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政协河源市七届五次会议今日开幕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21-02-01 18:16

政协河源市七届五次会议今日开幕

 

2月1日上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河源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1.jpg

市政协主席张丽萍代表政协第七届河源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红都,市长林涛,市政协党组书记钟挥锷,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边立明,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吴善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叶少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政协副主席刘振林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市政协副主席黄晨光、唐汉芳、李衍楠、肖朋添、刘伟德、黄添胜,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何安琼在主席台就座。

市领导黎意勇、方明、叶春球、朱蔚蔚、刘渤、张和志、林少威、庞启彪、何伟良、赖小卫、刘东豪等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2.jpg

政协河源市七届五次会议应出席委员343人,因事因病和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请假委员86人,实到委员257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张丽萍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过去一年七届市政协的工作。她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主动担当、共经风雨,在奋力推动河源融入“双区”建设,推进“六稳”“六保”重点工作落实,全力打造生态经济发展新标杆工作中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主要表现在:把牢主轴、增强定力,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上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围绕中心、聚焦重点,在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上实调研、强监督、建真言;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在携手共画最大同心圆上重引领、善联动、增共识;固本强基、精准发力,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上建机制、优服务、提效能,切实把市委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好,把广大政协委员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示范区”“排头兵”和“两个河源”建设中。

张丽萍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市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共河源市委坚强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我市服务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以高质量发展引领“两个河源”建设的工作部署,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河源“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谱写“示范区”“排头兵”和“两个河源”建设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民政协履职全过程;二是发挥协商职能,聚焦推进“示范区”“排头兵”和“两个河源”建设履职尽责;三是扭住中心环节,广泛凝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思想共识;四是增强委员责任,不断提高建言资政的质量;五是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两支队伍”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张丽萍在报告中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河源市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担当作为、砥砺奋进,为“示范区”“排头兵”和“两个河源”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3.jpg

黄添胜向大会作了政协第七届河源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河源市七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一年来,市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社会和群众关切的民生领域实际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务实建言资政。七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153件,经审查,立案124件,截至2020年12月上旬,交办提案全部办理完毕,答复率100%,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提案反映的大多数意见和建议被吸纳落实到我市相关重大决策、发展规划或部门工作中,为服务决策、推动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大会表彰了政协河源市七届四次会议以来的优秀提案和2020年度履职优秀政协委员。

大会还邀请6名政协委员上台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