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知识>> 政协理论
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有效发挥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21-08-26 16:34

摘要:在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民主协商渠道和机构,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区域贸易往来愈发频繁的同时,文化的交流和碰撞也越来越紧密,人们精神层面也发生了显著变化,而为在新时代下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现状,确保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充分发挥,是保证国家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根本前提。鉴于此,本文主要基于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并对其作用的有效发挥手段进行了深入探讨,以此在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独特优势的基础上,为国家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创造良好条件。

关键词: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协商作用;有效发挥手段

在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七十周年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关键时期,人们政协不仅是确保社会公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基础,与此同时在协商中它还有助于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是现阶段改善当前我国发展现状,推进国家稳定性发展的重要战略机制。自中国加入世界经济贸易组织以来,国际交流的愈发频繁在一定程度上,带给国家发展机遇的同时,也使其面临着额巨大挑战,为此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在贯穿协商民主职能全过程的基础上,确保自身作用的充分发挥,不仅有助于发扬民主精神,此外在增进团结、相互补充、相得益彰中也是十分重要的。

一、新形势下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基本概述

(一)“专”作用

在当前新市场经济常态下,随着经济的快速化发展,国家机构也处于不断完善和优化中,其中最初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是“代行人大职能”,而后伴随国家体系的不断完善,人民政协逐渐从“代行人大职能”过渡到“各党派的协商机关”,从“民主协商机构”再到“专门协商机构”,从某方面而言不仅切实有效的推进了国家的稳定性发展,与此同时在国家治理以及治理能力建设中也发挥了重要性作用。相比国家其他政府机构以及协调部门,专门性是人民政协机构的显著特定,其“专”主要体现在如下几方面:

1.人民政协是“专事”的机构。经大量调研数据分析可知,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责任务其实就是民主协商,换言之在多元化市场环境中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协商民主是中国特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而这种形式的落实需要特定机构去执行,由此人民政协应运而生。就目前来看它不仅是社会群众协商民主的专门机构,同时也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囊括了自新中国成立后各党派、各团体以及无党派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精神思维。自近年来经济全球化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国际贸易往来愈发频繁的同时,在国家各层级管理中都存在协商渠道,但专门的协商民主渠道和机构只有一家,就是“人民政协”,换言之在当前多元化市场竞争环境下,它始终是“专事”的机构,承担着协商民主的作用,从某方面而言协商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责,而政治协商则是起主要职能、民主监督是协商式监督方式,人民政协只有在明确了解资深职责以及职能和作业方式的基础上,才能确保各项作业落实到位,最终为预期目标的达成打下坚实基础。

2.人民政协需通过“专题”来制定协商计划。目前来看,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推进,人民政协机构作用的发挥与否,近年来也受到了各界的高度关注,尤其在当前新时代背景下,由于作为“各党派的协商机关”,人民政协不仅是统一战线组织,又是一个“协商机关”,经过大量的调研数据分析可知,早在一九四九年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新时代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各项决策的制定和实施都需与人们进行协商,而后在第一次人民政协协商会议上,经过广泛协商、集思广益,确定了最初的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以及各项重要法案,由此可了解到在进行人民政协在进行协商计划的制定过程中,需通过政协组织的特定程序形成工作方案,由此确保了人民政协的“专题性”。新形势下随着我国管理体制的不断完善和优化,目前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中明确规定——专题议政性常务委员会会议议题、专题协商会议题及其他协商形式的重要议题,应列入年度协商计划。简单而言,就是当前人民政协在进行相关文案制定过程中,都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机构以及相关部门不能自发组织,以此在保证计划制定科学性、合理性和规范性的基础上,为预期作业目标的达成奠定良好基础。

3.人民政协委员议政的“专业”。在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产业时代背景下,人民政协机构的建设工作也受到了各界的高度关注,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中不仅将协商民主作为推进国家治理进程和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战略基础。目前来看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思想作为国家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的指导思想,并且将协商民主作为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以此在确保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充分发挥的同时,为后期各项作业的顺利实施创造良好条件。经大量调研数据分析可知,人民政协主要是由界别组成的,是非权力机关,目前来看在进行人员选拔过程中,为从根本上推动国家的进一步发展,人民政协的人员选拔机制也较为完善,选拔要求也较为严格,通常从事协调民主工作的委员不仅要在本界别中有代表性、有社会影响和参政议政能力,同时也必须是各行各业各界的高级知识分子、高级管理人员和中高层领导干部,由此在确保政协委员议政“专业性”的同时,注重“质量的提升”。

4.政协机关的“专职”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在当前新产业时代背景下,人民政协作为我国协调民主的重要渠道和机构,为确保其机构作用的充分发挥,机构还需加快“专职”队伍的建设,只有确保队伍建设的规范性、合理性和科学性,才能在一定程度上才能保证其机构作用的最大化发挥,最终在规范机构行为的基础上,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在七十周年政协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了,现阶段要把“专职”队伍打造放在机构发展的重要位置,在进行人员选拔过程中,必须尽可能选择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的人员作为政协机关委员,由此在不断提高人民政协整体作业水平的同时,确保机关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满足国家现阶段发展需求,最终在强化社会和国家稳定性的基础上,为预期国家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达成创造良好条件。众所周知由于人民政协协商履职活动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政协机关是服务委员履职的办事机构,因此需牢固树立职业化、专业化、现代化的用人导向,在确保专职机关干部队政治性、服务性、协调性和务实性。

(二)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用”在何处

在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尤其随着近年来国家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当前国家基层产业机构和相关不买呢赋予了人民政协在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中职能定位的新内涵,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的特点,故此为从根本上确保转门机构作用的有效发挥,保证其“用”的针对性和规范性是极为必要的。目前来看,其“用”主要集中在如下几方面:

1.党治国理政、实现领导的阵地作用。在纪念人民政协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自身作用是否落实到位,亦或是作用是否具有针对性,对于国家和社会的稳定性发展而言具有重要影响。目前来看人民政协专门机构的作用主要集中在“党治国理政、实现领导的阵地”,换言之就是在现阶段,国家多元化市场竞争环境中,要通过有效工作,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是确保人民政协作用充分发挥的重要战略基础和根本前提。就目前来看,在人民政协中党领导治国过程中,倘若仅仅依靠法定程序亦或是主要领导人进行管理,会导致国家意志缺乏民主性,而后在运行过程中,对国家发展也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反观倘若通过政协制度来有效运行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从某方面来讲有助于将国家治理力量进行积聚,进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下坚实基础。

2.知情明政、思想政治的引领作用。随着近年来国家体制的不断完善和优化,人民政协的完善度受到了各界的高度关注,而经大量调研数据剖析可知,知情明政是政协和政协委员知晓情况、明了政策、有效履职的前提基础,也是党委和政府通过政协渠道介绍情况、宣传政策、引领社会的重要手段。从某方面而言,人民政协专门机构在实践过程中,知情明政在政协不仅存在于协商、监督、议政之前,而是贯穿于各种政协履职活动的交流互动、凝聚共识、建议办理的全过程中,确保各项作用的有效发挥,在很大程度上不仅有助于推动社会的稳定性发展,与此同时在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政治制度的了解度和认同度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性作用。

3.协商议政、发扬民主的平台作用。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国际贸易往来愈发频繁的同时,如何尽可能地吸引和聚集更多其他协商到政协平台,成为了现阶段国家基层产业机构和相关部门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目前人民政协机构发展的核心方向。根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 可了解到,现阶段在进行人民政协机构建设过程中,为从根本上确保政协作用的充分发挥,基层产业机构和相关部门需以宪法、政协章程和相关政策为依据,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保障,对人民政协机构进行不断完善和优化,由此在切实保障各项作监管工作落实到位的同时,确保“协商议政、发扬民主的平台作用”的充分发挥。除此之外,在现阶段为了确保人民政协平台作用的有效发挥,国家相关部门还要依据当前国家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各种经济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通过搭设各种平台来进行协商管理,最终在保证人民政协与其他各部门之间协调作业良好进行的基础上,使其做好与政党协商、基层协商的有效衔接,最终为预期作业目标的达成创造良好条件。

4.监督协政、推动落实的助手作用。在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七十周年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关键时期,人们政协不仅是确保社会公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基础,与此同时在协商中它还有助于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是现阶段改善当前我国发展现状,推进国家稳定性发展的重要战略机制。目前来看,在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关键时期,为确保各项作用的充分发挥,近年来国家相关机构和部门开始完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 ,据调查在当前《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中,为切实推动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人民政协协调民主专门机构需做好如下工作,即一方面机构需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确保各项监督管理工作落实到实处;另一方面国家还要强化相关部门的监督管理作业,在推进国家各项政策顺利实施的同时,紧扣当今时代发展趋势,保证人民政协委员在进行协调民主时,在监督党和国家工作时,不是自我主导,而是紧紧围绕“人民”,想人民之所想,干人民之所干。除此之外人民政协还要切实确保监督协政助手作用的充分发挥,政协要不仅要及时跟上,协同攻坚,还要准确把握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找真问题、提真建议、搞真监督。

二、结语

简而言之,在新时代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就是要在党委政府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协搭建起与党和政府协商的平台,为此相关部门除了要把协商贯穿于政协履行职能全过程外,还必须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作为协商的根本任务,把团结和民主贯通于协商始终。除此之外,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为确保人民政协作用的充分发挥,国家还要用制度明确协商内容、用制度规范协商形式、用制度约定协商规则以及用制度强化协商能力,以此从整体上提升协商能力。

 

参考文献:

[1]陈锋.努力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N].驻马店日报,2019,09(12):111-113.  

[2]刘衍青. 人民政协制度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的深刻内涵[N].华兴时报,2020,01(12):121-122.

[3]李邦碧.我爱你,人民政协![N].云南政协报,2019,09(12):129-130.  

[4]姚俭建.疫情大考面前发挥好人民政协的治理效能[N].人民政协报,2020,03(12):117-118.

[5]许拴锁.“双走进”是人民政协“双向发力”的必由之路[N].各界导报,2019,12(11):104-105 .

[6]董艳,王静静,杨艳.论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能力提升中的新使命[N].广西政协报,2019,12(11):127-128.

[7]阴祖峰.同心同德群策群力 开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N].哈尔滨日报,2019,09(12):115-116.

[8]陈洪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N].黑河日报,2019,12(12):101-102.


作者系龙川县政协罗洪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