深圳市勤诚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勤诚达地产有限公司、深圳市勤诚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瑞恒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河源市勤诚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河源市勤诚达水务有限公司、香港勤诚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美国勤诚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勤诚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长沙勤诚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湖南勤诚达地产有限公司、惠州市勤诚达宝月化工有限公司

十年前还是一个个默默无闻的业界小卒,十年后已变成名声赫赫的大公司;

十年前只是以建筑施工为主要业务的企业,十年后却成长为以房地产开发为龙头的集房地产、建筑施工、城市供水、物业管理、文化传播、电子化工为一体的跨行业企业集团;

十年前只在深圳牛刀小试,十年后却已将发展的触角延伸到了河源、惠州、长沙、香港、美国;

十年前这家公司叫做勤诚达,十年后,它的名字还叫勤诚达,但是这个名字一天比一天响亮。

没有一棵大树的成长不是从一粒种子开始的,在郁郁葱葱的背后,是无尽的风风雨雨;没有一个人的成功是与生俱来的,在鲜花和荣耀的背后,是数不清的血汗艰辛。只有经历风雨才能见到彩虹,人间万事莫不如此。勤诚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成长及古耀明的成功也不例外。

风雨兼程的十年

谈起勤诚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产生,还得从1996年开始说起。当时公司的创始人古耀明带着五六个人,背着100多万元的债务,租了两套房子,一套用来办公、一套做宿舍,开始单打独拼,自负盈亏。机会总是垂青于勤奋的人,很快古耀明和他的兄弟们抓住了机遇,连打了好几个漂亮仗,使得古耀明的事业在心惊胆颤中稳定了下来。

1997120,深圳市勤诚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公司创始人古耀明在给公司取名时,就如同父母给孩子取名字一样寄予无限的希望。他认为,一个人只要勤奋、诚恳地做人做事,他就能达到志向中的目标,才能被社会所认可,一个公司也是如此。于是蕴含着公司企业精神和经营理念的名字"勤诚达"产生了。"勤诚达"寓意"以勤励行、以诚取信、勤诚志达",激励员工做事勤劳、做人诚实,通过勤奋、诚信取得成功。"勤诚达"着眼实际勤练"内功",通过自身的磨炼,自我提高;通过自强不息的奋斗,实现目标;通过与人和谐共处,获取财富,赢得世界。

1999年,勤诚达实现第一次转型,公司决定从建筑施工企业向房地产开发企业转变,从此由地产业界的"游击队"逐渐转变成"正规军"。

2004年,勤诚达确定了两级管理制度,实行集团化运作,充分发挥二级公司在项目运营和产权管理方面的灵活性,放开二级公司手脚,实行多项目、跨行业、大领域同时运作,从而把企业做大做强,这让公司在管理上由项目管理型转入了集团化经营的轨道。

2007年,勤诚达启动资本运营方案,改革股本结构,引进合作伙伴,强强联手做大做强。

经过十年的风雨兼程,经过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苦心经营,在"以勤励行,以诚取信,勤诚志达"企业精神的指导下,勤诚达不断提升集团规范化、专业化运作,实现了跳跃式发展:从开塔吊、做砼试块开始到建设了万千间房子;从种草莓、搞化工到进行城市供水投资;公司形成了一定的资产规模,员工数量也由几十人增加到近千人;主营业务房地产开发至2006年底已累计开发商品楼宇总建筑面积上百万平方米;并已成功打造了大世纪花园(深圳)、大世纪·水山缘(深圳)、锦冠华城、大世纪·威尼斯花园(河源)、湘麓国际(湖南长沙)等享富盛名的"大世纪"系列房地产品牌。勤诚达经营范围从房地产开发、建筑施工、工程监理、物业管理拓展至农业科技、城市供水、电子化工及其他实业投资领域,真正成长为一个跨行业发展、实力雄厚的集团公司。

与布吉一起成长

开发布吉与勤诚达的超前思维是分不开的。当地处深圳关外的布吉还属于冷僻之地的时候,独具胆识与智慧的勤诚达却认为这是投资的风水宝地。1999年底,勤诚达在布吉做它第一个地产项目——大世纪花园。对于勤诚达这个在关外的项目,行内许多人并不看好。但是,勤诚达公司却认为,大世纪花园紧靠布吉新中心区镇政府,它的地理位置和环境条件在城市的发展中都具有不可估量的未来价值。正是基于这样理性的思考与认识,公司认为开发大世纪花园的成功是必然的,只是时间问题。

结果,如勤诚达人所预料的一样,当充满着人性关怀和温馨关爱的大世纪花园推向市场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时候,立刻得到了深圳人的认同与青睐,很快就被抢购一空。当时销售火爆的场面,至今还让勤诚达人感到激动和骄傲。

打铁需趁热,对布吉充满信心而又情有独钟的勤诚达以自己的独特眼光,以自己的超前思维,很快选择了一个与求水山公园一墙之隔的地方,又继续创造了布吉楼市的一大奇迹——开发建设大世纪·水山缘社区,同样取得了业界公认的辉煌成就。回顾勤诚达十年的创业历程,她的成长与今天所取得的成就跟她在布吉的成功密不可分。

转战河源的故事

2003年,实现了开门红的勤诚达,很快又在业界引起了一次震荡。这一次倒不是因为她又看上了哪个荒凉的角落,而是它的异地开发,挥师进军河源,全力打造新豪宅家园——大世纪·威尼斯花园。这是当时深圳发展商异地开发的大型项目之一,所以格外引人关注。

勤诚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古耀明常说,企业发展的命运有两种模式,一是大鱼吃小鱼,二是快鱼吃慢鱼。当他还不是大鱼的时候,他选择做一条快鱼。

大世纪·威尼斯花园位于河源宝源路新丰江畔,整体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规划建造独立别墅、并联别墅、联排别墅与别墅式公寓,其档次与规模在当时的河源首屈一指。该项目的建筑设计与园艺设计都是不俗之作。建筑概念源自于国际名城威尼斯,大型湖景会所及园林泳池在河源地区堪称首创。

俗话说:曲高和寡。这么高档的住宅,河源市民接受得了吗?河源地处山区,经济不如沿海地区活跃发达,人们的消费水平有限。于是,当时就有人跟古耀明说:"‘威尼斯'如果能卖得出去,太阳从西边出来!"结果是古耀明笑到了最后。大世纪·威尼斯花园当年买地当年实现销售,即2003年买地,6月开盘,12月公开发售。现在,"大世纪·威尼斯花园"在河源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它已成为河源地产业界的典范之一。

2004年,古耀明看中河源的水资源,并决定投资水业。刚好,当时有着30多年历史的源城自来水总公司实行企业改制,勤诚达成功收购其产权,并于20043月正式更名为河源市勤诚达水务有限公司。古耀明常说:"河源是后发地区,发展机遇很多,今天不来河源,再晚一点商机就被别人抢去了。"他对河源的发展充满了信心,现在古耀明的水务公司承担了河源市区三分之二的城市供水业务。

岳麓山下湘水旁

在祖国中部的潇湘大地,风景秀丽的岳麓山下,湘江之畔,有一座熠熠生辉的园林社区——"湘麓国际"。

湘麓国际是勤诚达2006年进军湖南长沙开发建设的一个房地产项目。该社区位于岳麓高新区麓谷公园中心,社区8000平方米的景观湖域与麓谷公园5万平方米的湖面相连,形成了壮美的山水家园。勤诚达物业借助"湘麓国际"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用超前的设计理念、高端的物业主体及配套设施,为业主构建出一个和谐完美的居住空间,一个以人为本的安居乐园。翠绿的山岭,葱郁的园林,碧波的湖水,新鲜的空气,天时、地利、人和、境美,置身其中,令人心旷神怡。

在勤诚达十年的发展史上,"湘麓国际"的开发建设是该公司跨省经营浓墨重彩的一笔。

勤诚达的"三大原则"

一直以来,勤诚达公司遵循三大原则:保护所有者权益、维护经营者利益、爱护员工劳动。

保护所有者权益,是勤诚达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勤诚达的资本有外资、内资。该集团按照"保护所有者权益"的原则,理顺股东之间、企业之间的关系,在此基础上建立相应的产权制度,从而为股东、公司提供了相互信任、和平共处的制度基础,也为资本的迅速扩张提供了制度保障。

维护经营者利益,是勤诚达生存和发展的保证。为广招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勤诚达坚持"维护经营者利益"的原则,建立相对应的组织制度,通过组织制度来明确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的关系,明确两者之间的利益分配原则;通过组织制度来分清经营班子与员工的关系,分清两者之间的利益取向原则。2004年,勤诚达为做好各类人才的储备工作,为集团培养高层次、高素质的储备干部,集团人力资源管理中心通过深圳市主办的2004年全国应届毕业生招聘会,组织面试、复试和笔试,从300多位应届本科、硕士毕业生中挑选了26名培养对象,包括硕士研究生18名,大学本科生8名。为了留住这些年轻人,公司可谓是熬费苦心,尽显诚意。不但为之免费提供了舒适的宿舍,安装了热水器、添置了新的被褥、微波炉等,还安排专职班车上下班接送,彻底解除了他们住与行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全心身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为做好新录用人员培训工作,集团各部门领导都亲自讲课。勤诚达能有今天的成就,与其诚恳地对待每一位员工的做法是密不可分的。

爱护员工劳动,建立健全的管理制度是勤诚达的灵魂。勤诚达坚持"爱护员工劳动"原则,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保障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福利环境,使企业具有巨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对员工子女的入学,只要是确有困难的,公司一律出资帮助,不让任何一个员工的孩子因为费用问题而辍学。2003年,公司对1996年进入公司的员工一次性给予6万元的补助,用于购房、办理养老保险和供子女读书等等,让员工真切地感受到企业的温暖,使员工对公司的感情越来越深,即便是在公司最困难的时候也不弃不离。

像军队那样行事

军队是智慧和效率能得到最优体现的组织。勤诚达一直以来把员工队伍当作一支军队来要求,把一个项目当作一场战役来对待。这支队伍所需要的是智慧、勇气、忍耐、纪律……然后冲锋,直至胜利。服从是军人的天职,古耀明常把效率低下批评为"贻误战机",对犯有严重错误的员工说要"拉出去枪毙"。如今,越来越多的员工认同了公司的"军事化"思维方式,也养成了服从决策的良好作风。威尼斯花园项目就是距离我们最近的例子。最初,公司高层对这个项目是否上马曾有过非常激烈的争论,当时的情形甚至令在场的当地官员忐忑不安,主动要求离场,以免妨碍公司的内部决策。公司的营销总监、设计单位持反对意见,古耀明、术岩(曾任河源市勤诚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则坚持上马。最终古耀明果断拍板,决定上马,"反对派"则表示决策前坚决反对,决策后坚决执行。那场争论已经过去了几年。实践证明,古耀明的决策是正确的。

让心灵能够自由呼吸

企业文化是企业精神与员工心灵之间的约定。勤诚达在不断取得成功和进步的过程中,就一直注重企业文化建设。

古耀明认为,企业的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靠机遇,像一阵风似的,稍纵即逝;第二阶段,要靠人才,靠善于经营,这个过程也很快过去;第三阶段靠一种体系,主要是制度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靠的是团队而不是个人,靠的是整个集团管理链的高效率运转。

当企业发展到第三个阶段的时候,靠单纯的制度管理、情感管理已远远满足不了公司发展的需要。勤诚达一开始就花大力气来建设自己的企业文化。公司在2003年创办了自己的企业刊物《勤诚达》,对公司的核心价值和企业精神进行提炼、宣传、发扬,让员工对企业精神产生认同感,增强企业凝聚力,使企业成为一个和谐的家庭。现在,《勤诚达》已经成了公司领导与员工交流思想与感情的重要载体,成了勤诚达人共同的精神家园。

勤诚达注重将家庭的传统引入公司的管理体制中,使员工像热爱家庭一样热爱公司,像对待兄弟姐妹一样对待同事。事实上,这样的人和事在公司不胜枚举:为公龄满五年的员工购买额外的养老保险或提供住房,为家庭经济困难的职工子女支付学费,为有疾病的员工提供医药费资助,为老员工调整工作岗位等等。员工有困难,公司就会伸出援助之手,雪中送炭。公司初期,对于新入职或各种原因离职的员工,古耀明都要亲自设宴接送,员工工作有困难,古耀明都要促膝谈心。现在公司大了,不能面面俱到,但是这些好的传统一直保留了下来。多年来,公司的关怀温暖着每个员工的心灵,形成了强大的亲和力与凝聚力,形成了一支忠诚于公司事业的战斗力强的员工队伍。

向世界播洒真爱

勤诚达一直强调一个企业如同一个公民,有思想智慧,有理想抱负,有社会责任感,自律守法,在社会中有自身的形象和地位,为社会创造价值。在商言商,追逐利润被认为是企业的天性,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企业的社会责任越来越成为人们衡量一个企业优劣的标准,因此,在勤诚达十周年的时候,最高决策层将公司定位为合格的、有责任感的企业公民,坚持把慈善和公益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目标,将爱心撒向世界。

住在大世纪花园(深圳布吉)lB20l房的年逾八旬的老太太吴爱,儿子每月按时寄来200元的生活费,但在20035月份突然终止了。生活出现了困境,可她不愿意求助他人,只是自己默默地承受生活给她带来的不幸。勤诚达物业大世纪花园管理处管理人员得知此情况后,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此消息很快地传遍了勤诚达公司上下,热心的员工在董事局主席、总经理的带领下相继为吴爱老人慷慨解囊捐钱捐物,帮助吴老太太度过了生活难关。

十年来,勤诚达先后向国家纳税超亿元。在解决社会就业方面,按年总用工量计算超过1万人次;在支持社会公益事业方面,勤诚达更是一次次慷慨解囊:2002年,向公司所在地学校建设出资200万元;2003年,向河源职业技术学院捐款100万元;2006年,向河源市人民医院新院建设捐赠50万元……仅2002年以来的五年时间里,勤诚达资助贫困学生达100余人,在各类公益活动中捐款总额逾千万元。

勤诚达从成立到现在已经走过了整整十个年头。公司也已发展成为以房地产为主业的、跨区域、多元化经营的集团型企业。在社会剧烈变革,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全国公司平均寿命仅3-4年的时代背景下,勤诚达的十年,显得十分不平凡。勤诚达能走到今天,是因为她善于抓住机遇,勇于接受挑战,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现在,云帆已张,东风正劲,相信勤诚达在前进的征途上,会创造出更多的奇迹,打造出属于勤诚达人的百年企业品牌。

(摘自《河源民企》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