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市政协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助力连平桃农拓销路降成本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20-07-22 09:09

市政协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助力连平桃农拓销路降成本

“连平县上坪镇桃农因去年‘6·10’‘6·12’水灾损失惨重,今年又遭受新冠肺炎疫情打击,面对困难和挑战,建议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协调桃农协会、快递公司、电商企业等,帮助桃农降低物流成本,拓宽鹰嘴蜜桃网上销售渠道,促进桃农增收。”这是市政协《社情民意》今年第七期“降低物流成本,拓宽鹰嘴蜜桃网上销售渠道”的建议内容。该期《社情民意》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和连平县有关部门认真开展摸底调研,积极对接产销,有力地帮助桃农解决了销售渠道和快递成本高等问题。

1副本.png

今年5月,市政协常委、民建河源市总支部主委李添鸿提交了一篇《关于降低物流成本,拓宽鹰嘴蜜桃网上销售渠道的建议》,市政协领导高度关注这条建议,迅速作为《社情民意》报送给市委市政府。收到该期《社情民意》后,市长林涛、副市长刘东豪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积极协调电商、物流企业,帮助解决连平鹰嘴蜜桃销售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7月1日,市政协主席张丽萍率队到连平县上坪镇调研鹰嘴蜜桃产业发展情况,与市、县政协委员和上坪镇政府负责人、桃农协会负责人以及部分桃农代表进行座谈,了解鹰嘴蜜桃生产和销售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共同研究应对措施。

2_副本.jpg

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和连平县农业农村局迅速行动,积极落实市领导的批示精神和市政协《社情民意》的意见建议。

针对桃农代表提出的鹰嘴蜜桃质量安全、品质提升、网络销售、包装更换、快递投递和成本控制等问题,各有关部门和企业积极采取相应措施。市农业农村局加大对鹰嘴蜜桃抽检力度,严把质量安全监管关;发挥“万绿河源”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运营平台优势,指导各大农产品采购商对接鹰嘴蜜桃协会,助力鹰嘴蜜桃销售;协调邮政快递和顺丰快递两大物流公司降低物流价格,让利桃农;联合广东省农科院河源分院,邀请专家为桃农提供技术指导;联合市人社局共同推进农村电商“一村一品”带头人培训工作,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市商务局积极组织电商企业对接桃农;指导连平县抓住创建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机遇,建成覆盖连平县、镇、村的服务站点网络,同时整合零散电商资源,发挥集聚效应,初步形成覆盖全县的电子商务产业链;推动上坪镇全面融入电子商务示范镇建设,带动鹰嘴蜜桃电商产业发展。邮政快递公司把鹰嘴蜜桃列为全省6个重点蔬果产业之一,全力做好服务及配套工作;降低资费,在2019年标准资费的基础上给予6折优惠;发挥邮政布局优势,推行产地集中收储、整车配送和目的地分拣配送的点对点落地配模式,缩减寄递时间;在原产地开展网络直播,助力鹰嘴蜜桃销售,打造产品销售和快件寄递全套服务平台。顺丰快递公司在去年基础上下降16%资费,同时加强服务配套,不但在产地设立收件点,还下沉一级在村招聘代理,就近收件。农产品采购商厨娘快线和农产品流通中心加大购销力度,帮助桃农解决销售难问题,促进桃农增收。

4_副本.jpg

通过各有关部门、企业的共同努力,目前,连平鹰嘴蜜桃在拓销路、降成本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关注连平桃农以及全市农业专业户的生产经营,更好地发挥《社情民意》在民主监督中的“直通车”作用,推动政协履职成果转化,助力我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