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知识>> 政协理论
试论基于政协履职平台服务教育的实现路径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8-07-27 14:46

试论基于政协履职平台服务教育的实现路径

 

市政协委员河源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院长   赖曼珍

 

【摘要】本文主要围绕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持续推进履职能力建设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有力推动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精神,从四个方面探索基于政协履职平台服务教育的实现路径:强化学习提高本领,提升履职和服务教育能力;开展调研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决策教育提供参考;利用优势示范引领,多层面多方式促进教育发展;牢记责任和使命,行使民主监督权力。作为教育界的政协委员要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通过政协履职平台更好地服务教育、服务社会。

【关键词】政协履职 服务教育 实现路径

 

政协的“三大”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政协委员围绕履行“三大职能”,依法享有相应的政治权利。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政协要紧扣改革发展持续推进履职能力建设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有力推动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发展。政协委员理应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根据新部署新要求竭尽全力用新作为来履职尽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这个新时代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教育同样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本文就基于政协履职平台服务教育的实现路径作一些探讨。

一、强化学习提高本领,提升履职和服务教育能力

政协委员必须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必须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判断形势、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必须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提出解决办法,努力使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这就要求政协委员充分认识研修培训、自我提升的重要性,强化学习提高本领,内塑素质外树形象,提升履职和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作为教育界别的委员,则要通过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学习培训,提高履职尽责服务教育能力。主要通过以下两种途径实现个人能力提升,奠定履职尽责服务教育的基础。

(一)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学习培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习近平同志要求各级政协组织坚持推进履职能力建设。他指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一方面,政协委员坚持参加政协组织各种形式的有效培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以便更好地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实现自身不同方面、不同领域的提升。另一方面,政协在组织培训时,培训内容尽量丰富多彩,形式尽量灵活多样,包括:邀请专家开展参政议政基本素养及能力提升培训,以便提高调调查研究、撰写提案、撰写社情民意能力;通过各种会议、调研指导委员从理论、实践等方面实现创新和提高;根据不同界别特点分界别组织针对性强的培训。各种不同形式的履职培训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更好的条件,搭建更多的平台。

(二)积极参加本职业务学习培训,提高本职工作能力。“术业有专攻”、“隔行如隔山”,不同界别不同岗位有不同的特点、不同的工作要求。政协委员要在本职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显著成绩,在行业、在政协有话语权,必须具备本行业超强的业务能力和超高的综合素质。“打铁还需自身硬”很好地阐释了自身素质和能力的重要性。自身“硬”了才能有新作为、“靓”作为、“经典”作为。政协委员来自不同界别不同岗位,各个界别的委员均应结合界别和岗位特点参加专业性强、针对性强的培训学习,以便让各自在所在行业里发出响亮的“话语”,在专业领域方面的参政议政能力得到提高。要提高委员的本职工作能力,提高行业专业水平和能力,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是基于本职的学习培训。以教育界别委员的学习培训为例,内容可以包括:教育理论、业务能力、教学方法、科研方法、教学管理等方面。形式可以包括:专题讲座、优课展示、课例观摩、教学论坛、教学沙龙、经验交流、业务培训、系列高端培训、自主学习等等。通过学习培训,提高委员本职工作能力,在本职工作中建功立业,努力发挥专业优势,更有效地建言献策。此外,综合素质的提高更能助力解决不同层面的问题和矛盾。而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提高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长期、多层面、多角度的研修学习,委员应以一定毅力、信心、恒心坚持不懈地学习提高。

有坚实的基础,政协委员才能“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才能够担当责任,自觉保持良好形象,带头实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发展大局为重,以民生关切为念,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

二、开展调研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决策教育提供参考

开展调研和建言献策是为百姓办实事、排忧解难、提供优质服务最直接最有效的路径。习近平同志指出,视察调研是政党协商的重要保证机制;完善政党协商制度绝不是搞花架子,要在深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使提出的对策建议符合客观实际、符合群众意愿。一切真知都来自于实践,一切理论也来自于实践。要提出建议、决策科学有效,必须开展充分的调研,没有充分的调研与实践就没有发言权。为了更好、更有针对性地提出有价值的意见或建议,委员要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实地考察、反复思考、勤于耕耘。此处主要探索两种调查研究方式。

(一)独立开展调研,分析论证促问题解决。政协委员要把本职工作和政协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既要立足本职岗位,争取成为岗位工作的先进表率,又要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努力成为议政建言的模范代表(王书坚,2013)。不同界别政协委员具有不同领域的本职优势,更能直接发现并抓住所在行业具体的、关键的问题开展调查。委员独立开展调研,可以选取一个比较小的切口,一个存在却不受重视或暂时无人理会的问题,或者有人提出过现象却没有找到解决良策的问题,进行调研、分析、论证,之后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这是实现履职尽责的有效路径。任何一项决策必须有根有据并且谨慎为之,充分的调查研究显得尤为重要。

作为教育界别的政协委员,笔者针对目前教育内部存在问题,独立自主开展教育调研两项。以两个实例阐述说明。一是开展教科研队伍调研,促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通过调研发现我市各级教育部门教科研专职骨干队伍数量偏少,学科专业不齐,教研力量不足,难以满足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工作需求;通过横向纵向比较,以及对数据和资料进行分析,建议建立一支数量充足、质量优秀的教科研队伍,为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教科研学术支持,助力河源教育内涵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二是开展幼儿园优质学位调研,力争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经过调研发现:河源城区公办幼儿园及优质学位与广东省人民政府相关文件要求的差距非常大。为保证学前教育公平优质,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提出了四条切实可行的建议,增加公办幼儿园数量,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

这些调研都是结合实际情况、用真实数据、从多方面进行强有力的分析、探究,形成调研报告,撰写成提案,上传实情反映问题,提出科学有效的建议,并已得到相关领导认可和支持。由此可见,通过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履行职能能使履职成果更符合发展实际,符合教育事业需要。

(二)参与专委会组织的调研,以专业特长助力问题解决。作为政协委员,参加专委会组织的调研是常见的履职尽责行为。一般情况下,专委会组织的调研主题相对比较重大,要完成调研需要花费的时间、精力比较多,完成的周期相对也较长。以笔者所在的专委会为例,组织了两项比较重大的基础教育调研工作,调研时间较长,经过反复调研、反复讨论、反复斟酌才能提出科学、有效的对策。在这种调研中,作为界别代表,尽量在履职中凸显自己的专业特长。

同样以两个例子说明。一是积极参与义务教育调研,推进市区义务教育发展。为切实有效地推进市区义务教育发展,专委会组织调研组对本市市区义务教育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跟随调研组实地走访本市城区初中、小学,随调研组赴外出学习取经;参加座谈会、协商会,听取意见建议。与调研组一起讨论、分析、研究城区义务教育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主要困难,在进一步加快市区义务教育发展建议中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二是参与小规模学校现状调研,助力政府准确应对问题。针对本市地域面积相对较大,地形相对复杂等导致的小规模学校数量多、布局分散等问题,专委会组织调研组到问题较为突出的、较为集中的县开展调研。跟随调研组到实地查看、调研,听取县及相关部门领导的汇报,调研组展开激烈的讨论,进行深入的分析,达成相对客观的意见。委员根据实情上传教育问题,根据问题建言献计,以便政府准确、有力地解决问题。

不管是独立自主开展的调查研究,还是参与专委会开展的调查研究,笔者均站在有利于广大人民群众的视角、站在有利于教育发展的视角去观察问题、思考问题、分析问题,为政府正确决策提供依据。

三、利用优势示范引领,多层面多方式促进教育发展

不同行业有不同行业的特点、优劣标准、发展规律、发展路径。不同界别的政协委员在行业里发挥作用的方式方法、影响程度不尽相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也是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共同的初心和使命。具体到不同行业而言,不同行业的委员有更为具体的初心和使命。笔者作为无党派人士、教育界别的政协委员,初心和使命是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可见,利用优势示范引领,从不同层面采用多种方式去促进教师发展,提高教学质量,是教育界别政协委员基于政协履职平台服务教育的实现路径之一。

(一)利用“标签式”招牌,引领教师专业发展。政协委员要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做到树标杆、作示范。在履职中奋勇争先为人民作表率,在界别里不懈努力为同行作示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每个界别都需要正能量,需要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广东省“特级教师”荣誉称号、广东省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名教师培养对象、全国职称改革后的首批正高级教师,笔者这些“标签式”招牌在有形和无形地起到辐射带动、示范引领的作用,引导教师更加专注地投入到教学、教研中,更加努力地追求专业发展,提高教学质量。这也是服务教育的路径之一。

(二)组织形式丰富的活动,从不同层面提高教师业务能力。政协委员的工作岗位同时亦是平台,可以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让人民群众受益。以教育系统为例,可以通过组织以下活动提高教师业务能力:一是组织送教下乡活动,通过组织名师到各地去展示示范课、作专题讲座,把精神食粮送到教师家门口,送到最需要的地方;二是组织不同学段不同形式的研讨会、示范课观摩活动、教学论坛等,指导教学管理着和一线教师通过实例学习、模仿、借鉴;三是组织优质课大赛,以赛促教师提高促教师发展,通过比赛的磨练,涌现出一批素质高、能力强的教师;四是组织教材教法培训,指导教师学会灵活运用教材、教法,把教材“教”活,把课堂变“灵动”、高效,并以此提高教学效率。

(三)通过指导课题研究,引导教师“以研促教”。要解决不同行业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开展研究。通过不同方式、不同层面的研究指导,促使更多群众学会研究、善于研究,并使研究利益最大化。教育领域的问题,可以分为:教师方面、学生方面,教材、教法、学法,教学管理、教学评价等等,教师可以从中选取一个点开展研究,解决问题。例如,指导教师开展课堂教学方面的课题研究,解决课堂教学存在问题,提高教学质量;指导部分优秀教师科学、规范、有序地开展研究,待他们收获成果后,辐射带动更多的教师参与研究,能更多地更及时地更有效地解决教学中碰到的问题。

(四)利用政协平台的宣传,更好地传播正能量。习近平同志要求我们政协努力寻求最大的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正能量;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中国人民有不同党派、不同界别、不同领域、不同民族,但都是炎黄子孙,应该做到团结和民主,服务大局,不分彼此,共同散发正能量。河源市政协和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委员直播间栏目在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前,在“喜迎党的十九大系列报道 委员风采”时,每一期报道不同行业、不同界别的委员,为该行业传播正能量。第五期的委员风采编写了“潜心教研 精心履职的教育者--赖曼珍”这篇文章,对笔者进行了报道。借助这个平台,教育及教育工作者得到了正面的宣传,发出了更多的正能量,让更多的委员了解教育、支持教育、爱护教育、一起推动教育发展。

四、牢记责任和使命,行使民主监督权力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指出,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 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他强调,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要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坚持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

完善政党协商制度,应实字当头、真字贯穿。新时代,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努力提高政党协商能力,担负起政党协商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作为政协委员,珍惜牢记政协委员责任和使命。不仅在本职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更要在参政议政上行驶权力,履职尽责,做到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作为政协委员,应行使好民主监督权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应以新指南指导自己努力奋斗,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砥砺前行。作为教育界别的委员代表,借助政协平台,以新理论新思路实践与探索服务教育路径,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是不可推卸的责任。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 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3]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的讲话(20180304)

4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摘编》(2018.5)

5]俞正声在“中共全国政协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讲话稿

6]蒋定之,《与时俱进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

7]张墨英,《主角唱戏配角服务 青岛政协搞委员"岗位建功"活动》http://news.ifeng.com/gundong/detail

8]重庆市委统战部,立足本职 建功立业 努力为促进重庆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增光添彩  华龙网-重庆日报 201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