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知识>> 政协理论
浅谈新时代民主监督与提案工作的关系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8-07-27 14:44

浅谈新时代民主监督与提案工作的关系

 

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提案法制委副主任  张源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础上,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协组织的各种活动中,依据政协章程,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协商式监督。人民政协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不仅是我国政治生活的需要,而且是执政党长期执政的需要。党的十八大后,新时代的中央领导人更是高度重视政协民主监督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强化政协民主监督,增强监督实效。可见,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十分重要,也充分体现了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体制的特点和优势。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全局性工作。人民政协通过提案工作开展民主监督活动,是专门性和针对性的民主监督,是真实地反映各阶层人民的要求与呼声,协助同级党政机关改进工作作风,克服官僚主义,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政策法令,防止以权谋私的重要方式方法。可见,抓好提案工作,是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的有效手段。下面,我就如何抓好提案工作,推进民主监督活动,谈谈自己肤浅的认识和看法。

一、抓好提案质量,是通过提案工作开展民主监督活动的前提条件

提案质量决定了提案本身的价值,影响着提案办理的实效,也决定了提案督办工作的成效,更是有效开展民主监督活动的基础和前提。可见,要想通过提案工作开展民主监督并取得实效,首先就要抓好提案的质量,从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全方位提高提案质量。

一是要引导提案者“写什么”。要做好提案征集引导工作,引导提案者“常走、多听、深析、善写”,把撰写提案的着眼点引导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以及群众的民意呼声上来,这样,开展民主监督活动才能监督到点子上。

二是要培训提案者“如何写”。通过举行各类提案专题辅导讲座和培训,发放学习资料等多形式的途径,让提案者掌握提案工作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提高对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要性的认识,多撰写具监督性的提案,使民主监督活动更加具有准确性、针对性。

三是要帮助提案者“写好来”。要多组织报告会、通报会、调研视察、实地考察、走访群众等活动,让提案者熟知“上情”、详知“市情”、深知“下情”,撰写出高质量的提案来,从而保障民主监督活动的实效性。

二、抓好提案督办,是通过提案工作开展民主监督活动的主要手段  

提案督办是促进提案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抓手,是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出亮点、显特色的主要手段。要想督出成果,务求提案的意见建议得到采纳和落到实处,就要开展多层次督办工作,提案督办过程既是与提案承办单位进行民主协商的过程,更是对提案承办单位进行民主监督的过程。 可以采取一系列的配套举措,将提案督办工作融合到民主监督中去,民主监督又反过来渗透到提案督办的各个环节中去,寻求叠加效应。从而达到民主监督的目的,也就是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

一是要坚持领导挂案督办提案。领导重视是做好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要前提,特别是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以及政协领导挂案督办提案更是开展民主监督活动的重要渠道。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能极大地推动提案督办工作,促进提案的落实,将有力地推动民主监督工作的开展。

二是要倡导专委会参与督办提案。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倡导专门委员会参与提案督办工作,这样就可以拓宽民主监督的监督面,加大民主监督的监督力度,形成开展民主监督活动的合力。

三是要邀请媒体参与督办提案。与新闻媒体开展合作,邀请新闻媒体参与提案督办工作。例如,与媒体合作,设置“提案追踪”“提案办理”等栏目;在开展提案办理检查的时候,邀请新闻媒体一起实地视察等等。这可以扩大提案工作社会影响力,促使承办单位接受更广泛的监督,还让民主监督更为公开化透明化。

三、抓好考核考评,是通过提案工作开展民主监督活动的重要保障 

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跟人大的监督不同,是依据政协章程,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协商式监督。人民政协不是管理部门,要想承办单位接受民主监督,除了必要的制度规定外,还要一定考核考评来保障。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提案办理的考核考评体系,要对两方面内容进行考核考评,一方面对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态度、答复的情况进行考核考评,另一方面对提案提出的问题是否真正得到解决的情况进行考核考评。最重要的是,必须把提案办理工作的考核考评结果与职能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挂钩,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范畴,使提案办理工作从“软任务”变为“硬指标”。把奖惩机制引入提案工作,开展优秀提案评比、使提案者更加积极撰写精品提案;开展先进承办单位、先进承办个人评比,使承办单位和具体办理人更加自觉地办好提案。同时,对办理工作不认真的,要发挥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给予通报批评。

四、抓好宣传报道,是促进通过提案工作开展民主监督活动的有效措施  

信息技术是做好政协提案工作的有力工具。人民政协要主动适应当今信息化发展的新趋势,积极探索运用新闻宣传媒体网络渠道参与提案工作,为更加高效地开展民主监督活动提供有效服务。充分利用政府、政协网站资源,通过电视台、电台、网站、政协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以及全国、省、市的政协报刊杂志,加大政协提案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增强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透明度,将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全过程、采取的办法措施以及办理的结果等等进行宣传报道,让社会、委员、群众都知道,使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全程接受监督。这样既可以增强承办单位的“奋斗指数”,又可以提高提案办理的“落实指数”,从而赢取提案者的“满意指数”,最终是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可见,宣传报道,是促进通过提案工作开展民主监督活动的有效措施。

事实表明,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体制中的地位与作用随着我国民主体制进程的加快将会越来越重要。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也将会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