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6位政协委员大会上“聚焦”河源发展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9-01-22 10:32

6位政协委员大会上“聚焦”河源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提高教育投入……在今天上午的政协河源市七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环节,我市政协委员积极建言,为城市发展献良策。

 

关键词:民营经济

实实在在为民企解决问题

民营企业是我市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之一,在扩大税收、增加就业、提高投资、推动创新、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1548124036666032766.jpg

市政协委员何伟国表示,近些年,有的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有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经济结构调整、政策不到位、用工难等客观因素影响,也有创新能力不足、管理水平不高、队伍素质不强等自身因素。他希望我市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同时实施领导挂钩联系企业,最直接、最高效的为企业排忧解难,在相关减税等政策落地上,他建议市委市政府在实施民营企业的扶持政策时,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加透明度;二是要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三是要明确落实责任单位;四是优惠政策要到点到位,“含金量高”,能充分体现政府对企业实实在在的帮助。

1548124098614003052.jpg

“两年来,由于受多因素的制约,模具产业在河源的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刘跃说。为加快河源模具产业发展,他建议:统筹模具产业的整体规划,统筹使用土地资源;政府协调、引导河源龙记和河源硬质合金产业等模具企业的上游产业企业,与模具产业携手形成先进制造业产业链,推动河源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

 

关键词:乡村振兴

“文”以“产”带动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为新时期我市加快推进‘两个河源’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市政协委员邹映池说,目前,我市农业产业大部分存在各自为战、单打独斗的分散经营模式,存在专业人才匮乏、基础设施不完善、品牌少竞争力弱等问题,极大地限制了现代农业产业的发展。

1548124139595027166.jpg

邹映池建议,一是精心培育特色产业,抓好园区科学规划;二是聚集社会资源力量,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加强人才引入与培养,注入乡村发展新动能。希望我市擦亮鹰嘴蜜桃等“国字号”和“省字号”品牌,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形成农业产业兴旺的新格局。

1548124237017095987.jpg

此外,市政协委员叶建勋建议充分发挥红色历史文化教育阵地的作用,大力打造“红色村”、红色主题公园、红色主题场馆,逐步形成立体、直观、生动的红色教育基地群,重点打造若干个在全省有特色、叫得响的红色品牌,在提升乡风文明的同时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关键词:文化保护

加快推进中华恐龙遗迹公园建设

1548124268420090595.jpg

“‘恐龙故乡’名片是河源人引以为傲的城市名片,我们有世界上最多的馆藏恐龙蛋化石,有集骨架、蛋、脚印为一体的恐龙化石。”市政协委员姚家芳说,我市恐龙保护区山边有明显的开凿工程在动工,迎客大桥旁建有农庄,保护区以北接三王坝村有不少在建房屋,甚至就在保护区最中心的位置、“中华恐龙遗迹公园”几个大字的下方峡谷内,就有一处违章车辆停放场。对此,姚家芳建议,一是要切实加大恐龙化石省级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力度。二要合理开发建设恐龙遗迹公园。

关键词:教育教研

充实教研队伍力量,为教育发展提供专业支持

1548124317950019277.jpg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促进了河源教育大发展,2016年成功创建广东省教育强市,目前,全市正在全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创建工作,但是,我市的教研队伍力量仍然比较薄弱。”市政协委员赖曼珍说,建议市、县(区)机构编制委员会会同教育部门统筹整合教育系统编制,盘活系统内资源,特别要合理调配城乡教师编制,通过有效途径,将富余编制调整到教研部门,充实教研科研队伍,更好地推动河源教育发展。同时,希望教育行政部门加强教研队伍管理,加强教研员培训,促进教研科研人员加强学习,提升专业素养和水平,提高研究、指导和服务能力,更好地为教育发展提供专业支持。

河源民进、叶绍球、何唯平、黄经胜等政协参加单位委员缓解我市制造业用工难问题善用绿水青山强化河源生态排头兵战力争先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借助粤港澳大湾区的教育资源和平台提高河源的教育质量与水平加大力度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为主题向大会作书面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