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委员来建言】我市省政协委员为河源发声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9-01-28 09:25

【委员来建言】我市省政协委员为河源发声

微信图片_20190128091912_副本.jpg

2019年1月26日,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广州开幕,住我市的省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参加了开幕大会及小组讨论。住河源的省政协委员围绕省政协两个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就事关河源乃至全省提高发展的协调性、平衡性和政协事业更上一个新的台阶建言献策。值得一提的是,李希书记参加的文艺、农业、医卫界委员联组讨论会,省政协委员、东源县种子管理站站长李作伟受邀参加到该组的讨论,并代表基层委员作了发言,我们一起看看省政协委员都发出哪些好声音吧:

 微信图片_20190128091916_副本.jpg

王荣主席作的工作报告和林雄副主席作的提案情况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实,重点突出,求真务实,是一个履职尽责、保障发展、关注民生、反映民意、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一是政治站位高。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了省政协党组领导作用,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高的目标要求引导政协事业发展。二是成效显著。2018年总结部分客观实在,用结果说话,在履职中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表现在:第一,创新了协商平台。开展了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有效解决了阻碍民营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第二,创新了民主监督形式,选择了乡村振兴战略这个专题开展民主监督,有效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落实。第三,创新文史议政作用的发挥,在《羊城晚报》出版了《岭南文史》等专栏,有效活化利用文史来团结、影响、教育人。第四,创新了委员管理模式,有效提高委员履职水平。第五,创新了履职成果转化渠道,有效发挥了政协委员的作用和展示了政协委员的风采,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成果。同时,客观地、实事求是地查找了五个方面的问题,找出了不足的症结所在,使今后的履职更有针对性。三是2019年思路清、目标明、重点准、措施实。相信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政协工作将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建议省政协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的指导,加强对政协委员、政协干部的培训,关心培养政协干部,推动市县政协事业更好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128091920_副本.jpg

我完全赞同省政协的两个报告,报告体现了两个特点,为我们地市政协树立了榜样。一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工作,重视政协的提案、建议、社情民意的办理落实,以省委书记、省长亲自领衔督办提案,召开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等方式,推动政协履职成果转化和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二是省政协高度重视提案工作,提案的质量高,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落实效果好,做了很多实事。在这里提两个意见建议,一是建议省政协要加强对委员,尤其是山区市的省政协委员在撰写提案、社情民意等履职能力的培训和指导。今天开幕大会上表彰优秀提案的时候,我了解了一下,优秀提案大部分是来自省各党派或者省职能部门的,对市一级的提案表彰比较少。我们地市基层的委员,了解的情况比一些省级部门掌握的情况更具体更充分,基层委员也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建议,但是能够得到表彰的还是比较少,我想可能是基层委员履职条件和能力的不足造成的。二是加强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等方面的建言献策。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发展要求,而且去年全省的经济发展发生了变化,以前是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增长幅度超过珠三角,但是去年出现了变化,经济总量越大的地方,增长越快,欠发达地区发展速度反而放缓,这是我们需要进行反思和研究的,建议省政协能加大对提高区域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方面的议政建言,助推我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128091924_副本.jpg

今天我要讲的主要内容是“发展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在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中“产业兴旺”放在了第一位,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保障,而乡村产业必然以农业发展为龙头。

我的家乡东源县位于广东省东北部,是粤北贫困山区,是广东省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饮用水源地。板栗、茶叶是我县传统特色产业,现有板栗面积达22万亩,年产量1.5万多吨;茶叶更是有500多年种植历史,全县茶叶面积4.85万亩,年产量1500多吨。我县正依托板栗、茶叶产业优势创建两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点带面,推动周边产业发展,逐步发展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示范区,进而带动乡村振兴。

近年来,我县农业产业虽然得到了迅速发展,但仍有一些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有待突破,相信这些瓶颈问题也是粤东西北山区县农业发展的共性问题。一是农业资源刚性约束较大。耕地面积比较少,土地碎片化情况严重,难以实现集中连片流转规模化经营,经营主体面临着有项目无土地、开发成本高等现实问题。二是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低。真正实力强、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少,科技支撑乏力,产业链短附加值低,缺乏品牌效应,银行、信用社的农业项目融资门槛过高,企业和农户贷款融资难,难以做大做强。三是一二三产业融合不紧密。农业服务业发展水平低、休闲农业发展规模小,用地指标严重影响产业发展。四是生态环境资源保护任务重。我县是全国唯一一个同时拥有两个国家森林公园、两个国家湿地公园的县,华南最大的人工湖---万绿湖,绿色生态资源是我县独特的优势资源,生态环境保护压力较大。

针对以上问题,我提出以下发展农业产业的建议:一是科学做好农业产业规划。由专业团队按照各区域土壤质量等特征,科学规划划分各功能区,明确各个板块农业功能定位,差异发展、协调发展和联动发展。二是明确各版块的主导产业。以市场为导向,根据各版块农业发展现状,分片区发展,选择在市场具有产品特色、竞争优势的农产品确定为农业主导产业,逐步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三是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田水利基础投入不足、设施落后、基础薄弱的现状,切实提高农业生产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四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如我县将以茶叶、板栗为主导产业,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从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推进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发展,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进而使得农业与加工流通、休闲旅游、文化体育、科技教育、健康养生和电子商务等深度融合,逐步发展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示范区。五是出台支持新型农业项目配套政策。加大财政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力度,探索建立农业农村发展用地保障机制,增加农业项目用地指标,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能够引领、带动农业产业发展的带头人,构建农业农村人才工作新格局。

微信图片_20190128091929_副本.jpg

在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第23页第2行提出推进“群众感受最直接的幼教师资培养”,我是很振奋的,深切感受到第11页提到的“民生无小事,小事亦民生”。2018年对学前教育是非常特别的一年,就在上一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将会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改善。但是对“入好园”来说又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挑战主要来自幼儿教师的现状,幼儿教师在数量上、专业上、综合素养上都有较大增长空间。在数量上,不完全统计,全国幼儿教师缺口达200多万。同时,因薪资低、压力大、社会地位低等在外因素影响,每年又有近30%的(收费低的幼儿园)在岗教师转行离职。在专业上,第一学历本科大专的幼儿教师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公办园,粤东西北的幼儿教师新鲜补充力量主要来自18岁左右的中职毕业生,从职业素养、工作态度、工作经验、职业技能等诸多方面都有巨大的挑战,因此,我特别支持报告2019年工作安排中提到的“着眼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建言献策”,希望在省政协的推动下,让粤东西北幼儿教师可以有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可以有信心有能力从事最初热爱的幼教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