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知识>> 政协理论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动龙川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8-07-27 10:47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动龙川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委员、政协龙川县委员会主席  叶文锋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特别是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一次里程碑式的伟大飞跃,具有划时代的伟大意义,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理论指引和根本遵循。

同时党的十九大就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例如:“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等等,充分体现了对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做好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政协的坚强领导,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作为县级基层政协组织,要在履行职能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八个坚持”,不断开拓创新,推动龙川政协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扎实推动龙川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是马克思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十九大最大的亮点和对党的发展的历史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社会主要矛盾、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深化改革总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等“八个明确”的深刻内容和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等“十四条坚持”的基本方略。这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根植于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实践,集中展现了习近平同志的巨大理论勇气、超凡政治智慧、远见卓识和独创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纲领,必将指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龙川政协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信念、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学习,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贯彻到政协各项工作中去。

二、扎实推动龙川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首要政治原则。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保证,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龙川政协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自觉坚持党委对政协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按照党委的总体部署安排工作,使政协各项活动更好地体现党委意图;要坚持向党委汇报工作制度,凡遇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组织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都要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听取党委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努力争取党委的重视和支持,做到政协工作与党委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牢牢把握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三、扎实推动龙川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当作第一要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开展工作、组织活动的重要原则。围绕中心,就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把服务中心工作作为为最大的政治、最硬的道理,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把自身工作放到党委政府的全局工作中去谋划,始终做到围绕“中心”转、紧扣“中心”干,为实现更好当地更快更大发展多献良策,多干实事。奋力开启龙川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是龙川县当前的工作大局。推动龙川县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聚焦这个大局行动,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政治协商要聚焦开启龙川县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大事,注意抓住与开启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工业园区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精准扶贫、生态环境保护等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课题式”视察调研,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有效助力发展。参政议政要关注转型的实事。紧扣“两个河源”战略和“三个定位、一个目标”要求等县委县政府明确的事关开启高质量发展的实事,找准参政议政的切入点,多提交有参考价值的提案,多做高质量的大会发言。民主监督要紧盯开启高质量发展的难事。发挥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观大势明大局,紧盯县委县政府重要决策部署,抓住“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等,通过专题视察、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以民主监督推动决策落实,以民主监督助力龙川县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四、扎实推动龙川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职之本。人民政协来自人民,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龙川政协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要主动深入到民众中去,倾听群众的意见,了解群众的愿望,既要解疑释惑、排忧解难,又要反映民意、提出建议,把民众的诉求反映上来。要把服务群众贯彻到我们履行职能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在协商议政中真诚为民建言,在民主监督中及时反映民意,在参政议政中尽心为民办事,及时为党委、政府提供民意信息和决策参考,努力协助党委和政府维护广大民众的直接利益,顺应广大民众的现实要求。要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委员开展深入调研、视察等活动,收集党委政府不易掌握、了解、听取的社会情况和群众呼声,通过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便于党委政府充分了解民情、深入把握民意、广泛集中民智。要加强与党政部门的沟通交流,畅通信息反映途径,完善信息办理全程跟踪、定期反馈等制度,促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要着力为改善民生下真工夫、出好点子、办实在事,紧紧围绕创业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化教育、平安建设、安全生产与食品安全等充分运用会议、提案、调研、视察、民主评议等形式,推动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和福民实事的真正落实。大力推动和支持各界委员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和沟通,更加关注社会困难群体的生存状态,积极组织开展慈善捐赠、救灾济困、扶贫义诊、法律咨询、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多为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

五、扎实推动龙川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重要职责。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要始终把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贯穿于政协的各项工作之中,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统一思想、达成共识的工作,努力维护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作为走在基层前沿县级政协组织更要坚持把促进社会和谐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按照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要求,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切实发挥政协组织作为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工作,要针对当前影响稳定的突出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把了解到的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情况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积极为维护社会稳定出主意、想办法、献良策;要发挥委员的界别优势,围绕人民群众思想上的“困惑感”,正确引导,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宣传改革的成果,做好解惑释疑、统一思想、增进共识、理顺情绪的工作,增进理解,扩大共识;围绕矛盾的“易发点”, 及时发现矛盾和问题,耐心地去做群众工作,引导群众正确看待各种困难,正确处理各种矛盾,把各种矛盾化解在界别,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为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发挥积极的作用,努力维护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六、扎实推动龙川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职的主体,政协的活力在委员,实力也在委员。政协工作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龙川县政协始终坚持以委员为中心,把充分激发委员主体意识、调动委员履职的主动性自觉性创造性作为关键环节来抓,积极通过开展委员学习培训,积极增强委员履职意识,积极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搭建委员履职平台,优化委员履职环境,有效提升政协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七、扎实推动龙川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加强和改进政协组织自身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推动龙川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在自身建设下功夫。要强化效能型政协建设,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把求真务实体现到政协的各项工作中去,坚持讲落实、抓落实、重落实,坚持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努力构建“忙而有责,忙而有序,忙而有法,忙而有效”的工作运行机制。强化活力型政协建设,以打造“活力政协”为抓手,考核委员参加会议、活动、调研视察、撰写提案及反映社情民意等履职情况,激发委员履职动力。强化廉洁型政协建设,严格按照“坚持、巩固、深化、拓展”要求,驰而不息打好改进作风的攻坚战和持久战,持之以恒反对“四风”,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持严抓严管,切实把一项项规定、一条条要求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八、扎实推动龙川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不断创新。创新是我们做好政协工作的不竭动力和力量源泉。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新要求,只有推动政协工作创新,才能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龙川政协要创新工作理念,坚持把习近平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协工作指南,不断增强政协助力转型崛起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创新工作内容。拓展履职领域,创新参与形式,创新开展协商议政活动,真正做到“党委想什么、政协就议什么”“政府做什么、政协就帮什么”。要创新工作载体。拓宽全体会议、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协商形式,推动信息化协商议政平台建设,探索运用“互联网+”等。要规范制度建设。把解决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把制度意识融入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行为取向等各方面,使之成为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制度执行,坚决按制度办事、照规范行事,强化制度的“刚性”,确保各项工作落实的规范化、程序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