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谈感受、献良策、谋发展!市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22-01-07 00:09

1月6日下午,出席河源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委员们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同时,围绕全市产业兴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绿色低碳、环境优化、城市形象提升、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委员们各抒己见,发言踊跃,现场气氛热烈,话成就、谈发展,鼓干劲、献良策,句句声声都倾注着对河源美好未来的热切期盼。

1641485275352072158.jpg

 

关键词:特色农业提档升级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第一感觉是求真务实,催人奋进。”市政协委员谢明光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强现代农业,推动优势农产品品种培优、标准化生产,打造更多“圳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擦亮“万绿河源”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他对此深有感触,连平县鹰嘴蜜桃自从被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后,便成为当地一大支柱产业。一业兴,百业旺,鹰嘴蜜桃的产业规模和带动效应明显。为让鹰嘴蜜桃产业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他建议我市有关部门加大力度提档升级省级鹰嘴蜜桃产业园,推动打造国家级鹰嘴蜜桃现代农业产业园。

 

关键词:人才培育

 

市政协委员谢伟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令他耳目一新,亮点纷呈、催人奋进,特别是提出推动中职教育健康发展,推动多所学校扩建增容,推动产教融合,这让他印象深刻。他说,技工人才是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打造技工人才队伍、破解制造业发展瓶颈是我市当前面临的严峻问题。他在调研中了解到,河源技工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够合理;本地职教生外流严重,培养力度有待加强;尊重技工氛围不浓,激励机制有待完善。为此,他提出了关于加大我市技工人才培育力度的建议,政府要更加重视技工人才队伍建设,企业要主动融入技工人才培育工作,努力营造尊重技工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社会尊重技师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打通一线技工人才的职业发展通道,确保优秀技工人才在学历提升、职称评定、岗位流动和职业发展等方面享受更好的政策待遇,使技工人才心中有盼头,减少优秀技工流失或向行政岗位转型。

市政协委员袁光华也关注人才培育问题。他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高层次人才三年倍增计划,新增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高级职称不少于1000人。为此,他备受鼓舞,认为我市应加大力度、有计划落实相关措施,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来河源发展。

 

关键词:绿色能源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确保绿色低碳发展,制定落实碳达峰实施方案,落实能耗“双控”目标任务,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市政协委员张志方认为,这很有必要。他在调研中发现,河源国家高新区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已开发面积25平方公里,园区已投产企业3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106家,产业工人接近6万人,园区用电需求大,特别是2021年下半年来,受大环境的影响,先后已有一部分能耗高的企业受到限电的影响,因此,积极推动碳中和碳达峰工作,打造绿色能源国家高新园区,既契合国家长远发展目标,对我市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提出了《关于积极推动“碳中和碳达峰”工作   打造“绿色能源”国家高新园区的提案》,建议政府出台政策,对使用“绿色清洁能源”的企业给予奖励,具体为:鼓励园区企业自主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设施,并按使用情况给予补贴;支持第三方公司与园区企业合作,共同开发;倡导出租厂房的业主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设施,并按安装规模给予补贴。

 

关键词:青少年心理健康

 

市政协委员陈龙珠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要健全残疾人、孤儿保障体系和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对此很受启发。他说,目前,我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工作还存在不少短板,比如专业师资力量缺乏;家长对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关心不够,沟通交流少;学校心理教师配备不足,专业水平不高,解决问题办法不多;社会上心理健康辅导咨询机构不够。为使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积极乐观成长,学校、家庭、社会需共同努力,做到及时发现、干预、解决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他提出了《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水平的提案》,建议加快推进心理辅导站建设;加强心理健康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的关键作用;发挥社会力量参与心理健康帮扶。

 

关键词:振奋人心

 

市政协委员郑智勇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具体、主题鲜明、措施有力,振奋人心,是一个思路清晰、语言精练、让人耳目一新的好报告,对推动河源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报告从聚焦增量升级、聚焦产业巩固提升、聚焦全面提速、聚焦赋能添彩、聚焦环境优化、聚焦内生动力、聚焦社会事业等方面部署了2022年工作,很具体,充分体现市政府一贯以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他表示,会后他将结合本职工作,全力做好市“两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多建言献策,为河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示范区”“排头兵”建设添砖加瓦。同时,他将多听取群众的声音,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贡献力量。

市政协委员黄雄辉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及面广、内容丰富、针对性强,顺应群众盼望,有利于提升信心。作为一名外出乡贤,他很关注家乡发展,希望政府加大力度解决农村饮用水问题。