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知识>> 政协理论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推进履职能力建设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8-07-27 10:53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推进履职能力建设

 

市政协常委、中国农工党河源总支部副主委  温达雄

 

【摘要】人民政协在中国政治生活中占有重要位置,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机构,是推进我国民主政治建设重要环节其主要职能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政协委员是政协履职的主体,必须坚持和依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守初心,砥砺前行,不断加强学习,创新理念,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以及合作共事能力,大力推进委员履职能力建设。

【关键词】人民政协;政协委员;履职能力

 

习总书记在2015年3月5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委员时希望全国政协委员勇于担当责任、着力提高能力素质、保持良好形象、增强委员意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要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扎实开展调查研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住道德底线,不碰法律红线,自觉廉洁自律。这是总书记对政协委员的要求。作为政协委员,我们要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为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政协委员是政协履职的主体,政协履职能力建设意义重大,从目的角度来看,是促进党和政府在治国政策上更加科学民主化,从内容角度来看,是反映社情民意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桥梁。1]

一、自觉加强政治思想学习,提升政治素质。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之下,人民政协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其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线。在准确把握中央关于人民政协新要求新作为的基础上,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不断将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推向前进2]。政治思想是一个人灵魂,是统帅,没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委员的履职能力就会成为空谈。要系统学习人民政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建立和建设新中国以及探索改革路等各个历史时期作出了重要贡献的理论和实践经验;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先进理论和经验,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系列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知真行,增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增强忠诚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定力和热爱人民政协事业的政治情操;学习《宪法》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政治素质和政治把握能力,思想上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坚持政治自觉和理论认同相统一,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履好职、作贡献。

二、组织委员进行系统培训,提升委员履职能力。政协委员很多是业界的精英、专家和代表,但来自各行各业,学历、阅历和对政协工作认知和履职能力也各有差异。为了让委员们进入角色,必须加强委员们的业务能力培训。第一,部分委员本身的认识不到位,责任感欠缺,存在将委员身份当作面子工程,责任意识淡薄,履职内在能力及动力不足。要对新委员举办学习班,系统学习政协理论、委员权利、义务等,通过系统学习,纠正认识偏差,让委员树立主人翁意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第二,学习政协业务知识。部分政协委员调查研究缺乏科学的方法和创新,不能很好地开展社情民意调查,不能深入群众等问题,要有针对性的专题培训,对如何开展社会调查、撰写调查报告、委员提案和社情民意等进行辅导,提高业务水平,撰写优质的报告。第三,对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相关内容进行专题学习,提高理论水平,更好的为党和政府建好言献良策,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第四,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发展,互联网、新媒体、电子信息平台、大数据等在政治生活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已经成为群众表达意见的重要途径。鼓励委员学习新技术,利用新技术为履职提供方便和支持。第五,定时举办政协论坛,提升履职能力。举办政协论坛,邀请知名专家或领域行家就某一方面的容进行专题讲座,提高政协委员对国内国际形势、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的理解,提高委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判断形势,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服务管理,为委员履职提供方便和支持。坚持完善和健全制度,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坚持以制度规范委员行为,为委员发挥作用创造宽松的工作环境,让委员有话说,说好话,积极提意见,畅所欲言,激发政协委员履职热情。第一,建立关联制度,强化联系机制。委员之间、常委与委员、专委会与委员以及人民政协与党政机关建立联系制度,建立有效联系的运行机制,畅通各层面之间的联系。鼓励政协委员走出机关、单位,同广大人民群众建立联系,收集民意,畅通下情上报,上情下达的渠道,为党和政府反映社情民意,为百姓排忧解难,形成上下联系运行机制。定期由政协领导带队,以专委会为单位,邀请相关专委会人员参加,开展走访委员活动,形式可以多样化,以方便工作为主,采取集中座谈和分散走访相结合的形式,对委员进行走访,全面了解委员生活、工作和履职中存在的困难和发展前景等情况,起到了沟通感情、解决困难、鼓舞士气的效果。第二,建立和完善考核制度。建立健全可操作性强的考核制度,根据委员履职要求制定考核内容,既有定性要求,又有量化指标,年初做好方案,交常委会议通过后,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年终总评量化考核,并作为表彰委员的重要依据并存入履职档案备查。在考核过程中,针对情况,在年中也可组织相关委员集中进行汇报,相互启发、相互借鉴。第三,建立完善提案督办制度。坚持对口联系,领导督办与委员参与相结合。从交办、办理、现场督办、答复,到满意度测评,全程邀请委员参与,让委员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第四,建立激励制度。为提高委员履职积极性,对积极参与调研活动和建言献策的委员进行表彰,对年度提交提案进行评比,对表扬和优秀提案进行表彰和奖励。对表彰的委员,全会前,通过报社、电视台等宣传先进事迹。全会后,对优秀提案、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和优秀调研论文进行刊出宣传。

四、借用媒体,搭平台,用好用活载体。通过政协微信公众号、政协门户网站及充分利用电台、电视台广泛宣传委员履职情况。第一,大力宣传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生活中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第二,政协委员作为人民政协的主体,在媒体上加强宣传委员优秀的工作业绩,良好的道德风尚和积极履职能力,树立委员形象。对优秀提案进行追踪采访,关注提案情况,表达委员心声。第三,在人民政协门户网站,搭建信息平台,畅通委员履职渠道。政协机关把社情民意、提案、委员调研等通过政协网站作为畅通委员信息的主渠道,让每个委员有发言和宣传的机会。网站随时更新,将委员心声及时反映到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并把信息采用及领导批示情况及时反馈给有关委员,充分发挥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的热情。建立“委员之家”,“委员之家”彰显了政协文化,委员们畅所欲言,尽显个人风彩,也可文化交流和意见交流,充满着民主和谐的氛围和风彩。激励委员树立主人翁意识,认真履职;警示委员注重自身道德修养和文化内涵培养,树立委员爱岗敬业、热爱政协岗位、钻研政协业务、提升政协绩效的浓厚氛围。搭建提案平台,为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创造条件,增强委员履职实效,和方便委员撰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第四,全会前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提案线索,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民情、突出的社会矛盾等,将提案线索提供给全体委员,并组织委员认真调研、讨论,形成高质量的提案。

五、创立机会,搭建活动平台,拓宽委员履职空间。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要尊重和保障委员民主权利,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健全委员联络机构,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3]。人民政协机关通过开展外出调研、视察、走访等系列活动,让更多的委员参与进来,让每个委员都有展示才能的机会。推荐专家委员及优秀委员参加党和政府的调研、视察专题活动,鼓励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总之,政协委员作为人民政协工作的主体,是政协履职的关键。要不断创新委员履职形式,丰富履职内容,努力集中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为政协委员履职创造良好条件,积极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为河源决胜小康,率先振兴,同步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参考文献】

[1]孙礼.关于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建设理论概述及存在问题探讨[J].理论研究.2017(10):177

[2]白文娟.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大力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J].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6(3):10-15

[3]习近平.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