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9-01-23 14:51

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1548225992931093530.jpg

2019年1月22日上午和下午,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果客观全面,目标任务鼓舞人心,发展措施得当有力,是一个实事求是、催人奋进的报告。委员们就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些具体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对策。

分组讨论期间,市政协主席张丽萍到各个讨论小组走访看望委员。每到一个小组讨论现场,她都认真听取委员的发言,并感谢每位政协委员对2018年市政协工作的支持。

1548226025691055619.jpg

张丽萍寄语全体市政协委员在新的一年里,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深悟透,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统领政协工作。同时要对标市委七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水平。她表示,2019年,市政协工作将认真抓好调查研究,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上继续发挥作用,特别是要在协商民主和民主监督上发挥更大作用,做好“民主监督”这篇文章,为推动河源经济社会发展、助推河源实现提效破局作出新的贡献。

刘涉建议:国内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河源GDP破千亿不容易,市委、市政府谋篇布局框架够大,签了许多大项目,但是落地的不多,项目落地难,造成这种现象有客观方面的原因,也有一部分是因为部门不作为,部门之间互相推诿造成的,因此,要加强协调,确保签约项目早日落地建设,为河源经济发展作贡献。

何伟国建议:一是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尤其是作为客家地区的河源,有泡酒饮用的传统习惯,但泡酒拿到市场上销售安全隐患较大,且已经出现过安全事故,因此,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强对此类食品饮品的监管。二是要为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提供融资支持。政府要引导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1:1担保贷款服务,使企业以较少的抵押物拿到较多的贷款。同时要大力发展信用贷款,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资金难题。三是要打通市区断头路,缓解交通阻塞问题。建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打通断头路的工作部署要明确时间要求,以更具体的措施保障工作落实。

1548226047640056110.jpg

黄聚平:希望政府继续加大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力度。一是希望市领导带头深入企业视察,到企业现场办公,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带动相关部门行动起来帮助企业。二是要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建议市、县、镇相关部门做好排查,能解决就解决,不能解决就统筹到市里一起研究出台措施解决。三是要促进政策落地,不仅要制定政策,而且要落实政策。四是在清理用地的时候,有些因为政府原因而不是企业原因导致的,清理的时候希望能保护好企业的利益。

梁桂华建议:河源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首先要路通。不仅作为主干道的高速公路、省道、县道要修通、升级改造,而且作为城市道路、乡村道路的“微循环”也要打通,打造便捷的交通环境,这样才能进一步改善河源的投资旅游生活环境,方便当地百姓,吸引珠三角地区人群到河源休闲消费,促进乡村旅游发展,进而更好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赖运宏建议:一要组织全市有关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正确分析我市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二要落实好中央、省、市对民营企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三要改善招商引资的方法,对引进的每一个企业都要安排专门人员跟踪,帮助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对高新区内的老企业要一如既往地关怀,时刻掌握企业动态,帮助企业发展。

1548226067234048807.jpg

徐智敏建议:以建立现代化水环境治理体系为契机,大力整治东江、新丰江市区段水环境。建议:一是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建立时间倒逼机制和责任落实机制,全力做好相关人大议案办理工作。二是要攻坚克难、综合施策。强化黑臭水体和重点污染河流整治、理清地下污水管网现状,对错接、漏接、混接的管道进行整改。加快推进宝源、新江片区污水管网建设,尽快实施雨污分流工程。三是要强化源头防治,明确管护主体,落实管护责任,严格实施监管。建立长效管护机制,不断巩固提升东江、新丰江水环境质量。

张万胜建议:一是政府要牵头落实农村饮用水(自来水)安全工程,改善农村居民饮水条件。二是加快启动“三江六岸”救生圈工程,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三是要全力整治东江源头的水浮莲,防止水污染进一步恶化。四是出台有效措施,解决企业融资难、招工难、留人难的问题,促进企业发展。

丁波建议:目前民营企业面临着成本上升导致盈利空间缩小,“社保、税费负担过重”等困难和问题。建议:一是加强信贷结构调整,积极鼓励、支持和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资金配置。二是我市各银行机构要认真落实并完善对小微企业贷款的差异化金融监管政策。三是支持发展中小型金融机构,通过财政税收政策有效增加中小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内在激励。四是明确银行小微企业贷款比例和增速要求,并加强统计和最终用户监测,确保政策落实到位,清理银行不合理收费和保证金存款要求。五是鼓励各类金融机构改进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强化银行特别是大中型银行的社会责任。

1548226088497061694.jpg

郑伟华建议:一是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行雨污分流,早日改变东江沿线的生活污水直排东江的局面;二是美丽乡村“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要因地制宜,必要时可以一村一策、一房一策,不能搞一刀切,对于那些有历史价值的建筑要根据实际予以保留,以便留住乡愁;三是建议政府工作报告对上年度10件民生实事的进展及完成情况予以说明,便于代表审议和委员提出意见。

余笑梅建议:政府要更多地关注基层卫生和群众健康工作,出台更多改善基层卫生条件的举措,下大气力把基层卫生抓得更好。

谢昉柱建议:一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力度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降低企业负担,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获得感”。二是进一步破解企业招工难、用工难问题,引导企业不断增强人性化用工意识,尽力做到待遇留人、感情留人、环境留人。三是建议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外事、侨务、港澳等工作的表述上加上“对台工作”。

施永胜建议:政府要高度重视解决建筑垃圾和工业垃圾“处理难”问题。一是规划建设建筑垃圾和工业垃圾综合处理基地。二是加大舆论宣传,出台鼓励政策,推动企业开展绿色清洁生产。三是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多个部门联动执法,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依法严厉查处并曝光非法倾倒现象。

程戈建议:一要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数据资源整合共享,提升政府数字化治理水平,确保数字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二要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多渠道、多方式推进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要关注居家医疗养老。推动多元化、多种模式的医养结合格局,逐步形成深度融合发展,为老年人健康养老提供更加丰富的医疗资源。

陈春林建议: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提出今年工作任务,符合河源实际。建议政府加大力度推动城市广河客专和城市轻轨建设,推动江东新区的发展,加快“三江六岸”的桥梁建设,推动我市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赖弥平建议:一是政府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的监管工作,特别是收费方面;二是加快对初中教育的总体布局,提高公办教育的整体水平。

郑日平建议:一是要把发展当作第一要务,采取实实在在的措施,抓经济、抓项目、促发展。二是建议提高教师待遇引进人才,留住教育人才,不断提高河源教育质量,促进教育事业发展。

邵卫根:我市住建行业对GDP的贡献不够高,只相当于博罗一个县;在管理方面,房地产监管的办法还不够,政府的调控功能有待提高,房价的涨幅要与居民收入相匹配;美丽乡村的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河源有很多美丽的乡村、特色小镇,要充分利用省里政策和经费支持,把振兴乡村、建设美丽乡村落到实处。

叶发兴建议:一要坚定做强园区农业。以灯塔盆地为主引擎,县区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镇村建立农业基地,发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二要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水平。开展农业质量提升年、品牌建设年活动。三要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培育主体,做大一产,配套加工,搞活流通,扩大仓储,培育电商,延伸农旅。四要深化农业改革。重点抓好农村产权、改革试点(田园综合体、扶持农村集体经济)、投融资、政策性保险等工作。五要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打好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

AO7A8304_副本.jpg

何安琼政府工作报告可用“实”“新”“明”三个字来概括。一是文风平实,成绩客观实在。二是提法新,观点新。如“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现代产业重要战略腹地”、“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出精品、造亮点,努力把‘短板’变成‘潜力板’”等。三是目标与措施明确。宏观的预期目标较为科学,具体措施涉及经济社会各个层面,符合本地实际,可圈可点。建议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精炼,增加关于幸福“心城”中“心城”的名词解释,进一步明确概念与具体内涵。国民经济目标计划执行情况建议进一步明确,面对问题与差距,进一步分析原因。

范志君据统计,到2018年底,河源市60周岁的老人有40万人,80周岁老人接近10万人。目前,全市福利院6个,敬老院94个,入住率仅为16%。总体上说,河源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尚在起步阶段,存在缺乏政策扶持、投入力度不够、养老机构管理服务水平不高和养老服务队伍素质偏低的问题。建议河源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通过社会化、产业化和市场化的手段来促进养老服务产业发展。首先,各级政府加大投入,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其次,多元参与,鼓励扶持社会兴办养老机构;最后,倡导居家养老,发展全方位养老模式。

余银标建议:搭建农村青年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助力“互联网+农村青年创新创业”。一是希望政府制定更多的扶持激励机制,如设立返乡大学生、青年返乡创业基金。二是优化政策,大力简化创新创业政策手续,让农村青年、返乡青年真正享受到优惠政策。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鼓励青年创业的社会氛围。

黄海泉建议:一是大力支持和推动东源县贫困革命老区纳入海陆丰革命老区国家扶持范围。二是加强新丰江水库保护与利用,加大对库区移民的生态补偿力度,切实解决库区人民的生活保障。三是加大对乡村振兴工作支持力度。抓好乡村整体规划,加大农村扶持政策的落实力度。四是加大对民营企业扶持力度。减少企业税负,促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新政策落地。

罗秋寒要围绕把河源建设成全省绿色发展的示范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排头兵这个定位,打响生态品牌,全力创建万绿湖国家5A级景区。一是要加强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加强宣传推介;三是要加强部门间的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四是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五是要进一步完善申报的资料台账。

刘永辉建议: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对培育特色小镇的支持力度,抓好精品民宿、绿色旅游产品的开发,可借鉴湖北恩施的民宿经济、韶关市翁源县的兰花基地的成功经验,打造绿色生态特色名镇。

吴维红我市在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中,要充分整合全市旅游资源,发挥万绿湖景区、巴伐利亚庄园等“拳头产品”的辐射延伸效应,设立市专线旅游线路及班车,延伸至各县区旅游景点,把全市旅游资源有机整合和联动起来,延长游客体验时间。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在省级、甚至国家级媒体的宣传,促进我市旅游事业的发展。

李国军“民营经济十条”政策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创造新的机遇。建议我市采取鼓励金融机构开展融资模式、简化审批流程、创新后贷产品、建立多渠道融资平台、设立民企专项发展基金等一系列措施,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方面。

邓振中市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逻辑性强,对2018年政府工作进行了认真客观总结,工作推进到位,体现了务实作为的作风,体现了攻坚克难的精神,体现了改革开放的决心。建议坚持攻坚不断,以“痛点思维”聚力攻坚;坚定决心,树立服务理念,加大各项改革力度;坚持开放走向,企业老总要到一线,领导干部要到一线,抢抓机遇,把自身工作做深做细,做到极致,在快中干、抢着干、务实干的氛围中推动经济加快发展。

刘向红建议:一是统筹指导县镇基层教学研究工作,以教学研究水平的提高,促进教育现代化建设。二是各级政府要把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延伸到农村,主动上门入户,帮助农村留守老人和儿童解决身体健康保障问题。三是各级政府要以主动的态度、主动的定位、主动的对策、主动的作为,推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四是在服务企业、打造营商环境方面,建议各级政府要督促相关部门在服务作风上、服务态度上、服务成效上下功夫,真正给力企业,帮助企业发展。

黎映花建议:市政府要理顺江东新区与紫金县的管理权限,不要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成为“两头空”;同时,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引入社会资本发展康养产业。

梁超勤在扶持民营企业发展方面,要致力打造诚信政府,兑现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和相关承诺。

何丽琴目前,我市人才引进存在与本地发展战略、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不够同步,以及人才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够深度融合等问题。建议做好人才搭台文章、分类别制定人才评价标准、分产业建立领军人才信息库、分专业培训提升人才能力,形成“人才紧跟产业走,产业依靠人才兴”的互融互促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