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政议政>> 专题视察
关于潍坊市政协提案工作情况的考察报告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1-06-29 03:47

关于潍坊市政协提案工作情况的考察报告

市政协常委第四考察组

根据市政协《2011年工作要点》的安排,621日至625日市政协钟木邦、吴素香副主席率部分市政协常委一行11人赴山东省潍坊市学习考察政协提案工作经验和做法。潍坊市政协对此非常重视,给予了热情接待,分管提案工作的副主席杨卫东及提案委员会负责人分别详细介绍了潍坊市政协提案工作的情况。考察组认为,潍坊市政协在提案工作中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一、潍坊市政协提案工作的做法

潍坊市政协坚持把提案作为履行政协职能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他们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逐年提高,效果十分明显。

(一)坚持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三家办公室联合交办、督办制度。

潍坊市在每年的提案交办会上,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市政协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并分别发表讲话,对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提出明确具体要求。领导的重视,使各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增强了办理好政协提案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为推动提案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注入了强大动力。在坚持和完善提案联合交办制度的基础上,潍坊市政协注意抓好提案联合督办、通报工作。每年提案办理截止期后,市政协办公室都会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组成督查组,对提案办理大户进行重点督查,了解提案办理情况,分析提案办理中的问题,并以三家办公室名义及时进行通报,推动提案的进一步办理落实。根据提案办理进展情况,市政协分管领导率领联合督查组,对市政协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督查,重点检查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阅批提案和市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以及党派、团体集体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对提案人反馈不满意的提案或办理难度较大的提案,市政协提案委员会都及时与市委办公室督办科和市政府办公室督查室联系,组织承办单位与提案人面对面交换意见,共商解决办法。对有条件解决而未解决的,要求承办单位重新办理;对因条件限制无法解决的,认真地向提案人说明情况、解释清楚,取得谅解。这种形式,已成为提高提案办理质量的一种有效途径。

(二)实行党政领导阅批重点提案制度。

这一制度是潍坊市政协主要领导同志提议实行的,经过实践,摸索了一些经验,并逐步走上规范化轨道。每年市政协全委会刚结束,根据市委、市政府每位领导同志的分工情况,选择重点提案,分别报请市党政领导同志阅批。这些提案交给有关承办单位后,都得到高度重视,取得了较好的办理效果。

(三)完善政协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

近年来,潍坊市政协按照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的要求,不断总结经验,改进方法,使这项工作常做常新。每年全会结束后,提案委员会都及时做好重点提案筛选工作,提出初选意见,报主席会议审定。对此,市政协各位领导都十分重视,有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不仅做出明确批示,办理中遇到疑难问题,还亲自协调解决。

(四)探索政协专门委员会督办重点提案的做法。

潍坊市以贯彻实施新修改的省政协《提案工作条例》为契机,用更高的标准抓好提案办理工作。今年,他们在进一步完善报送市党政领导阅批重点提案,市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提案做法的基础上,根据省政协《提案工作条例》提出的新要求,实行专门委员会督办重点提案制度,要求各专门委员会结合自身工作内容选择1一2件重点提案进行督办,加强与办理部门沟通与协商,切实探出新路,取得成果。同时,围绕健全提案办理工作机制、促进提案效益发挥等问题进行深入调研,认真总结提案办理工作经验,全面提高提案工作水平。

(五)认真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工作。

对以往一些列入计划、规划逐步解决的提案,他们采取"回头看"的方式,继续跟踪督办促进落实,使提案答复中承诺解决但尚未解决的问题能够兑现,提高提案的落实率,提高委员的满意率。去年8月下旬,潍坊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会同市政府办公室督查室专门召开市直部分提案办理大户和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座谈会,针对上年度未办结、已列入计划解决的部分提案,进行跟踪检查落实,以此促进提案效益的更好发挥。

二、几点建议

为了推动我市政协提案工作不断上新台阶,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结合这次学习考察内容及我市政协提案工作的实际,提出以下建议:

(一) 牢固树立"精品提案"意识。

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做好提案工作的第一抓手,在稳定一定数量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提案工作的三转变。即实现提案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提案办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提案工作从收发型向服务型转变。

(二)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不断探索提案工作新思路、新方法,使提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切实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穿于全过程,体现在提案的撰写、立案、办理和督办等方面。从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来探索,认识和定位提案工作,使各个方面都重视并更加积极主动地发挥各自的作用。加强提案工作与例会、视察、专题调研、重点督办等政协经常性工作的统筹协调,要与主席会议交办的各项工作和任务结合起来,要与市政协办和各专门委员会、提案承办单位等密切配合,使提案工作与政协的总体工作目标更加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发挥政协组织的整体优势,形成推进提案工作的整体合力,进一步做好我市政协提案工作,开创政协提案工作科学发展新局面。

(三)加大提案征集工作的力度。

全会前在收集和召开政府有关部门关于提案内容的基础上,认真拟定好提案征集题目,实施专题征集。并主动联系党派、团体、专委会、委员,组织特约征集。编发《重要提案摘报》, 送党委、政府领导阅批,加大政协提案办理落实力度。

(四)加大政协提案工作宣传力度。

我市政协的提案工作成效显著,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誉。建议召开河源新闻宣传部门协商会,研究政协提案工作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如在各媒体可建立 "政协委员之声"、"提案追踪"等专栏进行宣传,及时全面反映我市政协委员在推动河源三大崛起、科学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