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知识>> 政协理论
强化存史资政职能 做好文史资料工作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8-07-27 14:46

强化存史资政职能 做好文史资料工作

——河源政协文史工作的几点做法与思考

市政协委员、河源日报社采集中心文史工作室  凌丽

 

【摘要】近年来,河源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新时代里,河源政协文史工作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强化“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职能,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东北部核心城市、建设“生态河源”“现代河源”两个河源,实现全面小康、率先振兴、同步现代化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笔者认为,可围绕“两个河源”“两地文化”“决胜小康”这三个方面来做文章。

【关键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两个河源”“两地文化”

 

一、近年来河源市政协开展文史资料工作的做法与成就

文史资料工作是人民政协独具特色的基础性职能工作,是一项具有统战特色并有着广泛社会影响的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不仅是实践“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行之有效的重要工作形式,而且是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为宗旨的统战工作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重视学习借鉴历史经验,是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学习、研究、借鉴历史多次发表重要讲话。这些重要讲话站在开辟未来的战略高度,以历史唯物主义的深邃视野,深刻回答了以什么样的态度和方法学习、研究、借鉴历史的问题,为开展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

近年来,河源市政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多说并存、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认真贯彻全省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领导、开拓创新,取得了不俗的成就,得到了省政协领导的充分肯定。2018年4月11日,省政协主席王荣在听取市政协主席张丽萍的相关情况汇报后指出,河源市政协文史工作丰富多彩、有声有色,河源市政协发挥了文史工作应有效应。

作为一名来自宣传文化战线的政协委员,笔者有幸参与了这项工作,对河源市政协近年来在文史资料工作方面所开展的创新做法和所取得的成就,有较为真切的体会与感受。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坚持把文史资料工作纳入市政协重要工作日程。河源市政协极为重视文史资料工作,深刻认识到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一以贯之抓好抓实。一是把文史资料工作当成一项极为重要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党组会议和主席会议专门听取文史委的文史编辑方案、工作进度、经费预算等工作汇报。二是加大文史资料工作经费的投入。把文史资料工作列入年度预算,并在聘请文史资料员、挖掘文史渠道、宣传文史阵地上给予大力支持,确保了文史资料调研、征集、协调、研究、出版等的正常运转。三是做好顶层设计。分管文史工作的副主席重视抓顶层设计,在文史资料征编选题上,能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注重特色,丰富内容,发挥效应;在文史资料工作的统筹协调上,经常向政协主要领导汇报工作,争取政协党组的重视和支持;经常召开专委会工作会议,研究文史资料工作的工作任务和重点,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文史资料工作的组织开展、协调落实。

(二)广泛联系,通力协作,确保文史资料工作可持续发展。广泛联系、通力协作是征集文史资料的有效办法。一直以来,河源市政协注重与各方面的联系,加强横向与纵向的沟通协调。一是加强与市文广新局、党史办、档案馆、河源日报社等相关单位的经常性联系,争取他们的长期合作支持。同时,根据史料编辑的实际要求,有针对性联系一些部门提供有关史料内容作为第一手材料。二是加强与各县区政协文史委的上下联动。如邀请各县区政协文史委参加专委会年终总结会或专委会活动组活动、邀请县政协文史委协助挖掘相关史料,共同编辑出版《河源文史》。在编辑《河源文史》期间,市、县政协文史委保持经常性的联系、沟通和走动。三是组织政协委员开展文史资料工作。近年来,河源市政协学习文史民族宗教委员会发动政协委员通过牵头组织、参与活动、资金赞助等方式参与文史工作。比如,成功举办了“民族脊梁 客家豪杰----河源籍中国军人何健生历史图片展”和河源籍中国导弹专家、卫星发射专家张其彬图片展;支持政协委员牵头成立组织拍摄文史资料专题片——《光荣与传承——河源抗战老兵口述历史》等。通过组织政协委员和他们所联系的社会各界人士开展文史资料工作,不但可以扩大统一战线的团结面和联系面,有利于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还可以有力调动政协委员的积极性,拓展史料来源,丰富史料内容,确保文史资料工作可持续发展。

(三)创新方法,加大宣传,让“两地文化”活起来传下去。河源拥有悠久的古邑历史文化、红色资源文化和地域特色文化。近年来,我们不断创造有利的挖掘文史和宣传文史的平台,主动并发动县区政协与河源日报社联合开设“河源文史”专版,并在河源政协微信平台上进一步推送宣传。宣传工作在内容上侧重于古邑历史文化、红色资源文化和地域特色文化,在方法上纵古论今,进一步加以充分利用,通过其精神内涵和文化的点拨,把这种文化元素融入河源的经济、文化建设中,让优秀传统文化、特色文化“活起来”“传下去”。“河源文史”专版开设于《河源日报》周末人文周刊版,每周推出一期报道,原则上,每期为一个整版。县区政协专版如“龙川文史”栏目,也同样在《河源日报》周六刊登,每月一期,每期半版。从2017年11月至今(2018年6月),市政协根据河源文史资源的实际情况,在河源日报先后开设了《河源名山》、《河源红色文化》等系列专版,刊发了30多篇文史报道,引起了河源各界人士的关注,社会反响很好。

现在,“河源文史”已成为河源日报社与市政协共同打造的一个文史资料挖掘和发布平台,充分发挥了河源政协“存史、资政、团结、育人”功能,使之成为提升河源市政协文化形象、弘扬河源特色文化、打响河源文化品牌的一个重要阵地,为建设“两个河源”、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东北部核心城市,为河源决胜全面小康、率先振兴、同步现代化,为进一步推进河源文化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关于继续做好新时代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几点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如何在改革开放40周年和河源建市30周年的时代背景下,实现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有新的起色、新的成就、新的贡献?笔者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围绕“两个河源”时代重任做好文史资料工作。河源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提出,生态河源、现代河源“两个河源”的发展思路,既是河源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的生动实践,又是落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步走”战略安排的河源方案。市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可考虑围绕 “两个河源”的发展思路,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加强与宣传文化部门联系,搜集、整理和记录改革开放40周年乃至新中国成立以来,河源在生态文明建设和发展都市经济历程中的成就、经验及教训,继续在“河源文史”上刊登系列报道,为建设“两个河源”、打造粤港湾大湾区东北部核心城市,助力河源实现全面小康、率先振兴、同步现代化的目标,发挥文史工作的独特作用。

(二)围绕“两地文化”资源禀赋做好文史资料工作。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在2016年“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淬炼的先进本质、思想路线、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总称。河源既是岭南文化发祥地之一,又是中国革命策源地之一,拥有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和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进一步擦亮“两地文化”品牌,深入发掘、传承和发扬河源的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基因,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科学精神,用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新时代河源人文精神,是新时代河源政协文史工作题中应有之义。

在挖掘、弘扬河源古邑历史文化方面,可从见证(口述)历史,钩沉河源历史上(可上溯至秦始皇三十三年龙川建县前后)发生过的事件,现今发生、形成的文化现象、文化事件,与方言、童谣、谚语、民歌、水路歌等语言有关的古今事件与人物,从晚清至民国老照片中挖掘近现代河源的经济、社会、军事、人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信息,多角度、多维度挖掘河源的历史人文。

在挖掘红色资源方面,则展现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包括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以来的河源红色历史画卷,以河源地区的革命史实、革命人物、革命文物,以及现存革命遗址、红色资源研究等为主题,梳理河源红色历史脉络,以权威史料为基础,深化挖掘史实,探讨红色资源在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的价值。

另外,可考虑在全市范围内,遴选一批对河源 “两地文化”较为熟悉的政协委员,或可通过其个人(家庭、家族)视角讲述、记录来丰富河源“两地文化”资源的政协委员,在宣传文化部门、党史地方志等部门的支持与配合下,搜集、整理和编撰一批新的文史资料,进一步丰富和扩展河源“两地文化”资源。

(三)围绕精准扶贫丰富实践做好文史资料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河源率先振兴、同步现代化的前提和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要重视发挥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让他们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让11.万名还处于贫困阶段的河源群众,甩掉“贫困帽”,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忠实描摹和记录河源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战中风雨兼程的面貌与精神,显得尤为重要。可考虑通过相关部门,联系和组织一批有写作、摄影爱好的基层干部群众,用文字和图片或影像来记录自己参与脱贫攻坚战的“亲历、亲见、亲闻”的事情,为360万河源人留下一份决胜全面小康的珍贵记录。

 

 

 

 

【参考文献】

1]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2017年年10月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10月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11月

4]河源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报告,2017年1月

5]“客家古邑文化系列丛书”,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