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知识>> 政协理论
以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 推进新联村扶贫攻坚工作………………谢国生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6-12-05 08:46

以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推进新联村扶贫攻坚工作

谢国生

精准扶贫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始终贯穿党建这条主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努力打造一支坚强基层党组织队伍,这是精准扶贫工作重点,也是第一书记的重要职责。

作为一名第一书记,市政协干部谢国生自入驻新联村以来,时刻牢记宗旨,明确职责,积极协助深圳广播电视大学驻新联工作队,扎根农村,融入农村,以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强班子、壮队伍、拓富路,有效推动新联村扶贫开发"双精准"工作打开新局面。

一、抓学习,提认识。以"两学一做"为契机,通过召开党员学习会、党员组织活动和走访外地党员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系列讲话精神,宣传中央、省、市精准扶贫文件精神,率先在党员中树立主动扶贫、自立脱贫的意识,鼓励和引导贫困户积极配合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形成了精准扶贫的良好氛围。

二、促党建,强班子。建立完善党务各项制度,修缮党群活动中心,新建党建宣传栏;经常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讨论精准扶贫工作,针对班子中存在畏难情绪和等靠要思想,积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统一思想,增强班子凝聚力。

三、严核查,扶真贫。按照"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六定"的方法,逐一登门入户,实地核查,经过三轮反复讨论公示,最终核定47户贫困户和145名贫困人口,并按广东省精准扶贫信息网的录入要求及时将贫困户信息录入系统,建档立册。

四、强教育,扶智力。实施教育扶贫,筹集资金对新联小学基础设施进行修缮,新建多媒体教室和图书馆。帮扶单位深圳电大招收了两名贫困户子女,免学费、住宿费和伙食费,专门建档立卡跟踪管理,毕业后择优就业。此项招生计划将在新联村持续三年。

五、树产业,真脱贫。针对新联村实际情况,计划明年在新联村建设150亩的百香果基地,免费提供贫困户种植,使贫困户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同时结合党建工作,计划建设一个30亩的党员种植百香果示范基地,鼓励党员率先致富,当好经济发展"领头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